昨天是JJ大師 35歲壽誕
他卻“不是故意的”放了我一場鴿子
放鳥通常是戰火的開始
但這篇文章的重點是
我竟然只是接到他電話掉了幾滴眼淚之後
就去睡了
還安詳的一覺到天明 ="=


難以置信嗎?
我自己也是


我沒有一哭二鬧三上吊
也沒有撂狠話發黑函威脅下次敢放老娘鳥小心項上人頭
我只是說:

『你還是不要來吧,因為我想去睡了』


很陰風陣陣嗎?
沒有啦,是真的想睡,因為我想貫徹自己每天十點睡覺的豪語 ="=





==== 故事是這樣的分隔線 ====


JJ基本上是個不過生日的人
和我的低調路線相比,他簡直是地下防空洞路線
甚至放話說不要去吃什麼大餐或送什麼禮物,拜託就跟平常沒什麼兩樣,最好還更普通
不過對我來說,明明知道對方生日卻什麼都不能做
其實是一件很憋的事情


所以我還是準備了生日禮物給他 -- 小花牌盜版楊丞琳 + 蔡依林新專輯CD
讓他可以在車上享受可愛教主與辣舞天后的雙重洗禮
大羊笑我怎麼不乾脆去買正版當禮物
我舉起食指在螢幕前左右搖擺(因為是在msn)nonono的說:

『這叫禮輕情意重阿,哈哈』






後來JJ拗不過我強烈想慶生的心意,只能答應:

『好吧,那我只要能去小花盆吃妳隨便做的菜,就心滿意足了』


嘖嘖嘖,真不知道該說這個人嘴巴甜還是心機重
挑了一個省錢又能滿足我曇花一現的下廚狂
我說好啊,來喝我煮的玉米濃湯!






看到這邊大家也許同時滑一跤
玉米濃湯的烹飪等級大概只比泡麵高一點,略同於『用電鍋煮白飯』及『蛋黃蛋白不分家之荷包混蛋』之類
因為只需要一包康寶濃湯和四碗水,加上一顆蛋



但JJ大師的壽宴,怎麼可以這般陽春呢?
於是興沖沖的小花拿出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的求學精神
想起看過不下五十集的料理東西軍
硬是在主原料康寶濃湯之外,還準備了牛奶、無鹽奶油、培根、義式薄臘腸、肉絲、馬鈴薯、綠色花椰菜及玉米罐頭
打算即使在家下廚,也要煮出料多味美營養滿分的專業級玉米濃湯




有湯還不夠,主菜呢?
原本想要全部走義式風味
之前在SOGO買過速食義大利麵,看包裝外標示只要丟到一碗水裡面煮到水收乾即可上桌
心想搭配之前做的薯泥跟家樂福特價一包29元的西洋芹當前菜
看起來整個套餐也是滿高貴的(雖然都是速食食品,哈哈!)



但後來想想,義大利麵要加Cheese,我的玉米濃湯裡面又有奶油
一餐吃下去熱量可不得了
頓時決定更改路線,走台式風味好了
反正玉米濃湯宜中宜西,全台各地的我家牛排連鎖店或夜市89元牛排都有玉米濃湯做搭配
加上週末才從鄉下摘了一堆花娘種的有機蔬菜
於是壽宴菜單更改如下:

1、小花流之料滿出來玉米濃湯
2、兩人份地瓜葉炒肉絲
3、花娘手工水餃





至於小菜,搭配小花親手做的試驗品二號醋醃鮮黃瓜(小黃瓜也是花娘種的),以及涼拌皮蛋豆腐(幸好之前買了一包柴魚片!)
飯後水果是每顆粒粒手洗之紅地球葡萄




豐盛吼?
當小花一片一片的洗著地瓜葉時,JJ大師打電話來說:

『我要跟妳說一個壞消息......』




(開完會你們要一起去吃飯?)他還沒開口我就猜到了


很正常,下了課四點半留下來開會,開完會大夥兒相招吃飯,正常到不行,冰雪聰明如我早就料到了
我還開玩笑的跟他說,乾脆席中宣佈今天是你生日,要大家每人進貢一千元當壽禮
可以感覺他在電話的另一端猛搖頭:『不不不,我才不會跟他們講......』
我懂
有些事情,並不想跟沒什麼關係的人交代得太清楚







沒關係,小花流壽宴的優點就是隨時可以調整份量及進度
於是已經開鍋熬煮的湯,繼續讓它滾,這樣馬鈴薯才會入口即化
已經洗好的地瓜葉,不下鍋炒的話菜會爛掉,反正多吃青菜對身體好
至於水餃就不下了,醃黃瓜跟皮蛋豆腐的前菜也省了


於是我的晚餐變成之前從家裡帶回的一人份鹹味客家小湯圓配上現炒地瓜葉,一樣很快樂






吃完飯攤在沙發上,眼睛快要閉起來
典型的肚皮緊了眼皮就鬆了
因為我從一回到小花盆就窩在廚房切切洗洗,其實滿累的
所以剛剛才會說自己的下廚狂是曇花一現
我絕對沒辦法每天下廚,或把下廚當成自己份內的事情
因為這樣完全沒有樂趣可言
寧願久久為之,而讓每一次都很開心


看看時間已經八點半,一般的飯局也應該結束了,JJ卻還沒有打電話來





我起身去洗澡,心裡盤算如果他十點前沒打電話來,我就要把爐上的湯跟沒吃完的地瓜葉收進冰箱了


洗完澡的放鬆感讓我更想睡覺
但我並不想打電話問他什麼時候要來
也不想傳簡訊告訴他我要睡了
更不想開著手機睡覺,等著他打電話來吵醒我
於是我坐在電腦前面,玩‧電‧動





大約九點半,JJ打電話來
他說他才結束聚餐,問我感覺如何(翻成英文是類似 How do you feel?的意思)
正常人應該都會在被放鳥之後發火吧
至少以前的我會,而且還會說『如果要拖那麼晚為什麼不打電話跟我先說一聲』之類的話


不過很奇怪
他問我想做什麼,我說我想睡覺了
他說如果我是真的想去睡覺,他絕對就會讓我好好休息,如果我希望他過來,他也絕對會過來陪陪我
然後我
就突然哭了


『對不起,妳一直在等我吼?』他說






其實,也不是真的在等
比較具體的說法應該是我還滿得意自己可以變出一桌食物,所以希望有人能來讓我炫耀吧!


