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圖書館借閱免費新書”這個活動已經在小花的生活裡持續好一陣子
而且看來會持續得比“拼圖”這個行為來得久


這也難怪,看得順眼(又好拼)的拼圖難尋
拼完了還要找地方掛(突然想到我上次送去錶框的 The Incredibles 還沒拿回來)
借的書可以一直換,又可以運動大腦,比只運動眼力來得好多了
(拼圖拼久了開始覺得自己對顏色有種莫名其妙的敏感力,明明一樣是黑色,我就是可以看出黑夜裡的海黑與天黑的黑,是不一樣的,而且屢試不爽,真不明白是不是拼圖的碎片上頭有海和天的氣味?但是一直拼圖真的很傷眼力,覺得上班看螢幕都有點花 X__X )



話說回來,雖然星期六才為了畢業典禮忙了一天
星期天我倒是很讓自己放鬆(是放縱吧?)的睡了兩個半至三個半小時的午覺
(之所以無法明確說出多久,是因為不知道是否該把睡到一半爬起來上廁所的前一個小時扣掉)
午覺睡太多,現在只能上網殺時間

大家會發現今天我特別愛用括號
因為被【交換日記】影響到


==== 正文又是閒扯之後才開始之分隔線 ====


平常我是不大讀這種圖文書的
一方面一直看狀似小學生的筆觸文字,自己會被感染得也寫得很像小朋友
我的字型已經夠不成熟了(而且還是寫得醜的那種)
從小到大最討厭的成語就是【字如其人】
怎麼可以再墮落下去呢


但是借書就是為了殺時間
既然要殺時間就不要老看些怪里怪氣的書,偶而輕鬆一下也好
所以這次我借了【交換日記】和幾米的繪本
在這裡要打岔一下,請幾米的粉絲不要扁我
我覺得幾米繪本的步調很適合帶進廁所
以前我都在廁所放543的漫畫,但常常笑到噴出來(至於是什麼噴出來就...嗯,略過)
但幾米的繪本都是慢慢的、帶點淺藍色(請勿聯想到政黨)的憂愁
於是我蹲廁所的任務,也就這樣慢慢的、帶點淺藍色的,生了出來


=..=


不適合餐桌的話題就此結束


我從沒看過【交換日記】系列的圖文書
也對張妙如與徐玫怡並不熟悉
現在已經很晚了,我也不想在星期一的凌晨十二點為了表示對自己文章負責而上網搜尋她們兩人的資料來向讀者報告
我是來寫文章治睡太飽的,不是來寫讀書報告的


所以隨隨便便在一系列的書裡頭借了一本“第九集”,我並不十分在意
決定隨緣
看得懂就看,看不懂就還
反正搞笑大神無所不在,該好笑的時候不管有沒有看到前面一到八集,它還是會好笑


一看之下我還滿驚訝的
原來徐玫怡是個將近四十歲才懷第一胎的高齡產婦
跟隨荷法雙國籍先生的腳步遠嫁法國
張妙如則是在西雅圖與美籍先生生活了好幾年
兩位姊妹淘就靠著傳真機和紙筆,交換每天的心情


也許因為作者是兩位姊姊,某些片段(尤其關於兩性)讀起來還滿有共鳴的
加上女生很容易變成歐巴桑
看她們每天把有的沒的,看起來很小但實際上卻很重要的瑣事,用她們的方式表達給對方知道
其實是一種很“貼”的行為

我不禁思索自己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可以跟我一起從事這麼“貼”的事情



又把話題扯遠了

其實我只是因為明天就要還書
卻怎麼也捨不得其中的一段
所以才想在這邊與大家分享


==== 這次才真的要開始之分隔線 ====

【交換日記 9 】P.91


Dear Miao:
曾經有一天,我和阿福在討論某些個性上有明顯缺點的人。所謂的明顯缺點不是說衣服亂丟、懶惰或緊張兮兮那種,而是有些人的個性無法完成自己的人生。比如自認才華很高卻無法出去工作賺錢,出去工作賺錢又無法與人和諧相處。想吃精緻、穿高級,沒有人供應的話自己根本做不到。一般人當自己做不到時會降格以求,但個性上有明顯缺點的人卻有一種聰明(有人是不自覺的天性,有人是很會刻意運用這種手段),這聰明讓他們可以控制身邊的人為他們犧牲。

