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口氣衝去看九個建案是星期天(去年5/1)的事情
隔天星期一,我不大能專心上班
滿腦子想的都是小花盆的事情



我很擔心是因為自己一時衝動
也很擔心自己考慮不周
更不希望大老遠請父母過來看,卻讓他們不滿意
他們好不容易漸漸信任我是一個大人,可以為自己負責
如果我做出一個讓他們擔心的決策,他們要怎麼繼續放手呢


所以我拜託JJ下班來中壢陪我去看房子
也邀請waiting同行
三個人一起去看小花盆





那天是個陰雨天
很感謝JJ義不容辭的坐火車來到中壢(當時他尚未買車)
下了班我載waiting去車站接JJ一起到小花盆的接待中心
我並沒有特別告知之前接待我的銷售小姐小萍
我甚至還希望能接觸到別的接待人員,看能不能獲得更多不同的資訊

沒想到一踏入接待中心
小萍就迎了出來
也難怪,我兩天前的下午才讓她帶看過樣品屋,如果這麼容易忘記帶看過的客人,也說不過去





她先是很訝異我這麼快又想看第二次
我推說是因為想過來看看這邊晚上以及下雨的狀況
然後我拜託她帶我重新看一次
無論是室外走道、公設以及樣品屋和空屋
一方面加強我的記憶
另方面讓waiting和JJ快速進入狀況





我站在樣品屋的陽台
感覺外頭的大雨會不會很容易濺進陽台地板
以及窗外的風向


去看沒有裝潢的空屋之時
也注意牆壁粉刷的細緻度,還有樑柱的高度和位置
因為裝潢會遮去很多東西
而且看過空屋之後才會知道樣品屋裡的家具到底佔去多大位置
如此在挑選家具的時候比較會有概念
不會讓過大的家具影響動線





小萍針對我的需求,都帶我看最大坪數的房型
建設公司把最大坪數的房型弄成兩種格局
一種是A戶的二房,特色是有餐廳,而且客廳旁有大落地窗,以及寬敞的主臥室
兩個房間與客廳、廚房都有對外窗或門可以通風
缺點是明明總坪數較大,扣掉公設以及隔間之後的虛坪較多,實際使用坪數較小

另一種是B戶的二加一房,特色是除了主臥及客房之外,還有一間小型和室可以拿來當書房或工作室
而且雖然總坪數比A型低,但實際使用面積卻比A型硬是多了一坪半
缺點是放不下完整餐桌,頂多是吧台
客廳照不到陽光,因為格局的關係,只有兩個房間及陽台有窗戶或門可以通風





看完第二次
我心裡比較屬意的是B戶的二加一房
不為什麼
純粹是想以比較低的代價得到比較多的坪數
而且我很愛那多出一間的和室
覺得這已經算是小三房了,可以因應未來的彈性所需



但waiting和JJ卻抱持不同的看法


waiting說,她喜歡客廳曬得到太陽的明亮感
一方面白天不需要開燈
二方面視野比較開闊,住的人心情跟健康都會比較好
而且如果是她的話,她希望自己的房子有個餐廳
雖然不一定會用
但在餐桌上吃飯的感覺,和在客廳茶几吃飯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



JJ的重點則是放在房間配置
他說A戶的房間,是以飯廳為中心
B戶的房間,是以客廳為中心
以飯廳為中心的A房,屋內的各成員比較不會相互干擾
例如有人在看電視,其他人要看書的、要睡覺的、要去廚房拿飲料的,或要去上廁所的
經過的只是飯廳 -- 一個平靜的空間
但以客廳為中心的B戶,光是有人看電視就會影響到其他成員,更別說大家走來走去影響看電視人的心情了




聽了他們的意見
我覺得自己真是帶對人來看
因為他們都說出我沒想過的層面
而且思考過後,我比較喜歡他們的想法
於是我改變決定,選擇A戶的兩大房



接下來就是向花爹花娘稟報了


在打電話回家之前,我先打了通電話給新竹的姊姊和姐夫
事實上在前一天看完一堆建案之後
我就已經打電話向他們報告進度
所以他們還滿能了解我的想法


先與他們溝通也是一個後盾
因為我爹娘偶而在討論事情的時候,都會冒出一句:『妳姐和姐夫他們怎麼說?』
所以事先的溝通,除了確定盟友之外,也是快速讓父母安心的方法呀~~






在我的猜想裡
當花爹花娘聽到我想買房子的時候
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比率是會反對的
就是一種感覺
一方面我猜他們還把我當小孩子
二方面別說結婚了,當時的我連男朋友都沒有
我猜以父母的想法會認為,這時候的女兒如果自己想買房子
也許就是抱著終身獨居的念頭
為了阻絕女兒的這種念頭,怎麼可以同意呢?


另外還有很現實的一點,我沒有錢
應該說,我有錢,但不多
最多只能付得起最低比率的頭期款
然後向銀行貸款百分之九十
之後就過著每個月薪水扣去一半的房貸蝸牛生活,持續二十年
如果我可以爭取到父母的支持
跟家人借錢的利息一定比跟銀行借來得低,償還的感覺也不同
我的心理壓力會減輕很多




所以我已經做好長期抗戰的心裡準備
打算如果爹娘一口回絕,我一定要壓低姿態但持續爭取支持
因為,我認為現在是改變自己生活的最好時機

曾經我期待著與某人結婚之後搬進他的家,和他一起生活
現在我必須靠自己
我不能因為想要有個家,就讓自己被男人綁住
我應該釐清自己確切的是想要一個家
而不一定是想要那個男人

再者
有了家不一定會有男人
但男人離開了,至少我還有家






我鼓起勇氣打電話
忘記接電話的是花爹還是花娘
總之我先說前天跟姐全家去看了一棟房子
接著隔天自己跑了全中壢看了所有可以參考的建案
然後才說出重點:『這個週末你們有空來中壢跟我看一間房子嗎?』



我並沒有一開始就說想買房子
因為我不想讓花爹花娘認為我非小花盆不可
想請他們來看,是想聽他們的意見
如果我的態度先表達得很明確,我擔心他們會為了不澆我冷水,而選擇性的表達
我不想這樣
我希望他們能有完整的表達空間,無論好或者不好
這樣才能讓我做出更周全的決定




花爹花娘很爽快的答應了
好像因為我姐也有打電話回家告訴他們陪我看房子的事情
他們當時也並沒有表態說支持或是反對



這樣就夠了
願意陪我來看,就是很大的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