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森林狼與羊】這部動畫在上映之時我就一直很想去看
後來卻把原本的預算拿去看別的電影
因為JJ大師開了金口:

『出DVD的時候再買,比兩個人去看電影還便宜,也可以給班上的小朋友看』


嗯,有理


我照做了,昨天收到yahoo賣家寄來的DVD
含繪本的精裝版,只要350,足足比PCHome便宜100元
卻不知為什麼,我並不是很提得起勁一口氣把它看完
也許是故事太軟性
也或許是看不習慣人物旁邊都有一圈柔焦
總之在吃早餐的時候看了二十分鐘
就按了暫停鍵讓它躺在DVD Player裡頭
等待我下一次的用餐時間


看來自己已經脫離看童話故事的年紀
因為我不斷想問那頭名喚卡茲的大野狼,為什麼會想跟一道美食做朋友?
忍著想一口把羊咩吞下的原始欲望
多次與他聊天,進行所謂的心靈交流
把他當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不僅僅是一次美味午餐

也許這個問題的解答在電影的最後會出現,而且也許會感動我
但至少現在的我是很迷惑的

 

我同時也在思考
如何才能知道身邊的這個人是不是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那一部份?

 


這一兩個月裡面和JJ的家人朋友有比較多次的親近接觸
先是六月底的時候跟著他回南部老家一趟,一口氣住了四天
後來沒多久他姊姊和弟弟兩家帶著小朋友北上來木柵動物園、小人國玩
也陪了他們一次
然後上星期的某天晚上
JJ帶著我去和他一位很重視的老朋友兩夫妻見面,四個人聊到快要十二點才不捨道別


我有種被接納的感覺

 

 

雖然不想拿來比較
但我是第一次遇到很認真想讓我與他覺得重要的家人、朋友有融合感的男人

 

他不會要我配合別人做些自己不習慣的事
也不斷在私底下鼓勵我,告訴我他們都很喜歡我

雖然住他家的時候因為不習慣以及太過緊張
四天沒ㄣㄣ,創下我個人的最高記錄 ( =___= ||| )
但我有信心如果下次再去他家,一定不會再發生這樣的事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種奇妙的被肯定感
看到一個人在家人和自己,還有我之間不動聲色卻暗暗使力的維持美麗平衡
我很感動
因為我不是沒有見識過在長輩面前束手無策、無法保護我的男人

 


真正住過JJ家之後
我漸漸能想像,女人結了婚之後面對婆家的心情
那是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而且要稱呼兩位還沒有很熟的長輩為父母
也許剛開始只有一個感覺,那就是裝熟,而且是很無奈的裝熟
這時身為夾心餅乾的那個男人就很重要

JJ並沒有事事挺我
畢竟每一家有某些看不見的規矩
我這個新來的不知道也就算了,但是身為兒子的他不遵守就太說不過去
試想,站在父母的立場
如果看到兒子為了一個外人背離家中的無形規範,怎麼可能敞開心胸去學著喜歡那個拐走自己兒子的外人?
所以他慢慢對我說明,不期望我一定要接受或遵守,但他絕對尊重我的感覺
很奇妙的是
當有人允許妳可以表達不滿,那個不滿就沒有那麼大了
於是妳也漸漸變得可以接受、甚至遵守那套專屬於他們家的規範

 

這樣跑過他家一趟
很多親近的家人朋友都問我:『是不是快要結婚了?』


其實我不知道

結婚的目的是什麼?
是為了想完成自己人生裡某階段的目的
還是因為想得到更深層的人生體驗?
如果這個體驗沒有自己當初想的那麼美好
那我還想要嗎?


我覺得自己還沒有變成一個完整的人
情緒來的時候我還搞不清楚自己在想什麼
所以會讓身邊的人挫折,尤其是最親近的人
JJ狀況好的時候他能處理安撫
但如果遇到他的狀況也不好,那就世界大戰了

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我怎麼可以把自己的情緒交給別人來處理呢?
如果我可以多學著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多照顧自己的心情
才能去付出,才有足夠的寬容和氣度
這樣才有能力去組織一個家庭
不然也只是養出跟我自己一樣不成熟的死囡仔罷了

 

JJ與那個超級好朋友見面的時候
曾脫口而出:『你為什麼能結婚?』

他的問題不是表達得很清楚
這個問題後來也被別的話題沖散了
但我也許能懂他想問的
就像我今天看了二十分鐘的狼與羊,很想問的那個問題:

『如何才能知道身邊的這個人是不是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那一部份?』


這個問題很大
雖然不一定找得到解答
但我想只要願意去思考,多少能有一些獲得
人生嘛,總不是事事都有標準答案


就像最近讀的一本書『誰說結婚沒有好下場?!』裡提到的

你來到世上的唯一目的是為了學習愛

 

學習如何愛別人
學習如何愛自己


就像我不懂為什麼狼會和羊做朋友
但他們的友誼卻是事實
就像JJ的家人朋友們對我一無所知
但他們以和善溫柔的態度接納我卻是事實
就像我雖然常常脫軌暴走
但JJ對我的信任不變卻是事實


雖然無法理解的事情還很多
但看到眼前那麼多美好的事實
就會讓人充滿能量願意繼續努力追求解答 



您是第位跟我一起看狼與羊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