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就貨真價實是小桃紅拍的囉)


我曾經是個收禮物會收到很彆扭的人
應該是說
我到現在還不大懂為什麼人類社會會發展出“禮物”這個文化
不過想想
動物也會送禮物給同類
只是通常發生在交配期 =___=|||


這種“禮物 = 彆扭”的心情可以無限延伸廣泛解釋
例如被請客

如果我的朋友在聚會時會搶著付錢
也許我就不敢跟他出去
總覺得會欠了人家
但最後,反而是我練就一身在所有人渾然不知情況下結完帳的特異功能


“禮儀”和“客氣”是我一直無法好好抓到分寸的兩個課題



JJ曾對我說過:

『當妳不知道該如何對這個人恰當的表示心意,禮物是個委婉的方式。收下禮物,在某個角度來說反而是解放對方,讓對方找到出口,這也是幫了對方』



於是我漸漸對“收下”這個行為,不那麼過敏和潔癖

但仍然不能完全免疫





今天下午T老師在電話裡支支吾吾的把我叫去
拿出那兩盒茶,說是師母要送我的
我怔住
吐出口的第一句話竟然是:『無功不受祿』


『別這麼說,妳幫我很多忙,上個週末我們全家去無印良品想買個東西送妳,順便恭喜妳得了獎,結果禮物沒買到,反而都是買我們自己的東西』

T老師不好意思的搔搔頭
我突然發現
送禮物的他比收禮物的我還要緊張


『後來師母自己去買了這個,叫我帶來給妳。但是今天早上在我的袋子裡被壓壞了』

T小心翼翼捏捏紙盒的邊角:『給她知道的話一定會罵我』


我連忙說:『老師沒關係,我遇不到師母!』


『妳該不會不喝茶吧?』T說

『這......』我遲疑的說:『我對咖啡因比較敏感,茶是可以喝,但不能太晚喝,不然就不用睡了』



重點不是我喜不喜歡這個禮物
而是那份別人雙手奉上的心意


後來怎麼離開T老師研究室的我已經記不得了
但看著這精緻的圖案
還有那高貴的品牌(Wedgewood可是我每次經過都假裝不在乎其實心裡哈得要命的專櫃呀)
雖然茶葉的價位比起茶具來得親和許多
但只要想像嬌小可愛的師母悉心挑選的模樣
我就會開始不好意思起來


(謝謝,其實這是我應該做的)


我很想說
但竟然忘了自己有沒有說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