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欣賞的某位作家“的太太”喜歡一種叫做瑪格莉特的小花

他好奇那是什麼樣的花
每次經過花店或是類似B&Q的園藝區
總是駐足想要看看瑪格莉特的真面目


我半個月前回台北跟姐一起逛家附近的建國花市
無意中看到有人在賣
還不只一種顏色,一小盆50元
於是買了黃色白色各一盆,就這麼拎回中壢送給他


其實沒有什麼特別
就是種葉子呈鋸齒狀的小花
但看起來很乾淨很有精神也很傲骨的感覺
就像這個季節會綻放的波斯菊
花體不大,但看到一整片搖晃的花海就是會讓人感動


收到花的他有點緊張,深怕把它們養死了
不停問我要怎麼照顧
問我也沒用啊
我是黑手指(green finger的相反),連仙人掌都會被我種死
和植物八字不合
會每天幫蘭花澆水害它根爛掉
也會一個禮拜才給聖誕紅澆一次水讓它乾死
總之我能感應到的都是會最快害植物掛掉的種植方式
同樣植物總要種死過幾棵之後才有逐漸降低死亡率的形態
問我?搞錯對象了啦!


但就是太明瞭自己毫無實力
在買的時候我已經特別問了老闆

【兩天澆一次水、半日照】看起來年齡和我差不多的女老闆很酷的丟給我這兩句話



看JJ小心翼翼的餵小瑪格花喝水
深怕它渴了凍了的神情
實在不是我這個種死不下十數盆植物的冷血殺手可以體會的 =..=



突然想到
植物是不是沒有年齡限制?
如果陽光、空氣和水的條件固定
沒有火山爆發、沒有草食性動物來啃囓、沒有人類的砍伐
植物是不是就依照著季節榮枯
看起來沒有生機卻在地底下的根裡永遠藏續著在春天發芽的生命力?


如果是這樣的話
那植物真是地球上生命能量最強大的族群
只要有葉子可以行光合作用,就永遠不死
不像我們人類
即使吃好住好,時間到了還是髮禿齒搖say goodbye



宮崎駿爺爺的【風之谷】裡好像有這麼一句:

『即使人類和其他生物都滅亡了,樹還是存在』



娜烏西卡掉到蟲林的流沙裡,以為必死無疑
卻發現蟲林的地底世界裡有最乾淨的沙土和泉水
是樹根過濾了一切毒素
她靠著樹幹聽著樹吸收水分的聲音,感動得掉下淚來



地球上最沒有行動能力甚至沒有智力的生物
生命力最強
而世界卻被生命週期短短不超過一百二十年的人類所掌控、破壞、揮霍
我們雖然是食物鏈裡的最頂層
卻為了讓自己生活過得更好,對世界生態毫無貢獻

簡直就是寄生蟲



想到這裡,突然羞愧了起來





一盆小小的瑪格莉特
讓我看見萬物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