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不是要談JJ
各位親朋好友不用忙著找墨鏡 =..=



==== 故事開始之分隔線 ====


就我以前當學生的經驗
貼在公佈欄的訊息除非是百般無聊不得不站在那邊十分鐘,才會去翻的東西
卻因此錯失了得知許多好康訊息的機會
所以當自己變成所辦小姐之後
任何與學生有關的重要資訊我都盡量把它變成電子檔用e-mail寄給每個學生


以前學校所有的函文都是紙本
我一天到晚都在那邊掃描文件,才能轉寄出去
後來內政部推行公文電子化之後,減輕了許多負擔
但後來卻發現現在的小朋友都很不專心的讀字
光看標題“好像”跟他們無關,就整封信給我殺掉 =..=
甚至大剌剌在標題就寫明【重要!與XX有關】的信
他們還是給我看三行落一行
有看沒有到


或許有人會說這樣已經夠好了,他們不看就算了
自己權益受損活該
無奈小花天生雞婆
而且本著服務業+教育協助者的心態
有些事情完全是自己龜毛,怪不得別人

不過後來我學乖了
有些東西我直接丟給所有老師,讓老師去盯學生 ^^
因為在研究所,尤其像我們這種一屆學生才十多隻貓的小所
師生關係其實滿緊密的
有些東西丟給老師,老師自然會丟到研究室叫學生去處理
雖然迂迴點,效果反而比直接轉信給學生來得明顯



每學期校方都會發函各系所公告優秀學生獎勵及清寒學生補助
今年也不例外
我依照新方法直接把公文複印給每個老師
看老師們是否要推薦自己學生參與優秀獎勵,或是請領清寒補助
奇怪的是,這次發出去的東西像以前一樣石沈大海,好幾天沒有動靜
直到T老師看到他信箱裡的公文



『這個,』T老師認真的說:
『直接發給研一研二班代,讓每屆推選一個同學參加優秀獎勵選拔,也叫班代去宣導清寒補助』


『這...』我遲疑說:『但優秀獎勵是自由參與的,真的要強迫學生推舉嗎?』


『這樣的一個補助,對學生是有好處的,我們即使強迫也沒關係』T老師說



我點頭,既然有主管的加持,即使態度強硬,我也可以放心去辦了


於是用msn召喚兩屆班代過來領取申請書及相關文件
叫他們各自去想辦法開班會推舉同學出來申請




今天兩屆的代表學生都出線了
正忙著為他們撰寫推薦意見的時候
有個女孩子拿著文件站在我面前
我抬起頭,詫異的望著她


『我要申請清寒補助』她說





我仔細的看了她的申請文件
什麼都有,獨缺綜合所得證明清單


『妳還缺這個清單喔』我說


『但是我們家沒有所得』她說


我愣住了,這...


『我們家只有我一個人』她又說


頓時腦中飛過許多念頭
幾秒鐘之後,我小心的問:『妳的意思是,這個戶籍所在地只有妳一個人嗎?』


『嗯』她點頭


這該怎麼辦呢
她看起來不是隨便來申請補助的
但既然是清寒補助,必定有一些不為人知的故事
我要怎麼拿捏詢問的分寸,又能同時幫助到她呢?



於是先請她回研究室
由我出面詢問校方是否無須出具所謂的『綜合所得證明清單』

在打電話給學校之前
約略翻了一下她的資料
這才知道她從小父母離異,是由爺爺奶奶帶大的
後來父親回家,雖然與父親不親總還是有個依靠
沒過幾年,造化弄人,父親因病去世
於是在戶籍謄本上,我看到了一個歿字



打電話詢問校方
承辦人的答覆是,父親不在了,仍須有母親及申請人之綜合所得清單才可申請補助
持身分證及印章到各地國稅局辦理即可

我急忙跑去她的研究室
裡面學生聚在一群正開心的不知討論什麼事
我用『幫妳問到了』的理由帶她出來說明
講到需要母親的身分證及印章的時候
她面有難色




『不方便嗎?』我問

『嗯,她住得很遠,這樣可能來不及』



『有可能請她用宅配把東西寄過來嗎?』我問

『......』她繼續面有難色,只說母親的所在地真的很遠



我突然覺得
她口中的遠,並不是地理上定義的遠




『她...改嫁了嗎?』我問

『嗯,有了其他的家庭,也有了自己的小孩』她說





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敢直視她的眼睛
說出這些話的24歲女孩的心情是什麼顏色?
至少她聽起來並不是毫無溫度的冷
也不是憎恨
而是一種百感交集的無奈,還有渴望被愛




(怎麼辦?)

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的我,真希望那時可以跟JJ用心電感應SNG連線,他一定知道該如何處理這種情況
但無論如何,事情總要解決
於是我把她帶回辦公室,打算再問學校一次
因為她研究室太多人了,講電話會提及的事情不是很方便給所有的人聽到



『阿盛在辦公室,妳會介意嗎?還是要再找比較沒人的地方打電話?』我問

『嗯...沒關係...』她說


哎,就是這種分寸、分寸
很難拿捏
太直接似乎不夠體貼
太體貼好像又把對方特殊化了
很難哪!






又打了一次電話
向承辦人陳述了新得知的狀況


承辦人直接的說:『小姐,妳乾脆叫那個學生打電話給我好了,剛剛都跟妳說過這些文件要齊備我們才能受理了!』

言下之意就是嫌我囉唆,問過還要再問的意思 =..=



(她就在我旁邊)我無奈的說

也許是我沒經驗,所以投注太多的關心
也或許是承辦人見過太多類似的案例,所以雲淡風清
但我把電話交給那個女孩的當下
心情是很猶豫的




女孩把剛剛跟我講過的話再敘述一次
之後就是一直嗯、嗯、嗯的應答


一分鐘後她放下電話

『我還是要去申請那個清單才行』她說



(喔...)

我不知為什麼皺起眉頭

可能因為,如果我是她的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吧




『需要幫忙的話要跟我說』

我只能說出這句話,就看著她離開辦公室






我是幸福的
因為我在搖籃裡,無憂無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