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ow-up.jpg 

我想小妞妞成長得不錯

因為每幾天就能感受她有不同的變化




前陣子是突然發現她的吸吮能力變好

腮邦子的肌肉變得很有力

用初生兒的小圓孔型奶嘴已經會讓她嗆到

於是把原本收起來的貝親母乳實感的奶嘴又拿出來用

(以前用母乳實感的時候她吸不太到, 配方奶常喝不完 => 與我親餵的狀況一樣, 喝不到就哭鬧 )

更棒的是我親餵的成功率大幅提升

現在幾乎將乳頭靠近她嘴邊, 她能像熱導飛彈那樣一口咬住, 準確無誤

所以可以的狀況下我都會盡量親餵

從以前累積到現在的資料顯示, 親餵的份量雖然看不見, 但應該是夠的

不過親餵很看母女雙方的心情狀況

有時候我得外出或者有訪客, 更或許我只是想好好的睡場覺, 於是擠出放著

也有的時候她就是不要親餵, 雖然含到了還是吐出來或者邊吃邊鬧, 一副沒誠意的樣子

所以不太一定啦




還不錯的是, 她滿能適應乳房或者奶瓶的轉換

反而是我不太適應親餵

因為親餵的前一兩分鐘總是被咬 (吸) 得很痛

餵完後即使有擦羊脂膏, 乳頭還是敏感到很不舒服

我最近更發現可能因為哺乳的關係, 乳房的皮膚變得很難看

從美濃瓜的白淨竟然變成小玉西瓜般的紋路!

我想那是因為乳腺被刺激或者不斷擠壓後造成乳房血管增生

加上自己皮膚薄, 才會覺得很明顯



寫到這裡

我有次跟 JJ 說自己不太喜歡被他看到哺乳的樣子

他問為什麼

我說你不覺得母親與女人的身分不能同時並存嗎?

我心目中母親的形象是無私奉獻, 任勞任怨, 慈悲寬大, 就像觀音菩薩或者媽祖娘娘

而我心目中女人的形象是在廳堂廚房臥房都遊刃有餘, 耍點討愛的小心機, 精明無需刻薄, 厚道不用鄉愿

這兩種形象不是一百八十度的不同, 但也無法重疊

若我是男人, 會對一個母親產生敬愛而不是憐愛

所以我不想在 JJ 面前表現偏母性的那一面 



JJ 有點愣住

他問我是在哪本書還是哪篇文章看到這個論點的, 怎麼會這樣想?

我說我沒有在哪裡看到, 就是自己冒出這樣的想法



所以比起姙娠紋

因哺乳產生的小玉西瓜紋路以及稍微的乳房下垂更讓我在意

不過我也是很能安慰自己的人

講難聽點, 即使沒哺乳

年紀到了胸部還是會下垂, 所以也沒差

我爸媽把我生成女的, 給了我乳房跟子宮

現在這兩個器官都用過了, 也就不枉他們辛苦把我撫養長大了(誤)




再來比較讓我們困擾的是小妞妞睡前的哭鬧

上禮拜幾乎每天都要搞到半夜一兩點

不管是肚肚按摩還是抱起搖搖甚至還求了平安符掛在她的小床邊都沒用

等她哭到累了, 我們也累到要哭了

慶幸的是只要她一睡著通常都能持續四小時直到下次餓醒



一開始我想她要哭就給她盡情哭吧

哭累了自然會睡著

但摸著良心想自己並不喜歡這樣

一個只會用哭泣來表達的小嬰兒

我實在沒辦法做到不回應她的需求, 即使我並不懂她需求什麼

我能做的只有陪著她

讓她知道即使她哭, 我還是在




然後發現很神奇的事

嬰兒其實都知道你在想什麼


如果我滿腦子只是想著 [ 妳快閉嘴吧~不要哭了啦~~我好累了~~怎麼不讓我休息~~] 的念頭抱她搖她

通常沒有什麼效果, 換來的只是哭得更慘烈更久

但如果我心裡的念頭是 [ 想哭就哭吧, 哭累了渇了我會給妳一點ㄋㄟㄋㄟ喝, 喝飽了想繼續哭也沒關係! ]

不知道是心情輕鬆之後覺得她哭得沒那麼久, 還是她真的沒哭那麼久

覺得那段掙扎期似乎變短了, 我也能得到多幾分鐘的休息



而最近, 狀況似乎更好一些

我不知道是她的發展已經到了新的階段, 還是大人自己放鬆心情的策略奏效

這幾次到了睡覺時間, 只要耐心的抱著她陪陪她

二三十分鐘就可安靜入睡, 也不會哭

免去了小孩辛苦大人罪惡的過程, 真是謝天謝地





我最近在做的實驗是半夜起床餵奶的時候

盡量在她剛醒, 咿咿呀呀的時候就開始餵她, 不要讓她餓到哭

幸好我原本就很淺眠, 小妞妞一出聲就能醒來, 所以這件事並不難

希望這樣的實驗能讓小妞妞明白很多時候她不需要哭

只要有適度的表達, 就能得到回應

目前不確定成效如何

不過前天我很意外的是她半夜該喝奶的時候醒來, 竟然連咿咿呀呀都沒幾聲

就是睜著眼睛看來看去, 安安靜靜

如果不是我因為時間差不多了自然醒來, 差點就沒發現這小傢伙已經起床等著吃了!

(不過她可能因為那天晚上精神太好才會這樣, 因為喝完奶後並沒有像以往一樣秒殺入睡, 反而開始玩鬧, 從凌晨四點搞到六點才要睡, 我跟JJ都快掛點了)



總之, 小嬰兒的變化真的是很快

常常還沒摸清楚她目前的狀態, 瞬間又進入下一種狀態

我總覺得自己在她的後頭不斷追趕

所以只能繼續摸索囉

希望能盡量在小妞妞身上獲取經驗值

等到第二胎的時候, 我跟JJ可以變成走在旁邊, 而不是落在後面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