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告訴我月子中心是新手父母的最後一個天堂

我也這麼認為

甚至連 JJ 都在我們入住後的第一個晚上, 語重心長的說:[還好我們有月子中心哪!!]



因為H1N1的緣故, 我們兩個在醫院都無法直接接觸到小妞妞

反而是到了月子中心之後才比較能抱到以及照顧她

所以剛開始的手忙腳亂, 確實給我們很大的壓力

幸好這裡24小時有專業的護理人員可以詢問, 醫生也會每天定時來看新生兒的狀況

如此我們在對小妞妞做一些實驗(?)的時候, 也比較沒有後顧之憂



小妞妞的體重已經漸漸恢復到初生時的水準

黃疸雖然時高時低, 但都沒有到要照光的程度

她的健康狀況讓我們很欣慰

所以等她體重有上升趨勢的時候, 我就開始對她進行親餵母乳的實習行動



一開始她不太會含

試了幾次之後不成功, 因為太餓就開始哭鬧, 於是我只能暫時向配方奶妥協

但我發現這傢伙很爭氣

上禮拜三開始, 算算出生第六天, 練習含乳第二天, 已經找到訣竅了, 一口就抓得緊緊, 吸吮的方式也很正確

邁出成功第一步的我難掩欣喜

雖然吃完之後還是讓她喝了30cc的配方奶

但我相信她跟我都會越來越進步

所以我每天更努力的定時擠奶, 刺激自己製造更多乳汁



很多前輩都說直接讓小孩吸是最快最多的方式

但我跟 JJ 仍然希望我們跟她的相處是循序漸進的, 不讓自己有太大的育兒壓力

充足休息, 讓心情輕鬆, 才能給她更多更長久的照顧

不過確實, 沒有親餵的結果讓我的奶量一直無法提升

雖然從5cc進步到10cc再進步到15cc

關卡還是在

(以下是我少得可憐的乳量, 請乳牛級的媽媽們憋笑不要得內傷)

P1000436.JPG 


P1000466.JPG 


P1000481.JPG 

因為手指已經漸漸開始因為擠乳而感痠痛

護士又放話說擠奶器要等我的產量每次超過40cc才給借

我想自己在離開月子中心前應該永遠借不到電動擠奶器

所以決定改變策略

既然小妞妞含得越來越順口, 體重與黃疸的狀況又在可以實驗的範圍內

不趁在月子中心的時候做些冒險的事情, 更待何時



於是大前天開始, 我做了充足的準備(吃多+睡飽)

在 JJ 下班後把小妞妞推來房內(JJ 不想讓我太累, 希望等他在的時候再讓小妞妞過來, 由兩個人一起照顧)

然後在她回去前餵了三四十分鐘的母奶

她喝了幾cc我不知道, 但若資料是對的, 她應該有喝到富含脂肪的後乳

也就是說, 如果這次的哺餵可以讓她撐過三四個小時再醒, 我們就成功了




隔天早餐後我等不及的去嬰兒室問護士小姐她後來半夜喝奶的時間

真的, 她從喝完母奶後就一路睡到正常該醒的時間, 中間沒有特別早起靠么(真的是哭餓=>的台語發音啦)

我信心大增

所以那天我不顧答應 JJ 的事, 中午就把她帶回房

一口氣連續下午, 晚上都親餵




這孩子真的很捧場

雖然會邊吸邊睡, 但確實都有吸到

而且吸吮的時間夠長, 之後深眠的時間也夠久

果然, 雖然我只擠得出15cc 的乳量, 但親餵還是餵得飽現在已經可以喝到80cc 配方奶的小妞妞

大自然真是神奇啊!!





