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無厘頭願望之一,就是眷養企鵝
道道地地的國王企鵝,像木柵動物園裡厚厚壓克力板後面的那一群
所以有次在【寵物當家】看到一個日本漁夫真的養了兩隻企鵝的時候
我羨慕得嘴巴都合不起來
(是被魚網捕撈上來的,原本因受了傷被漁夫留下來照顧,後來反正住在漁夫家有吃不完的魚,也就這麼懶得走了,不過品種並非國王企鵝,而是可以接受十幾度涼爽氣候的它種企鵝)



雖然養企鵝有實際執行上的困難(例如要把它養在哪裡?冰箱嗎?)
但我心裡確實埋著這小小的願望
所以企鵝寶貝還沒上映
光是看預告,我還是十分期待
能在大螢幕足足看滿九十分鐘
比起大老遠坐半個小時捷運到木柵動物園,看不到一分鐘就被後面的小朋友催著阿姨走快點這種尷尬處境,好上太多了






前天晚上企鵝寶貝上映
昨天我就迫不及待去看


原本想看原音版
沒想到中壢大江為了方便閤家觀賞,竟然全都是中文配音
很好,我不知道賈靜雯跟戴立忍配起企鵝音倒底會發生什麼事
但為了能早點見到可愛的大螢幕企鵝
還是咬著牙點點頭對小姐說:『好......吧,那就中文版』,咬牙之餘還不忘多送她滿臉黑線



老實說剛開始我一直不相信這部電影用真的企鵝來拍
說【來拍】太不恰當
它實際上是部紀錄片,用旁觀者的角度記錄企鵝這種生物,如何在嚴酷的南極冰原上為了繁衍後代而奮鬥
但最初只看到宣傳海報和片段預告的我
原本以為只是抓幾隻企鵝來拍拍封面拍拍片段,其他就用電腦動畫說故事
就像PIXAR用電腦動畫說小丑魚的故事一樣


我錯了,錯得離譜
像我這種就是典型的人類至尊想法
只想著用企鵝說故事
卻沒放下身段,把人類當成和其他物種一樣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
用平等的態度對待自身以外的所有生命


我要再說一次
【企鵝寶貝】是個紀錄片
是個用旁觀者角色去看企鵝社會、生命、生存歷程的一部電影




在這裡我不說故事
但我推薦關懷生命的朋友去看
你可以從影片裡頭看見生存的艱辛、生命的喜悅、弱肉強食的現實
以及同類間的各類情感,無論是相依相護、或是彼此競爭
從企鵝的身上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
有好幾幕我甚至把那冰原上搖晃的黑色背影
看成是人類蹣跚的步行
褪下智慧、地位、收入,純粹是愛、奉獻、離別、忍耐、犧牲
最最純粹的生物本能
有時候很殘酷
有時候卻又是那麼崇高


我不大會形容
只能用粗淺的文字述說
這部片值得去看
它絕對比星際大戰三能給你更多的驚喜


(企鵝寶貝官方網站:http://www.penguin-movie.com.tw/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