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覺悟吧,迷途的羔羊們)




【女王的教室】開播至今第六集
雖然總有點讓晚餐消化不良,但我還是每集都看了


(文字:這個故事是描述一群國小六年級的學生,和惡魔般導師奮鬥一年的記錄)


一直不懂的是
身為女王的真矢老師,雖然講的話都是對的
但總以踩線邊緣的手法去處理,有必要嗎?
也就是說,雖然她告訴孩子們的話都是事實
但是這些殘酷的【現實】,需要在孩子們十二、三歲的時候,以【教師】的身分來呈現嗎?


而且到現在為止
我仍對她以『當我的間諜就給你好處』的手法不以為然






不過,女王之所以為女王,而不是魔鬼
表示她的路在某種程度上還是王道
她不罵人(頂多是嘲諷?),也不打孩子(頂多是叫孩子跪在桌上?)
用抹布擦走廊,她說是為了訓練下半身的肌肉,這樣跳起舞來才漂亮
取消暑假,她說就當作免費的家教,因為她永遠比孩子更清楚父母要的是什麼
她的教室就是她的王國
她的話就是法律





『在我的教室裡,成績最差的兩個人要當班代,負責一切打雜』
==> 在這個世界上,成績不好的人無法找到好工作、取得高收入,即使出了社會也只能出賣勞力獲取溫飽

『在我的教室裡,四個人一組,同組的人犯了錯,全組一起負責』
==> 在這個世界上,你總是得幫身邊的人一起收拾爛攤子




還有許多並不是她的宣告
而是她在高壓政策下,間接教導給孩子的道理

(你無法依靠任何人,最後能幫你的只有你自己)

(如果被欺負了,不反抗的你也有錯)

(所謂的朋友,只是在某些時候志同道合的一群人而已)






我好幾次想放棄這部日劇
並不是因為女王太過冷酷,事實上我贊同她的理念(不是做法)
而是看到原本應是天真無邪的孩子
在女王的法律之下變得自私猙獰
為了保護自己去踐踏別人
這樣的反差讓我無法接受


我明白孩子並非【應該要善良】
孩子只是人,不會掩飾的人
所有的行為都是教育的反應
正因如此,在全班都欺負神田和美的時候
我想問的是,誰教你們這樣的?



不是女王
女王並沒有制定一條叫做欺負人的法律
而是所有同學因為太過恐懼,而自己當上了儈子手

越來越無法理解的我
也跟女王一樣,想問問神田和美:『你要不要服從?』


(我不會哭的)那個小女孩這麼說

女王露出了似笑非笑的表情







那時的我突然懂了
和其他同學比起來,神田和美相信自己的理念,想跟大家做朋友
雖然女王的法律並沒有規定大家不能做好朋友
但在孩子們的單純二分法思考裡面
某些元素還是會激烈衝突
於是大部分的孩子選擇臣服,選擇冷漠以對


而神田和美雖然跌跌撞撞
但在女王法律的規範之內,她找到的是真的朋友
不是只跟她玩樂,卻在緊要關頭棄她於不顧甚至落井下石的假朋友
對神田來說
女王是讓她蛻變的烈火
走過這團火,她得到的除了是真朋友之外,還有貫徹自己信念的堅持
最重要的是,她有面對恐懼的勇氣
這個恐懼,就是女王


其他孩子,選擇了臣服,但最後得到的只有恐懼,永遠的恐懼






而且女王其實是很保護孩子的
第二集防犯演練當中她說出:『這樣不完備的練習,只會嚇到孩子』這句話
就讓我對女王信服

以及在各種緊急狀況
例如神田在游泳池被同學戲弄,差點溺水,女王第一時間發現並直接跳下泳池相救
還有神田昨天那集從桌上摔下,腳被玻璃刺傷
女王也是直接一把抱起她去保健室急救包紮

女王像是萬能的
但冷靜中我看得到她的熱情
只是孩子不懂,那樣冷酷的外表,其實才能給予最直接的保護


有時候
保有距離才是真正的親密



在神田問女王:『你知道進藤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你一定知道!』的那句話中
就可以知道
其實她是很相信女王的




不過女王也是人
聽說最後一集她累倒去住院
也難怪啦
要把每個小孩的家庭跟人際關係摸透
還要不時神出鬼沒出現在學生面前
時間完全以學生為主,沒有自己的生活
這樣的老師,你當得下去嗎?
如果不是熱忱到近乎偏執的地步,你辦得到嗎?







聽說已經有了特別版
(網址:http://www.sanspo.com/geino/top/gt200602/gt2006021401.html)
希望緯來可以進
我很想看看女王是如何走過更熾熱的烈火
才會變成現在這樣的?





總之,天海祐希真是一位了不起的演員
在找尋配圖的過程之中
看到一些難得的照片
在此分享給大家



劇中天才少女進藤光(福田麻由子飾)



拍攝完最後一集的訪問片段(神田和美、女王,和那隻鼴鼠娃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