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326.JPG 



當了父母,很容易得一些病

有種叫做自責的病,以及另外一種叫做焦慮的病

而這些病通常是在小孩生病的時候就會發作





或許這陣子的天氣變化太劇烈

或許到了從母體帶出的抗體漸漸消失的時間

或許是因為我的母奶快沒了

也或許是托嬰中心難免的交叉感染

小妞妞這個月已經感冒第二次了




第一次稍微有點咳嗽,最明顯症狀是不喝奶

平常一天喝五六百cc,那幾天竟然瞬間降到兩三百

把我嚇死了,生怕她低血糖或者脫水

抱去醫院等看診的時候她非常無精打采

都已經要進診間了,我還擔心得不知道該怎麼辦,開始莫名的自責

怪自己這裡怪自己那裡,好像自責就可以讓小妞妞好過一點

事實上並不會,我也清楚,但當下就是無法克制的自責

當時的我突然明白為什麼有些父母在得知孩子得了重症之後,會情緒崩潰了

不才的我,就連一個小感冒,都差點讓我崩潰

從那時我就想寫這篇文章

但隨著小妞妞的感冒痊癒,這樣的心情又被雜事埋到不知道哪裡去了




這次的感冒,症狀不是不喝奶,而是狂咳嗽,以及輕微發燒

於是輪到JJ發作焦慮病

才知道,原來我的病灶是妞妞不喝奶,而JJ的病灶是妞妞發燒



小妞妞從昨天晚上開始,體溫就一直在36.9至37.9間遊走,偶而會到38.1

醫生給的退燒藥是38.3以上才吃

所以我們都ㄍㄧㄥ著還沒給小妞妞喝退燒藥

但這次另外開的藥粉十分苦(JJ 嚐過)

於是每次的餵藥時間我就很無奈,總是要跟小妞妞大戰一場,而最後以她吐出藥水作為結尾



發燒不能去托嬰中心,我只能今天請假在家照顧妞妞

從昨天晚上就聽她咳咳咳,到今天咳嗽的情況稍微好一點,可能藥多少還是有吃一點下去

但整個人仍然微微的燒,今天最高是37.4,似乎比昨晚好一點

明天能不能去托嬰中心,還得看情況




小孩生病,大人也難受

像我很淺眠,妞妞一咳我就醒,昨天晚上睡得沒比她好到哪裡去

加上又擔心,實在是內外交迫

多了妞妞生病的狀況,就很容易跟身邊的人起摩擦

這身邊的人非 JJ 莫屬

不知道耶,可能是因為事情太多,或者太過疲累,或者兩個人都到了一個極限

動不動就有嫌隙,你生我氣我生你氣的,這戲碼最近演不停,好煩喔

但我也很清楚這就是一種無奈啊

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有那麼多事情要做,不是你做就是我做

在事情與體力的擠壓下,很難輕鬆愉悅,自然產生嫌隙

目前至少還慶幸我們家經濟過得去,不用為了錢發愁,不然這嫌隙可就更多更大了

 

不過小孩就是要走過這一段動不動就生病的風雨期,才能培養出自己的免疫力

所以身為老北老木的我們,只能忍著點熬著點

一切都會過去的




照片是小妞妞今天跟我為了吃藥奮戰完後的委屈模樣

瞧,左臉頰還有淚滴咧,可憐兮兮的

鼻頭的傷口是前天她自己的指甲抓傷的,可跟我沒關係!(攤手)



====

摘錄自『醫師媽媽的小兒發燒照護經』p.35

發燒的好處多於壞處

發燒在傳統的觀念裡被認為是不好的情形,其實並不然,因為發燒是一種『全身性』的反應,是免疫系統對疾病所產生出的一種反應。對人體來說有好處,但相對的也會帶來身體不舒服的反應。不過事實上,整體而言發燒的好處多於壞處。