用圖來說明(小花注:無法把圖複製上來,請見雙括弧內的描述自行想像)

((兩個人一起出門,一起回家,A坐在椅子上用無辜的表情說:『喂,我好渴喔』。B站著,有點疼惜的說:『那...我去幫妳倒一杯冰水!』))



是A口渴,但A會把自己的事情丟出來。讓B去解決。(注意,A並不會說出“要求對方去做”這種話)
B也可以不解決,但A用無辜的表情,又先坐在沙發上,顯示自己離冰水很遠。讓B離冰水近一點,B自然就會去倒水。

如果這現象是互相的,有時A去服務B,有時B去服務A,這稱為配合得很和諧,但是,其實如A這種人會一直運用這種方式來利用別人。有時是A不自覺,就好像孩子對父母的態度,有時候是A懂得控制人,就好像同事之間的糾葛。

我和阿福因為討論一位很親近的家人一直受他父母呵護,所以問題叢生,有時阿福也會感到被此家人控制,因為大家都為他好,希望他能獨立起來,所以一直會伸出手拉一把(而事實是數年來都不獨立)


((圖示:阿福偷偷對玫怡說:『They know how to control people』『其實這種人是聰明的』))
((玫怡心想:『但他們基本生活卻是有問題的!身邊總有人掉入陷阱,被他們當成B在使用。』))


==== 摘錄結束之分隔線 ====


看完這段的我很有感覺
倒不是我身邊有什麼人很會當A
而是我自己常常在人家什麼都沒表態的時候很高興的去當B


其實我當B之後也不會因為把自己搞得很累而怪罪別人
只是我終於懂得為什麼別人眼中的我和我自己眼中的我,是有差別的
像被別人形容『體貼、溫和、願意為人著想』
我都會覺得,太噁心了,我只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呀!


世界上大概也有像我這種很愛當B的人吧
就像世界上會有人很願意奉獻自己到非洲去當義工一樣



只是這一段點醒了我,原來世界上也有那種A型的人呢


看到這點的時候,我倒是開始思索如何為自己的B行為踩煞車
因為我並不認同A型人的行為

也許有人會說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隨便他們吧
但我卻覺得,如果可以的話,我心目中的大同世界,應該是每個人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開始想像如果可以有一種機器,讓每個人都自成一套recycle系統。每個人製造出來的垃圾、排泄、不要的東西,都必須回收再利用成為自己使用的東西。當然,自己吃的、使用的任何物品,也是源自於自己不要、丟棄的、無法利用的所有東西所作成)
沒有人生下來就得扮演別人製造出的問題受害者
被別人製造出的環境污染、負債缺口所傷害拖累
但剛剛形容的物質recycle是難以實現的
不只是科學的問題,而是整個人類性格(劣根性?)的問題

但至少,無形的情感recycle是可以的吧?

不把自己的問題丟給別人處理
唯有自己才能解決自己的困境
也無須讓自己去扮演某人的救贖者
救贖者已經很多而且幾乎都被作成了雕像,不差我們這一個


重要的是,情緒是會流轉的(這點是從上次的『起舞』那邊產生的領悟)
接收了別人的壞情緒,很難不再把它傳遞給下一個無辜的人
我們總不可能像電影綠色奇蹟裡面那個吸收了壞能量然後全部像吐螞蟻一樣吐到空中的高大黑人,那樣的能力
(而且即使吐了出來,物質不滅,至少也還是在地球上啊)
(又是recycle理論)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寫到這裡
總之我想表達的是
若是想幫別人,該教他釣魚而不是給他魚
有時候看起來冷漠的行為(例如某天B型人突然對A型人說:『你渴了喔?我也很渴ㄟ~』)
不一定是真的冷漠,而有可能是另類的幫助
因為他並不是做不到,而只是不願意(或者從未想過該要自己去做)罷了
如果他是因為腳骨折而無法自己去做某些事,那當然是另當別論了
重要的是“看他有沒有能力”


咦,上頭那句似乎聽過JJ提起
難道我又無意識的散播他的理論了嗎?
真該跟JJ收廣告費跟經紀費的 ~______~

(看到這裡JJ大概會說:『我沒跟妳要著作權費就已經很好了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