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已經很幸運了
工作性質是那種下了班就可以把上班的東西丟到一邊去的那種
不像當教授的回家要讀journal、要備課、還要寫paper
不像當老師的回家要改作業、要接家長電話、還要進修
不像工程師都已經睡眠不足了還要24小時 on call

我的下班就是下班


但最近有點覺得上班時也幾乎分分秒秒都在緊繃

 


剛從紐約回來的毛媽傳了她朋友的BLOG給我
裡頭關於結婚的細節寫得一清二楚
簡直是本“如何張羅婚禮”的使用說明書

 

毛媽問我準備到哪裡了
我說,毫無準備,還兩手一攤

我說,什麼喜宴的小禮物阿我是絕對沒有的
我說,我的婚紗照一定是拍得很醜的那種
我說了一些看起來像氣話的話
其實只是沒寫作業的小朋友心虛的不敢告訴別人自己昨天都在看卡通

我說
現在滿腦子都是教育部評鑑,壓根沒想到結婚的事



 毛媽:『http://www131.wretch.cc/blog/xemon&article_id=2703981,我朋友寫的,哈哈哈』

小花:『阿,看到就煩   =________=  』

小花:『請放心我的婚禮絕對不會這麼周延。大家來吃個飯就算了,什麼小禮物的絕對沒有、婚紗也會拍得很難看』



毛媽:『為什麼』

小花:『因為我不是很想去搞這些東西 =..=』

毛媽:『不太相信,哈哈哈!那應該是JJ負責』




小花:『我一整個覺得累贅』

毛媽:『那你準備到哪裡』

小花:『毫無準備(兩手一攤)哈哈』

毛媽:『哈哈哈』

小花:『我現在在準備教育部評鑑 =_____= |||,教育部評鑑比較重要』



毛媽:『真辛苦,可以先瘦身啦』

小花:『這我也覺得沒差』


毛媽:『已經很美了』

小花:『壓力大就想吃東西,瘦一點也是別人在看,我自己又看不到』
小花:『哎,最近忙,所以與其是沒時間想,不如說是根本沒心情想』
小花:『雖說要先齊家才能治國平天下,但我工作上只要一忙起來根本不會想到自己的事情』

毛媽:『反正也不急阿,又不是明天要結婚,哈哈哈』

小花:『可能就是因為時間還早才這麼鬆散的  =____=  』






 

 

再重看自己的反應
覺得對毛媽很抱歉
我的焦躁似乎表現得太明顯
好像澆了她冷水 


熱情燃燒過頭了我想

 

自己都想嘲笑自己
教育部評鑑五年一次
結婚一生一次(大概吧)
為什麼我最近每天工作九到十個小時
還老覺得事情做不完,在後頭追著我跑
卻對自己一生一次(大概吧)的婚禮毫不在意?


是我工作沒效率媽?
是我要求太高嗎?
是我太關注一些不重要的細節嗎?


我是不是該把工作跟自己的順序調整一下呢?


『工作狂』這三個字突然蹦到我腦海裡

 


難道我是工作狂嗎?
我只能靠工作來滿足自己、讓自己有成就感嗎?
我是不是把工作表現看得太重了呢?

 

這樣的發現讓我有點沮喪

 


今天又是六點半才離開辦公室
記得早上打的是七點半的卡
本來想五點就回小花盆,讓自己好好休息的


拖著疲憊的身軀鎖上辦公室的門
頭頂罩著的烏雲充滿了“我是不是工作狂?”的泡泡

 


JJ今晚終於完成那份讓他連續四天睡不到五個小時的120分鐘大報告
照例每天的開車時間打電話給我

 

我問他:『我是工作狂嗎?』


『不是啊』他斬釘截鐵的說


『但是我滿腦子都是工作上還沒完成的事情,別人一提到結婚我就很心虛,一方面我根本沒心情去想,二方面你也很忙,我不想在結婚這件事情上唱獨角戲,總之,我就是沒去想沒去打算沒去計畫也不想收集什麼資料。腦袋完全被工作填滿,這難道不叫工作狂嗎?』


『這不叫工作狂,這叫負責任』他說


『歐,你這句話救了我』我鬆了一大口氣,真的是一大口

 

 

『但是差在哪裡?』我又問

 

『工作狂是一種逃避』他說

 

我懂了

 


一句話就解決我的焦慮
不愧是大師

 


真高興自己不是工作狂
我要去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