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花盆的case裡,裝潢內含木作、傢具、燈具和壁紙、窗簾
所有細節都可以再跟設計師商談
須增加的部份就加價,不要的部份可扣錢回來


聊到裝潢就不能不提到林大哥




那陣子我每天看著林大哥寄來的設計圖發呆
想像這樣的設計適合我的居住需求嗎?
我需不需要增加什麼、或減少什麼呢?


經過一個禮拜的到處詢問朋友意見,以及與林大哥商討
決定更改的部份為
1. 客房和式床鋪加高,底下空間留作收納用途(加價8000元)
2. 懸吊式鞋櫃直接做到地面,雖然比較沒設計感但增加鞋櫃置放空間,並把隔間改為活動式,配合放置我的冬季長靴
3. 餐桌旁的鏡子加大,因為我希望能坐在沙發上,能在鏡子裡看見整片窗戶(加價500元)



雖然小萍和裝潢師父對林大哥的評價都不是很好
(裝潢師父是林大哥的屬下,對老闆行事風格頗有意見)
但老實說林大哥對我很好,超過一般公務上的細心
舉例來說,鞋櫃改為活動式層架就是他主動的建議,他說像我這樣的女孩子一定會有靴子,活動層架比較好用
書房的抽屜本來全部是作成書架,他也建議將其中一個抽屜改為鍵盤抽,符合我的需要
另外將客廳的鏡子加大,其實給他增添了一點麻煩
他剛聽到這個要求時愣了一下
說:『不是找不到大鏡子,而是我擔心你們那邊的貨梯放不下』


到過小花盆的朋友應該知道那面鏡子有多大
所以搬進去時,林大哥很興奮的打電話給我說:『放得下!剛剛好,再多一點就不行了!』
似乎比我這個屋主還高興
而且,只多收500元


我不知道一面大鏡子到底要多少錢
但他給我的體貼感,絕對超過500元






再來就是客房和式床鋪加高的事情
在【櫥櫃篇】裡頭聊的是和式床鋪前方的書架櫃,而不是床鋪本身
床鋪本身也為林大哥與裝潢師父帶來不少麻煩
原本我希望床鋪加高為30公分
因為小花盆夠高,即使床鋪30公分,像我哥或JJ這種身高180的大男生站上去也不會有壓迫感
但林大哥轉知裝潢師父之後
師父認為30公分高的床鋪一方面必須增加支撐(也就是增加床下的隔板)
二方面踩到床上所發出的聲響會變大
後來經過我同意後,將床鋪高度降為25公分
收納空間會少一點,但上面兩個問題可大幅改善


而且我原本的規劃床鋪收納分隔空間是這篇文章的附圖(這張圖是我畫的)
後來在實際木作下去之後
師父覺得左側的掀蓋式分配方式無法落實
因為和式床的木料都是很重的實木,只分割成兩片蓋子,會重到讓我拉不起來
拉環也會因為蓋子太重而容易損毀
後來師父也是在徵求我的同意之後將兩片蓋子改為四片
一方面降低蓋子重量,二方面也增加床鋪的支撐點

我後來去到現場才知道,即使是分成四片
蓋子還是重到不行,我要兩隻手才抬得起來
這個工程的變動讓師父們的工時進度落後
所以他們才會在我要求去掉櫥櫃的那個直角的時候,那麼不願意配合,我能體諒
(而且師父還一直雜念改了那麼多只收8000元實在太不划算之類的嘮叨)



關於這張圖,我猜想它是林大哥特別關照我的關鍵
因為我在看完整個設計圖之後,想表達自己的想法讓他明白
電話裡講不清楚,於是我用Word 畫了這張圖e-mail給他
之後馬上接到林大哥的電話,他很訝異我竟然會自己畫圖跟他溝通
也許對設計人來說,看圖比說話來得清楚,所以他覺得跟我很親切吧!






還有一個插曲與林大哥有關
小萍自己對風水有興趣,也跟著一個師父學習
在簽完約之後,她很興奮的說想仔細看看我的新房子
當時其實什麼都沒有,只是空屋
她陪著我巡過每個房間,指點著說這裡以後放支落地燈比較好,會聚財;有養魚的話放那裡好,可守成
走到主臥室的時候,她說:

『如果妳要把床放在這邊的話,要注意避開頭上的樑,看是請裝潢直接做一個床頭櫃還是妳自己去買』




我那時才注意到,床頭的部份真的有一條大樑經過
當時雖然告訴她自己不介意
但問過其他朋友,幾乎每個人都跟我說頭上有樑走過不好
好吧,既然這樣只能改了


問了林大哥可不可以幫我在床頭做一個床頭櫃
林大哥的建議是:『請師父做那樣的木作很貴,要一兩萬,樣式也不一定是妳喜歡的,不如妳在買床的時候挑一個配合房間風格的床頭,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


他這個建議真的很恰當
最後我的床頭是跟床墊一起買的
因為連床頭一起買,老闆還算我比較便宜,又是我喜歡的樣式,真是完美到不行



另外我原想在主臥室加窗紗
因為客廳的金黃色窗紗打開來真的很美
問了林大哥之後,他也說如果要他們做窗紗,連工帶料五千塊跑不掉
因為我只是要素色窗紗,他叫我直接去IKEA買,只要500元
再加一支窗簾桿,全部加起來不用800元


真的
最後我在IKEA買了一套紫色窗紗
輕鬆達成願望





==== 結語 ====

很幸運在買下小花盆的過程裡遇到很多伸出援手的貴人
讓我順利完成夢想
小花盆的記錄寫到這裡算是完結篇了
謝謝大家一路收看
希望這些資訊在日後能幫到需要的朋友們


謹以此系列記錄文章當作小花盆即將滿周歲的賀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