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才跟小蓮聊起這幾天是JJ的黑洞期
沒想到今天黑洞就爆炸了


==== 只是來說故事並不清楚前因後果之分隔線 ====


這幾天我感覺到JJ變身成某種狀態,某種我不熟悉的狀態
某種男人轉身走進山洞的狀態
用JJ慣用的形容詞來描述
就是【他把聚光燈打在自己身上】


我不大會描述發生了什麼事
總之
我可以感覺到,在他的世界裡,我的比重變低很多
並不是他討厭我或者我做了什麼
而是一種自我保衛裝置啟動了
我相信某個時空、某個因素,打開了他的黑盒子
只是我還不知道是什麼、為什麼,以及該怎麼做



昨天早上他寫了一篇文章
精神是【給他空間,不關心就是最好的關心】
他要的只是一個可以暢所欲言、可以說自己的場所
過多,不,甚至不是過多,任何反應都會造成他的負擔
所以就是什麼都不說,靜靜的看,才是最疼惜他的方式


可惜JJ大師文意太高深
也或許小花用自己的個性揣摩別人
(我的個性是“寫出來就代表沒事了”)
總之
今天晚上JJ來找我吃飯的時候,我問了他


『你這幾天不大一樣,發生了什麼事嗎?』



砰!

他的地雷爆炸了




其實,我只是覺得這幾天和他的相處感覺和以往截然不同
用打球來比喻
他以前都打直球,所以我習慣了他的球路
但這幾天他都打變化球,我突然變得不大會打球了
於是我喊暫停,問他:『你最近改球路了嗎?』



沒想到一句就命中他的地雷,不偏不移把我炸上天



對話的溫度丕變,笨小花卻越來越有熟悉感
那表情、那語句、那回話的口氣
真像末期的L先生



我好驚訝
傳說中的JJ大師,竟然也有和L先生同程度的時候
真的好驚訝


但畢竟他們不同
因為JJ在抓狂的當下,他的每句話,都還是有最低程度的保護
不至於直接衝擊到對方(就是我)的痛處
換句話說,JJ只是純粹在表達他的生氣,卻不是在攻擊我


這一點與L先生就是十分不同


我想不同的除了JJ之外,還有我



霎時間我突然想起兩年前的自己

好巧,現在突然想到
兩年前的端午節後一天的那個凌晨
L先生跟我分手了
就是現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間


冥冥之中
大概真的有什麼在牽引著吧



剛剛要說的是
兩年前的我,看到那樣的表情、聽到那樣的口氣,害怕得要命
心裡面只有(我做錯什麼了嗎?)(他是不是要放棄我了?)之類的恐懼
但那份恐懼
似乎已經被JJ治癒大半(話不敢說太滿 ="= )
至少,在JJ擺出類似L先生的不耐態度之時
我心中竟然沒有一絲恐懼
只是很冷靜的聽著他、看著他,直到他平復




託JJ的福
如果這是上天故意安排我在跌倒後兩週年的一個測驗,至少我及格了


故事還沒結束
JJ爆炸完,以為他沒事了
沒想到他繼續叨叨敘敘著某些話題
牽制著原本以為完成任務,想要去洗澡的我
我也因為太過鬆懈,竟然被他話裡某些與我有關的內容勾住,動怒了起來




換我抓狂了


我怒氣沖沖的走進房間
JJ見苗頭不對,馬上跟進來,用力抱著我,說:

『我剛剛是在表達自己的心情,不是在怪妳......』


他不斷的說,像是要把這些話嵌進我那已經燃燒起來的腦子裡
我卻聽到腦中有別的聲音在說話


(不該是這樣的、不該是這樣的)



那個微小的聲音之前出現過



最近我觀察到一個現象
相較之下,JJ比較不容易受到我的影響,而我比較容易被JJ的情緒影響

簡單來說,我即使原本心情不錯,但遇到JJ比較忙或者低潮的時候,我會跟著低潮起來
當然當JJ比較開心的時候,我也會跟著開心起來
但這樣的我,卻讓自己變成增幅器
放大對方的喜怒哀樂,卻累了自己


也許是因為我在乎對方
也許是因為我把自己放在對方的後面
但這樣的結果卻會導致兩個人都很累
開心也就算了,如果連不開心都會被放大
那誰來收拾後果呢?
到頭來,疲累的我,還不是得讓對方來安慰?
於是,兩個人就像一直跑輪子的老鼠,陷入永無止境的沮喪和疲累迴圈嗎?



