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很久以前寫的
原本想丟到冷凍庫放棄
但這個週末把它拿出來讀過,卻發現還是可以繼續寫下去
所以就來冷飯熱炒囉

 

 


 


開宗明義的說
我在這部日劇裡讀到的意義並不是長久被忽略的家庭主婦歡欣鼓舞跟外遇對象逍遙生活去
也不是呼風喚雨幹練女強人最終仍然臣服於男性的溫柔


而是一種自覺
一種“原來我喜歡這種生活”的自覺
一種“原來我終究還是沒辦法為了某人遺忘自己”的自覺





姊姊雪枝,黑木瞳飾(啊,我永遠的小瞳)
四十一歲(與現實中的小瞳姊姊年歲相仿),一個小而美的旅行社社長
靠著自己將公司運作到現在的規模,員工四(還是五?)人,都是當初跟著她離職一起打天下的夥伴
個性直率(或可以說是自我?)
面對困境(以及面對自己親近的人)時十分強悍
面對員工時卻是堅定中帶著溫柔
是個典型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的女性
偶而也會想要有人陪伴,但通常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刻





妹妹香里,大塚寧寧飾(我第一次看到寧寧是在Hero裡那個恰北北的女檢察官,第二次是小孤島大醫生的餐館阿姐)
三十五歲,傳統日式家庭主婦
願意為了家人犧牲,有些事情默默忍著,偶而會有煩躁的一面表現出來
短大畢業就結婚,育有二子
固定到圖書館兼差,表面上是為了與先生一起分攤房貸與家用,實際上卻是想藉著工作經歷不一樣的生活
大部分時間以身為母親、妻子的身分為榮
偶而卻又被如此的身分所束縛
婚後住的地方離娘家不遠,猜想是想藉此就近照顧母親
是個放不下家人的溫柔女性






光看這樣的設定,會覺得像日本版的 In Her Shoes
但它畢竟是一部“劇”,扎扎實實的演了十集
深度和廣度當然比電影來的大



事實上一開始的劇情確實是繞著兩姊妹的差異轉的




在相同的某個早晨

妹妹香里比全家人都早起
做早餐的同時也負責叫先生和孩子起床
將所有人送出門上班上學之後,開始打掃家裡,然後去圖書館兼差
傍晚前趕著下班去買晚餐食材
把孩子們餵飽後,等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回家的先生,結束這一天



姊姊因為前一天晚上工作得很晚
今天又是匆匆忙忙換了衣服衝出門
鏡頭所見可及的家裡亂到像颱風過境
她在文件與衣物中翻尋手機與車票
臨出門前總是會想起還忘了什麼
顧不得腳上穿著的高跟鞋,掂腳跳入屋內找到漏拿的東西
衝出門和所有上班族一起擠沙丁魚電車到公司
工作結束後最大的樂趣就是到家附近的燒烤店,吃雞肉丸子配啤酒
然後回家倒頭就睡





妹妹的生活繞著家人轉
姊姊的生活繞著工作轉


兩個人的生活看起來截然不同
卻在某個角度上是相同的
那就是“看起來似乎很幸福,實際上好像又少了點什麼”



前幾集的劇情裡
兩姊妹每次見面都會吵上一回
並不是因為討厭對方而吵
是因為她們在看來差異很大的個性中,卻是那麼的相像
她們都很堅毅,在配合周圍所有人的付出當中,卻又渴求屬於自己的小小世界



姊姊在面臨婚姻的當下,考慮到的竟然是“公司的那些夥伴都是因為我才離職,我怎麼可以現在拋下她們自己跑去結婚?”
妹妹在面臨外遇的同時,怎麼也無法割捨自己一手帶大的兩個兒子





從這裡開始把姊妹兩人的世界分開闡述(好像寫報告 XD)



這部戲在描述姊姊雪枝的劇情一定能深深打動許多職業女性的心
無論是單身或者已婚有孩子
現今社會的女人無可諱言多少會在家庭以外的職場獲得成就感
這樣的成就很純粹
因為我就是我,而不是某人的妻子、或某孩子的媽媽
所有的成績都是屬於“我”的
這樣的成就及責任感不是說放下就能放下
雖然工作很疲倦,賺得的錢和錢所能換得的享受有那麼一點差距
但那種踏實感是別人無法給予的
也是因為如此,雪枝姊姊才會看來總是自信十足,讓妹妹好生羨慕



短大一畢業就嫁人的妹妹香里
其實也稱職的扮演日式家庭主婦的角色
但她心中仍有一小塊角落
想像姊姊那麼能幹、想要得到肯定
於是她努力的扮演好妻子與好母親,卻沒發現那個空洞其實只要“做自己”就能被填補
彈著從小就很喜歡的鋼琴,做自己



用我個人嚴苛的想法,老實說
外遇作曲家(劇中名谷本耕平,大森南朋飾)根本不是什麼真愛,只是他恰好那個時間點出現,並且幫助香里找回她自己罷了
但他也不是那麼一無是處,畢竟沒有他的諄諄善誘(?),香里不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




事實上我對香里是不那麼認同的
但我也由衷祝福著她,以身為一個女人的角度



劇情切入的角度把香里的先生視作一個傳統的日本(或亞洲)男性
每天努力工作、賺錢養家,而且沒有外遇
就一般的標準來說,他是一個好丈夫
但偏偏這部戲是演給女人看的
女人要的不只是每個月固定會拿回來的薪水




事實上那薪水是用來養“你的”家
身為主婦的我只是這個家的附屬品之一
家裡亂了是我要收,孩子去踢足球是我要帶
你媽媽動不動就來是我要招呼
而你,卻對我說去圖書館打工讓你覺得很丟臉,好像你養不起這個家

你有沒有想過我也有我想做的事?




如果我是香里,我會想對劇中的先生這麼說




香里不是故意要外遇的,她很掙扎
但她同時也好想呼吸從袋子的破洞外滲進來的空氣

因此,沒那麼好的外遇對象碰上差一點就要完美的丈夫,其實是敗的
左右戰局的只是香里想要跳出框架的心




不禁讓我思考,如何不要讓婚姻與家庭生活變成那個讓自己想要逃的框架?




再回過來談姊姊雪枝
即使有一個條件那麼好的前男友鹽田悟志(伊原剛志飾,現在在“女帝”裡飾演議員尾上雄一郎)
醫生,個性溫和體貼又成熟
對任何女人來說應該都是不可多得的優質男
但他實在不適合雪枝
他要的是個站在他背後打理的賢內助
應該是說,他與雪枝是相愛的,但他們並不適合彼此
因為他沒辦法讓雪枝做自己



雪枝絕對不是像香里那樣可以過著主婦生活的女性,光看她家裡的雜亂就知道了
如果要她把人生的價值建立在菜煮得好不好、家裡乾不乾淨、孩子教得好不好之上,她絕對會瘋掉
更可能,她根本不會讓自己跳到那種境況
所以才會一直拒絕悟志的求婚





這部戲我看到後來
看到的就是兩姊妹追尋自己的過程
其實不只兩姊妹,兩姊妹的母親也找到了自己
她選擇住進離自己娘家較近的養老院,除了不給女兒們添麻煩,也可以和青梅竹馬的老(男)友親近一些



無論單身或已婚
年輕或年老
當了母親或者是不想長大的小女孩
女人們心裡永遠有一塊地方是很柔軟很想被呵護的
年輕時全心尋找那個呵護自己的人
到了某個時間,會發現能呵護自己的只有自己
於是開始尋求真正想要的生活方式
如此而已

 


緯來日本台簡介

片尾曲很好聽,大推薦(已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