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最近迷上了一本叫做【親密陌生人】的書
三不五時會跟我分享書裡提到的某些觀點,以及他的想法


前兩天吃完飯,他又興高采烈的冒出一句:

『跟妳說喔,那本書提到一個現象:據統計,女性在婚姻關係裡面得到的與失去的部份,加減起來總平均是維持不變的,而男性,得到的比失去的還要多。』


(嗯)我點點頭,心想奇怪那為什麼大部分聽到的都是男性不願意給承諾,而女性一直想要承諾?




他繼續說:『那這樣......我不是賺到了,而妳不是很虧?』


(嗯)




我表面很冷靜的點頭不講話
心裡卻很想大笑
覺得這傢伙實在太可愛了


但是一時間我還無法反應這種複雜的落差
於是只能說出:『是啊,所以現在越來越多女生不想結婚,因為結婚並沒有比較好』這樣冷靜的話





結婚,對男性而言是失去的自由(到處播種的自由)
但對女性而言何嘗也不是失去了自由?(如果有了小孩的話)

而在日常方面
在男性的立場有人打點生活(至少大部分的女性比較勤於家事,也比較願意自行煮食)
在女性的立場覺得有人陪伴,生活有安全感
其實也是一種各取所需




我越來越不認為結婚之後就會失去什麼
畢竟很多不開心全都是自己的設限
重點是妳的伴侶能不能尊重妳的想法?

妳今天想自己煮飯,他會說(不要麻煩了外面吃吃就好)
這樣說的他,是真的為妳著想嗎?還是只是他不想負責洗碗而已?
妳今天想出去用餐,他會說(外頭東西髒,自己煮比較健康)
這樣說的他,是真的認為外食不健康,還是其他的想法呢?




兩個人要保持良好的溝通
說來簡單做來不易
很多事情常常礙於自己的價值觀,而開不了口
因為自己覺得(身為妻子應該如何如何......)
這樣,何嘗不是現代版的三從四德?
更糟糕的是這三從四德還是自己限制自己的條款




我心目中的婚姻
是兩個人尊重自己,就像尊重對方一樣
注意,是先要尊重自己
聽到自己的聲音
這樣心底深處才不會有怨懟,才能發自內心真正的去尊重對方
而不是因為社會道德告訴我們婚姻關係應該如何如何,我們就照章行事
我認為,沒有傾聽內心聲音的照章行事
只會產生壓抑以及更多的不滿


畢竟
戀愛或者結婚,都是為了讓自己過得更好
如果自己不開心,或為了配合對方,或滿足其他人的期望
又何必要結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