發燒的好處   啟動自身警戒系統

1. 身體出現問題了:發燒是一種徵兆,是一個警號,告訴我們身體有問題了,需要注意觀察或應當適度處理治療了。

2. 幫助毒殺病菌:體溫上升可以加強免疫細胞的功能,如靠近致熱源的趨化作用與吞噬作用,增加毒殺功能可殺死病毒及細菌。

3. 增強免疫功能:發燒也會改變肝臟合成蛋白質,增加急性反應蛋白之合成,這樣可以增進免疫系統辨識外來物的能力,而且可以加強白血球、淋巴球、單核球的功能。

4. 抑制病菌繁殖:許多致病的微生物只有在正常溫度時才能生存,當體溫升高時,可抑制這些有害病毒及細菌的生長與繁殖。

5. 運送廢物、修補組織:發燒會加速心跳、使呼吸急促、血壓上升、增加新陳代謝率,這樣促進血液循環可以快速的將體內的白血球、淋巴球、抗體及營養物等物質運送到發炎組織的地方,以對抗致病物體,並且運走廢物以及迅速修補組織,使身體早日恢復健康。



發燒的壞處   導致身體不適

1. 影響孩子正常作息:發燒時會出現讓人不舒服的症狀如:頭痛、四肢酸痛、昏睡、食慾不振、嘔吐、畏寒、疲倦等,有時會使嬰幼兒出現抽筋的症狀。不過這些症狀帶來的不舒服只會影響孩子的正常作息,並不會危及孩子的生命。

2. 嚴防脫水引發酮酸中毒:嚴重的持續發燒會導致身體因脫水、食慾不振、厭食、熱量不足而增加身體的負擔引起酮體(體內儲存的脂肪燃燒代謝後的產物)產生酮酸中毒的機會,使心智敏銳度降低,進而可能發生精神失調、神智錯亂、胡言亂語,甚至會產生昏迷的現象,如果沒有適時的處置,情況嚴重則有可能會危及生命。

3. 妨礙孩童成長發育:發燒促使體內代謝活動增加、身體負荷變大,所以增加許多體力的消耗,加上胃口不好,營養攝取不足,容易導致快速的消瘦,影響孩童正常的成長發育。


====

摘錄自『醫師媽媽的小兒發燒照護經』p.84


七大常見發燒處理迷思

迷思1、孩子發燒時,一定要立即快速退燒至正常體溫?

X。發燒時若過度處理,可能會增加身體不舒服感,不當使用退燒藥甚至會增加肝腎的負擔。

經過醫學不斷的研究發現,處理發燒的原理已經有極大的修正。退燒已經不再是主要的目的,事實上,適度的發燒對身體是有利的。退燒的目的,主要不在於將體溫降至正常的溫度,而是在於降低、減輕不舒服的感覺與症狀,並期待增加孩子的舒適度;另一方面,也減輕爸媽們心裡的焦慮。這樣的處理方式,在醫學的領域裡,也屬於治療的一種。

醫護人員的主要職責,就是在監護與掌控孩子的疾病變化,以減少其身體負擔,並盡力防止併發症的發生。所以千萬不要以為發燒時不需要做任何的治療,孩子自己就會好了。

正解:將體溫降至38度C左右即可

 

發燒時若過度處理或是處理不得當,可能會增加身體不舒服感,甚至退燒藥用得不恰當,則會增加肝腎的負擔與傷害。

有學者認為,對發燒的病人快速的降低體溫非但沒有好處,而且可能是一種傷害。因為如果使用過多的退燒藥來快速降低體溫,尤其是降到正常體溫以下,下視丘的體溫中樞會產生代償的生理機制,引起更積極的產熱行動,使得病人出現更嚴重的畏寒與顫抖的症狀。

如此,可能導致另一個比原先更高的體溫,這對於一些原本就已經虛弱的病人而言是更嚴重的傷害,而且會影響原來發燒形態的表現,造成診斷的困難,因此他們建議,發燒時不以快速降溫為原則,並且建議將體溫降到38度C左右就可以,而不是降到37度C的正常體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