不過心情複雜的原因有很多
一方面是想炫耀
一方面是自己真的花了心力去準備
一方面是期待對方能開心的接受
一方面卻又很清楚,他是壽星,應該以他為主
講難聽一點沒吃到老娘親手做的壽宴,是他的損失,跟我沒關係
我也還不至於是會強逼別人接受什麼的人



這些情緒在聽到他聲音的當下,就一古腦爭先恐後的跑出來
所以我只是哭





我說我還是不希望你來,因為你來會讓我辛苦
我還是會意識到今天你是壽星,我該開開心心的幫你慶祝,而不是對你發脾氣
你來的話我反而要壓抑自己的情緒,這樣會更不舒服
我寧願你就回去,反正我也該睡覺了


他說,如果妳真的覺得這個決定是對自己好,那他絕對尊重我
還說即使我要他去,我也無需顧慮他是壽星還是獸猩,我要擺臭臉或懶得理他都沒關係


我認真的說,我真的希望你不要來







發生這件事情的當時
突然意外發現
我真的從猴子變成人了ㄟ



這感覺說不大清楚,但自己心裡很明白
我是真的以照顧自己情緒為主的不希望他來
並不是自虐式的想要對方覺得自己很識大體,甚至變相的精神虐待對方,所以才叫他不要來
而他
也完全尊重我的決定
而不是在答應我之後還神經兮兮的猜想我是不是偷偷生他的氣


還有,我在準備晚餐的當下
是以滿足自己成就感為前提的
所以JJ到底有沒有吃到東西,其實我無所謂
因為那些事都是我自己想做的
如果真的要說有什麼失落,大概就是『吼,你不知道我炒的地瓜葉有多好吃!』,哈哈






JJ說,其實光是我對於他臨時要開會、臨時要跟同事一起吃飯,都保持尊重且信任的態度,他就很感激了
而且無論有沒有吃到東西
我想為他慶祝的心意,他絕對都有收到




總之,他順從我的決定,並沒有過來
我則是趴在床上抱著枕頭,思考自己到底是因為什麼變成人呢?




在電話裡,我說:『我覺得我變成人了ㄟ』


他說:『好玩嗎?』


我說:『還不錯,而且我還滿得意的,因為猴子不能變成人,但是人卻可以偶而變成猴子』


選擇性變寬,是思考模式越來越趨近於歐巴桑的我,洋洋得意的『賺到』感







記得當年的猴子小花,覺得對方沒按時出現、沒快速回電、沒在我希望的磨門特(Moment)出現或給我抱抱
就是不重視我

『不重視我』四個字看起來輕如鴻毛,在我心裡卻是重於泰山





最容易拿來比較的就是順位,隨便舉都有一卡車的例子

你跟朋友吃飯卻放我鴿子?那表示你的朋友比我重要
你得加班沒辦法跟我慶祝情人節?那表示你的老闆比我重要
你要趕Project沒辦法跟我見面?那表示你的工作比我重要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
老娘在你身上投注了青春歲月,純純真愛都給你,到頭來卻被排在豬朋狗友或惡魔老闆或搾乾你的工作,的後面
那我算什麼?


我想,『爭順位』的基因也許根深蒂固的嵌在全世界雌性的身體裡






但JJ卻三不五時的給我洗腦:

『妳很重要的,不然我為什麼明明很累,妳一句話我都還是來了?』

『妳很重要的,不然我為什麼明明就已經睡了,還爬起來接妳的電話聽妳說話?』

『妳很重要的,不然我為什麼會煩惱自己的行程滿到沒有時間帶妳出去走走?』




講到我都煩了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於是我相信自己對他而言是重要的
而且很奇怪,相信了之後,反而更容易看到對方的付出
就像是鯉魚旗會順著風向飄,妳覺得對方真的重視妳,就是會看到他為妳做了哪些事
然後在他偶而凸捶的時候
妳也會原諒他的想:『沒關係嘛,才一次,他真的對我很好』




但事實上,他是真的很努力的給我想要的東西,而且當作是自己本應就該做的
以昨天的事件來說,可以感覺他是開會一結束馬上就打電話告訴我要跟大家去吃飯
也可以感覺他是飯局一結束就馬上打電話關心我的狀況


如果能佔到一個人心裡的第一位
讓他著急的做某些事
即使他人不在身邊或是沒辦法履行某些約定,其實我也滿足了




是我很好安撫嗎?
I don't think so
我可是千古不化的女猴王呢,只比齊天大聖資淺一點點而已





那他到底做了哪些事呢?
是深不見底的耐性
還是不厭其煩重複說著相同的魔咒『妳真的很重要』
還是頂著每天睡不到四個小時的疲憊,在我需要的時候仍能出現這種非人的意志力呢?


變成人的猴子沒什麼了不起
了不起的是那個馴猴的人






我想
光從猴子進化成人
就是我送給JJ大師最不得了的生日禮物吧
好一個里程碑啊




對JJ而言
這可是個一勞永逸、只賺不賠的成就呢


(附圖:達爾文爺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