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來撥過兩次的日劇【我們都是新鮮人(原文劇名:Beginner)】
是講來自各處年紀、性別、經歷、背景完全不同的八個人
通過司法考試,加入司法研習營
在研習期間經歷不同的案子,不斷辯證、不斷成長
除了學習法律專業之外,也在這過程中不斷了解自己和別人

是一部看了會熱血澎湃的劇


但今天不是來聊日劇,而是一種【新鮮人】的心情


==== 故事開始之分隔線 ====

T老師去年收了一個甄試成績優異入學的女生
她大學就是高分插大二進入本校
大四參加推薦甄試,以第二名的成績進入我們所
第一名也是她班上的同學,更巧的是這兩個女生都打定主意要跟T老師


這個第二名的女生跟第一名是完全不同型的
怎麼說呢,第一名的女生身上充滿自信,人又漂亮,感覺上就是那種聰明、敢衝,可以一舉輕易拿冠軍的那種型
第二名的女生乍看之下並不起眼,人也乖乖、靜靜的,感覺上像是默默用不斷的努力才堆砌出成果


第一名的女生在甄試時就引起老師們的討論
因為她非常自信的向所有老師放話:『我只跟T老師』
事實上論背景、實力,她也確實可以進T的實驗室
但T卻在招生會議上公開說:『我不會收她的』


老師們都一臉錯愕,因為大家都知道那個女生斬釘截鐵的說非T不跟
T卻又表明不收她,這...該怎麼辦呢?



我私底下問過T原因
T老師說:『我教過這個女生,她太有自信,但抗壓性不夠。妳也知道我的脾氣,罵起人來是不留情的,如果我收到這樣的學生,搞得人家憂鬱症我哪擔待的起?』



那個女生之後去找過T很多次,簡直是用懇求的方式拜託T收她,但T就是不願意
但後來T收了那個第二名的女生
聽說從此之後第一名的女生開始疏遠那位自己的同班同學,而且決定去別的研究所報到,不來本所



前面都只是前因而已,而且不是那麼重要
我要描述的只是,T收的那個學生,是低調到不行的一個女孩子
但看成績卻知道她真的很用功
這樣的一個女孩子,今年二月寒假開始沒多久,她就來站在我櫃台前,囁嚅的說:

『小花姐,我...今天T老師有來嗎?』


我說:『他剛好早上去台北開會ㄟ,不確定他下午還會不會來。有什麼事嗎?』


『我...我有事情要找老師』


『很急嗎?如果是一般要蓋主管章的事情我可以幫妳處理』


『這...我...我要辦休學...』她很勉強的講出這幾個字,似乎快要哭出來





我瞪大眼睛,頓了一下:『嗯,需要我幫妳打電話請老師下午回來嗎?』


她說不用,她會等老師,就離開了我的辦公室



隔天,T告訴我那個女生要休學的事情
我問原因
T說那女生的母親得了癌症,因為醫生說大概撐不過半年,於是她們家兩個姊妹都決定休學,在家陪伴照顧母親


我聽了心一陣酸
可以體會那個女孩說出要休學時,喉間的哽咽



於是那個女孩靜靜的離開同屆學生的世界
並沒有太多人知道她為什麼休學,以及什麼時候回來




四月底,我看見她出現在msn上
問候了她一下,她也問我T隔天是否來辦公室
我說會,她說那她隔天會來學校


當天上午,看她出現在我面前
眉間已經不像休學前那麼緊鎖,我不禁猜想她母親的狀況是否已經好轉


沒多久,T叫我去他辦公室,問我:『學校的復學手續最遲何時得辦?』


原因是,那位女孩的母親被醫生宣告大概只能到五、六月
女孩問了校方,校方說最遲7/31前要辦完復學手續,因為8/1起就是新學期
但人的生命長度不是醫生說了就算
女孩並不想為了搶復學時機,放棄與母親相處的時光
所以煩惱的來找老師


T老師說,學校一定可以寬待,請我私下去問承辦人
(在很多狀況下,為了作業的方便,承辦人會把話說得比較保守)


我打了電話,說明原委
承辦人表示,如果是這樣的情況,他們可以寬限至註冊前一日
如果註冊前一日學生還未辦妥復學手續,那她就真的無法在95學年度復學了


我想,7/31到九月中的註冊日,我們為她爭取的時間已經很夠了
T老師也鬆了一口氣



又過了兩天,那個女生來辦手續
雖然已經決定繼續等待,但她還是偷偷煩惱著落後同學很多(因為這樣她勢必得延畢一年)
不知怎麼著,她突然問我:

『小花姐,如果是妳的話,妳會先辦復學還是......繼續等下去?』


我想了一下,說:

『我覺得...有些事情在現在妳會覺得很可惜,例如晚了一年起步,或晚了一年找工作、晚了一年開始別的生活。但是當妳年紀再大一點回頭去看,妳會覺得即使晚了一年,差別並不大。還不如在這一年好好把握一些以後絕對沒法重來的事情』



她愣了一下,說:『妳怎麼跟T老師說得一樣????』


換我呆住了



我不要!!T老師48年次的ㄟ,我我我,我再心智成熟,也不要跟個快五十歲的老男人一樣啊啊啊啊啊~~~~ p>O< q


雖然心裡面無奈吶喊,我還是盡量平靜下來,臉部抽搐的問她:『那...T老師怎麼說?』


『T老師只說,七十歲死掉跟六十九歲死掉,有差別嗎?』



哈哈,我大笑
我能了解T這種跳躍式的說法


==== 故事結束之分隔線 ====



其實這一篇是看娃娃的文章有感(http://www.wretch.cc/blog/shamonic&article_id=7863126)

這個時代已經不是“幾歲就該做什麼事”的時代了

人生是個馬拉松賽
早起步、晚起步,只要不放棄,每個人都可以跑出一片天


就像我覺得36歲的JJ還想念研究所、甚至博士班,是很了不起的
他雖然也一直叫我去考個研究所
但我自己就是在研究所工作,深知如果不是有強烈的熱情,是無法持續下去的(即使只短短兩至四年的修業年限)

不只是唸研究所,做任何事都要有熱情
即使只是看完一本書





我想說的是
在這段漫長、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到終點的人生旅程之中
如果想做什麼,只因為所謂的“年紀”或別人的眼光,而遲疑了腳步,那是很可惜的


就像T老師收的那個女學生
我並不認為她晚一年畢業成就就會比別人差,因為我看得出她的努力會一直帶著她往前走
同樣的,我也並不認為三十歲就五子登科的人有多了不起,如果不是上天厚愛,那他只是把後面的事情挪到前面壓縮著完成而已
那之後要做什麼呢?統一世界嗎?
沒有目標的人是很可憐的,會覺得這世界上有他跟沒他都一樣
但這個目標並不須多偉大多具體
可能只是把孩子健康帶大、或只是帶著微笑面對每一天,或只是像那個女孩子,單純的陪伴母親



年齡只是身體的刻度,並不是生命進度的刻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