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好像老愛在前篇寫些與主題無關的話吼?
這種愛亂扯的習慣真是改不了了!>"<

總之,坐到位置上後,我突然覺得自己真的買了太多
因為總需要為來來往往入座的其他朋友
搬開我的那袋戰利品!

戲開演,先放一小段果陀15週年戲劇總覽片段
因為大螢幕佔滿整個舞台,位子太前面
我總覺得自己看到重複影像,不大舒服 @_@

然後,主角(反正也只有三個演員)李立群、金寶、顧寶明陸續上台

ART說的是三個老友為了一幅畫吵架的故事

金寶花兩百萬買了一幅他心目中大師的名畫
那幅畫是白色的
裡頭,在某個角度看來,有條由上而下白色的斜線

李立群看到了這幅畫,覺得可笑,並且生氣
(當然他剛開始並不知道自己在氣什麼)
他覺得那幅畫根本不值兩百萬,甚至還在金寶面前說那幅畫根本是狗屎

『ART?....Shit!』是經典台詞之一,當然要配合演員的表情語調手勢,才能感覺這詞寫得太妙

拍賣會買來的得意之作如此被嘲笑,而且還是被自己的好友嘲笑
金寶十分不高興
而李立群也很不高興,因為關於ART,他一直認為自己是金寶的啟蒙老師,怎麼可以讓自己的弟子去做這麼蠢的事情?
兩個人都在生氣,兩個人都沒有發作,但兩個人也同時知道對方在生自己的氣

很微妙的情況不是嗎?
如果你有和朋友吵過架,你一定知道那是什麼感覺

顧寶明飾演一個好好先生
一個會為了維繫朋友、家人感情平衡,委屈自己情緒的軟性男人
他剛開始為了平息兩個好友的誤會(其實我不認為是誤會,那兩人的立場完全不同,也不願意去認同對方)忙碌不已,甚至說謊
但後來他遇到自己結婚的問題
壓力的累積、關係的拉扯,讓他原本為與老友相聚而參加的晚餐
變成情緒崩潰的起點
他夾在兩個老友間的尷尬、夾在母親、繼母、未婚妻間的尷尬
檢視到自己的孤單生活與對工作、未來的無助

最後李立群甚至和金寶打了起來
卻K傷顧寶明的耳膜,情況混亂到不行

三人在台上,時而時而妙語如珠、時而針鋒相對、時而憤怒咆哮、時而哽咽低泣
在台下的我只覺得過癮極了
轉頭看身邊的L先生,也一臉專注,眼神還透著笑意
那時才覺得:『幸好硬拉他來!』


其實在看戲的時候,我並沒有對角色有很大的認同感
基本上我覺得為了這種事情吵架實在呆到不行
但其實
我們與朋友之間是不是也常為了很呆的事情吵架?
只要把原因換掉,戲裡的情節可以適用於很多地方
而且越親密的朋友吵起架來,裂痕越大
因為兩方都會認為:『你竟然不懂我!』
(和男女朋友吵架的情況很像)

但在這部戲裡多了一樣特別的意念
李立群對金寶說:『如果你覺得你的朋友不夠“特別”,那你要這個朋友幹嘛?』
也說:『我痛恨你的獨立,你遺棄我,我被背叛了,你變成一個....叛徒』
甚至還這麼說:『我的朋友,只是我塑造出來的....作品!』

很特別的想法吼,不過仔細想想也很寫實
和一個人相處久了
自然而然會被他影響同化
畢竟當初也是因為氣味相投才會變成朋友的
但今天其中一人突然帶了幅品味、氣味都與你不合的所謂的名畫回來
李立群的那種『被背叛』的感覺,這樣看來也似乎無可厚非

如果我的朋友某一天改變了,我會不會也像李立群那樣不安?覺得自己被拋棄?
很難說
朋友原本就是一種相伴的感覺
因為人是群居動物
而改變了的朋友,我還能繼續與他為伴嗎?
想到這一點,我也沒有自信能說of course了

而顧寶明在戲裡的角色,比較像普通人,因為沒有那麼絕對、那麼堅持
像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小草
要求不多,只希望身邊的人快樂

在顧寶明蜷坐在舞台前方,對著全戲劇院的觀眾低泣的那一幕
我聽到後方座位也響起擤鼻涕抽面紙的聲音
但同時也聽到有人問:『誰在哭啊?哭什麼啊?』的耳語 :p

我不會跟著他哭,但我能認同他在戲裡的情緒反應


在剛走出戲劇院的時候,其實有點後悔自己買了太多阿里不達的東西
但在回家之後要回想劇情
那本語錄真是很好的工具
它除了勾起回憶,也藉著片段的台詞串起整齣戲想包含的東西
讓反應遲鈍的我雖然無法在第一時間馬上感受到
卻在反覆思量、回想、反芻時,了解戲中角色為什麼會有那樣的情緒反應
也才在這樣的過程裡,遲鈍的開始認同角色

我想,如果日後果陀有出ART的DVD,讓我有機會看第二次,也許我的想法又會不同!

(配圖:ART&Talk 幽默語錄內頁劇照,以及在白色封面印上白色淺淺反光字ART的節目單--有人看得到那三個字嗎?我似乎只照得出AR兩字,壓著書的雞爪,是我的左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