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老師進辦公室的時候
我愣了好幾秒

 


S老師年紀不算大
頭髮茂密
卻是白中帶灰
初識他的人都以為他是位六十幾歲還很有精神的老先生
其實他才五十出頭


我認識他五年,已經看習慣了
所以對那如銀河的白髮沒什麼感覺
但是那天他進辦公室的時候
我真的愣了好一下,脫口而出的是:


『老師...您...您...染頭髮?』

 

銀河被烏霞取代
惟髮根之際仍透出一點淺灰
像是掩蓋不了的祕密


S老師笑笑,沒說什麼

我突然想到花爹

 

 


我與花爹同生肖
父女倆差了足足三十六歲
年齡差距不算大,尤其現在多的是超過三十六歲還沒養育下一代的男子
但花爹從年輕時就有髮線後移的傾向
看到他跟花娘的結婚照,我心裡還暗自佩服花娘
如果是我,大概不會在二十多歲花樣年華的時候
嫁給一個額頭很亮又比我矮的男子
(其實是花娘太高了,在四十幾年前的新竹鄉下,168cm的女生非常少見,而且大多為自己的身高感到害羞)


問過花娘理由
她笑笑說:

『你爸唸書時都拿第一名,又是有名的孝順上進,名聲都傳到我們村子來了,我覺得自己頭腦沒那麼好,應該嫁一個聰明點的......』

一樣的理由問了花爹
花爹也是不好意思笑笑說:

『我知道自己長得不高,不希望小孩跟我一樣矮人一截,所以想要找個高一點的太太,是你媽不嫌棄......』


這兩人簡直是天作之合!

 

 

話題拉回來
花爹雖然如願娶得一個高佻的嬌妻
卻還是對自己的頭頂耿耿於懷
有件事就讓他很介意


當年某天,花爹帶我上幼稚園的時候
一位熱心有餘甜嘴不足的老師非常裝熟的對花爹說:『爺爺帶小花來上課啊?』


花爹當場嗆回去:『我是爸爸,不是爺爺!』

 

回來後似乎還抱怨一陣子
就連我日後長大成人,還聽他提了這件事好幾次

 


看到S老師的黑髮
我想到花爹

 


果不其然,兩天後跟S老師助理聊天的時候
才知道原來某位與S老師滿熟的韓籍post doc.對他說:

『You should give Caroline a YOUNGER Father』


Caroline 是S老師的獨生女
今年要升國小二年級

 


我想
把白髮染黑的父親
心裡想的應該不是變得年輕帥氣
而是希望陪孩子久一點吧

 

(雖然與內文無關,想聽歌的還是可以按這裡




您是第位疼惜自己老父母頭上白髮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