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挺忙的
大學室友小潔星期日要在北部喝喜酒
特地提早幾天上來
和我一起,住在另一位室友怡萍在台北的租賃處
我呢,除了禮拜四下班回台北跟她們會合
禮拜五還請了一天假,要帶小潔看看101、還要去新開的美麗華坐摩天輪


這次的聚會對我們三個人來說是很難得的
一方面大家都畢業了,各有各的生活
二方面小潔過完年就要回加拿大,下次相聚也不知何年何月
說不定再次見面的時候
當媽媽的、忙家務的、拼事業的,各有各的天空與責任
老實說這樣單身自由,大概也只剩這個時候了
所以我格外珍惜
排除萬難也要和她們一聚


除了跟好友同聚
這次還要認識一個新朋友:怡萍在河濱公園撿到的一隻流浪狗
女生、兩歲、拉不拉多、芳名咕嚕
於是我們一群人加一隻狗,星期六要一起去狗餐廳吃飯,然後大夥兒一起回母校,順便帶咕嚕來跑跑步!^___^





我曾經幻想過
當未來有了自己的房子,要養隻狗也要養隻貓
天冷的時候可以窩著他們
無聊的時候有人陪
哭泣的時候有人安慰
這樣,即使遇到了挫折,回到家總有溫暖的毛皮懷抱可以依靠

不過想歸想
自己倒是從沒機會近距離長時間的接觸貓貓狗狗
頂多是看到路人遛著剛洗完澡的黃金獵犬(例如【熟女才會在意的事?】裡頭那隻)
或是去寵物店隔著玻璃看滿籠翻滾的小毛球
或是,國興衛視【寵物當家】裡頭遙遠又可愛的各式動物
而且我娘從小就聲明:

『有毛的東西不准進家門』

幸好
我沒長毛 =..=






這次,和咕嚕同居兩天
讓我具體體驗到一個真真實實的生命

早上,怡萍媽媽起床的第一件事
就是要幫咕嚕清排泄物,然後餵她
接著才是自己的梳洗與更衣準備出門
晚上,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房間
第一件事也是清理咕嚕的窩、餵她
然後一邊與興奮見到主人的狗兒纏鬥、一邊休息做自己的事情,準備睡覺
週末,不可能睡到中午
因為沒多久就會被狗狗吵醒,不是餓了,就是要人陪她玩


我相信有狗兒的陪伴,日子會充實很多
但在這陪伴的同時
我見到了很多很多的關心、教導、時間與金錢的投入,還有愛

那兩天,我都是被咕嚕熱情的舔醒
她很聰明,知道怎麼偷溜出籠子
還不會發出聲音讓我們醒來
趁人不備之時,大力吻上一口
除了告訴你她好喜歡你之外,也順便叫你半夜三點起床幫她清理大便 ="=



咕嚕姑娘的嗜好大概就是舔人
從手舔到腳,有機會的話她還會舔到你臉上
剛開始我很不習慣那濕濕的狗鼻子到處沾著我
總拎張衛生紙,她舔一口我就擦一下
不是嫌她髒,其實咕嚕很乾淨的,口水也不臭,真的是純粹不習慣
但見怡萍媽媽老神在在的任她舔
還說狗狗的口水可以殺菌消毒兼護膚(小花心想真是賣瓜說瓜甜 ="= )
有時玩得開心
咕嚕妹還會把人撲倒在地(那人常常是我 ="= )
有如餓虎撲羊般的舔得你跪地求饒,一定得要怡萍媽媽把她架開才行

那時我就想起西小曾經說過她的夢想是養三隻黃金獵犬
低頭看看自己滿身的亮白狗毛
心想西小啊西小,妳要是真的實現夢想,3M 公司大概會很愛妳
因為妳必須買上十箱他們的黏毛滾輪 ="=


不過咕嚕很惹人疼
她在過了興奮期,確定你一時半刻不會離開之後
就會靜靜的躺在你身邊,靠著你
像是,只要能這樣貼著你就此生足矣的安心感
如果摸摸她,或像哄嬰兒一樣拍拍她
她還會瞇起眼,睡著,還打呼
我問怡萍媽媽,咕嚕好像很沒安全感,一副怕被丟掉的樣子
怡萍說是啊,她就是在河濱公園撿到餓了三天的咕嚕
害怕、無助、飢餓,卻又不知該何去何從
猜想是原先的主人發現她長大之後骨頭有問題,嫌麻煩就丟了她
送去收容所,卻只能留七天
雖然咕嚕是可訓練的拉不拉多,可以留著當工作犬不會被送去安樂死
但即使是收容所的工作犬,生活環境還是沒有太好
幾經考慮,就這樣把咕嚕撿回來了




我撫著咕嚕,感受著她的體溫跟均勻的呼吸
一不小心還又被她偷襲親了一口
心底都是心疼
心疼這樣一個活生生的生命,被當作無用的物件就這麼丟了
幸好是遇到怡萍
不然這樣的冷天,她賴在河濱公園能撐多久?



與咕嚕相處之後
捫心自問,我並沒有養狗的本錢
至少現在
我沒辦法像怡萍媽媽一樣那麼有耐心什麼事都把咕嚕放第一位
即使想跟我們出去逛街,也會擔心家裡的咕嚕餓著
即使咕嚕把拖鞋咬得稀爛,教訓她兩下之後,還是繼續疼她
即使咕嚕的關節問題要一輩子吃藥復健,還是繼續愛著她
即使咕嚕被大狗欺負了自己很害怕,還是衝上前護著她
我想
現在的我還沒有辦法能為另一個生命負責
所以看到被人遺棄的流浪狗,心裡更是沈重


我想告訴所有想養狗的人們
如果沒有能力養它
就不要買了它、又丟掉它,好嗎?



附圖:咕嚕與嘰嘰喳喳姊姊(這是怡萍媽媽在咕嚕面前給我跟小潔的稱呼)

想親近嘰嘰喳喳姊姊的咕嚕妹,正在化妝的小潔用粉刷充當指揮棒喝令咕嚕乖乖趴好,免得舔到蜜粉吃壞肚子
趴在地上無辜的咕嚕
溫柔的怡萍媽媽
被偷襲的自拍小花 ,晃得可厲害咧 T__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