腦中的那個聲音叫我踩煞車
於是我推開JJ,說:『我要去洗澡』


我快速的走進浴室
在關上浴室的門之前,我看見JJ走去廚房
我不明白他去廚房做什麼,當時心裡的想法是:『他該不是被我嚇到了吧?』



我發脾氣很恐怖的
我是隻全身著火、橫衝直撞的大角牡羊



在蓮蓬頭的水柱下,我還是不斷的哭泣
因為我仍然難過
雖然用力的忍住不讓抽噎聲大過水聲
但我知道那些話真的讓我感覺委屈
但腦中的那個聲音還是不斷的提醒我:『不該這樣的,要怎麼辦?』


我想起自己是個增幅器
我想起不斷在我們兩個之間來回迴盪的情緒和低氣壓

然後,我想到了這篇文章的標題,起舞



如果,我不跟著JJ起舞,情況就會變得不同!



想到了解決方式,我快速的洗完澡,然後碰的一聲打開浴室門,朝外大喊:

『JJ,你還在嗎?!』

(因為衝去洗澡之前我曾放話叫他要走要留隨便他,不用知會我)



『在!』他馬上走過來


我用還滿是鼻音的口氣,和仍然紅著的眼眶,卻雀躍的對他說:

『如果我不隨著你的情緒起舞,就不會這樣了!』



他認真的點頭,我繼續說


低潮、不順利,這些感覺總會不時出現在每個人的生活中
尤其是親密伴侶,更會因為各人的工作、心情、家族、身體狀況等因素
造成類似感冒般的傳染狀況

得了感冒,多休息多喝水,頂多吃個感冒藥,一個星期就會痊癒
但是迴盪在兩個人之間的低氣壓
卻總是以不同面相重複的出現
久而久之造成『好像沒一件事情順利』的印象


會不會,我們都把別人的事情當作自己的事情了?
可不可以,相信對方有處理的能力,而在對方位於情緒低潮的時候,不要帶有任何預設立場,也不要認為對方是在嫌棄自己的,坦然的去聽、去陪伴
就像對方已經臥病在床了
身為照顧者的自己,該做的是加強自己的免疫力,而不是跟著對方一起生病啊!



所以,不隨著對方的情緒起舞
才是終止兩人間不斷被踢來踢去的壞情緒的方法



分寸拿捏,好難
因為在某些時刻要很超然
因為要對某些話沒感覺
因為要把對方當成與自己不甚相關的人
不是真的不相關,而是在心情上,為了兩個人好,不能相關


而且這樣
對方才能放心的有壞情緒
我的意思是,如果一個人,因為怕伴侶變得更低潮或更虛弱,而不敢讓自己有壞情緒
這樣的人,遲早有一天會瘋掉的
如果能讓自己至少不受對方壞情緒的影響
不跟著更沮喪、更灰暗
這樣無形之中,也是給對方支持的力量
因為他知道無論如何,你都會站在那裡



『剛剛我隨著你的情緒起舞了,所以發火,對不起。我想到這個方法,雖然下次不一定會馬上用出來,但我會提醒自己』我說



『沒關係,我已經為自己倒一杯飲料了』他舉起手中的汽水


原來剛剛他去廚房,是去倒冷飲


原來,我們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冷靜





看完全民大悶鍋,JJ離開小花盆
原本我是要睡的
但心情澎湃,趁感受還深刻的時候記錄下來
提醒自己


不要隨著對方起舞



與大家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