信心大增的結果

昨天傍晚又把她帶回親餵了兩次

她越來越習慣我的抱法, 甚至我一個禮拜沒辦法洗澡的體味(月子中心每天有提供新鮮藥浴可以擦澡啦, 但我還是很懷念自己家裡的沐浴乳跟香粉)

兩次算算平均都有喝一個小時

(我最近要學習的重點是不要讓寶寶把乳頭當安撫奶嘴, 所以之後要學著分辨寶寶是真的在吸還是只是用舌頭頂著玩)




而餵母乳的喝一個小時與配方奶的一個小時感覺差很多

餵配方奶讓我壓力很大, 因為隨時都要注意她到底喝了幾cc, 牛奶冷了沒

一個小時之後怕牛奶變質, 她若喝不完就睡著的話這牛奶就要倒掉了......之類的

光想這些事就讓我神經緊張

 

但是母奶我永遠不用擔心冷掉, 變質, 她愛甚麼時候吸就甚麼時候吸, 吸飽了她自然會把乳頭吐出來還我

心情上輕鬆很多

若真的要說哪裡不方便

就是在餵奶的時候熊熊感覺到餓的瞬間很難隨手抓起食物開始補充熱量

因為我現在還沒抓到輕鬆哺乳的姿勢訣竅

仍然怕小妞妞滑掉,  用稍為費力的方式抱著她, 手根本空不出做別的事

之後我應該會去買條哺乳背巾

不然還沒休完產假, 我的手應該就廢掉了 




寫到這裡還沒回歸主題吼

我在月子中心並沒有之前想像得那麼輕鬆悠閒

一方面我想把握這種身邊都是專業人士的機會, 能多學一點多問一點是一點

再來我也得把自己的身體調養好

第三, 工作的事情我仍然很掛心, 因為我是臨盆前一天還在照常上班的, 一堆假沒休到就算了, 棘手的是沒完全做好準備就被迫休產假

以致於很多東西還得麻煩同事來月子中心看我的時後順便幫我帶過來, 實在是對工作夥伴很不好意思

所以每天在月子中心除了定時被大量食物餵食之外

(早餐舉例)

P1000474.JPG 

P1000495.JPG 



(午餐與晚餐含點心水果舉例)

P1000434.JPG 

P1000473.JPG 

P1000475.JPG 

 P1000477.JPG



吃飯的空檔要遠端連回公務電腦工作, 要餵奶, 要休息(這樣才有足夠的奶)

半夜也要起床擠奶, 擦澡護理傷口等也要花時間

轉眼一天又過了, 算算一天並沒有睡超過八小時

沒有輕鬆到哪裡去

所以真的很慶幸有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可以在我想休息的時後能接手照顧小妞妞

不然很難不會有點憂鬱的fu 





最後來個照片大放送

JJ 已經變成小妞妞的頭號粉絲

愛戀到甚至想收集她的便便留做紀念的程度 = =

不過他還是不太敢抱她, 怕粗手粗腳折傷了她

所以這個新手爸爸面對前世的情人, 目前仍處於可遠觀不可褻玩的狀態中

 P1000459.JPG 



每天能跟她對望的時間雖然不長(因為小妞妞還是很常睡)

所以盡量把握機會, 能讓她看一眼是一眼

希望她能早點與我們更加熟悉

P1000437.JPG  



至於小妞妞越看越像是我們的孩子

因為她遺傳到父母的殺氣

P1000416.JPG  



第一天到月子中心的時候, 被護士姊姊翻來翻去, 脫光光不說, 又是確認特徵又是秤體重又是綁腳環的

被吵醒已經夠生氣了, 還恰好遇到了該吃奶的時間

所以她極度的不爽

出現了極度不滿的神色

剛剛那張看不清楚嗎?

沒關係, JJ 有拍到特寫

P1000417.JPG 

 


好啦, 人家小妞妞也不是每天擺臭臉的

喝完奶總是有比較安詳的表情

P1000488.JPG 


眼睛睜開的時候也還算靈巧

P1000485.JPG 

基本上有這樣的父母

她應該也可以走諧星路線

例如喝完奶拍嗝的時候被抓包睡到嘴開開

P1000451.JPG 



或是熟睡到毫無知覺的時候被用配方奶灌食灌到耐性出走的老木惡搞

P1000468.JPG 

P1000472.JPG 


這告訴我們什麼?

那就是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 小孩子太容易被父母留下把柄了, 哇哈哈!
 




最後, 來看看傳說中的月子中心吧

我沒空在剛入住的時候拍到很整齊的房間內觀

請大家自動忽略照片裡出現的奇怪私人物品 

P1000427.JPG 

P1000428.JPG 


P10004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