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去做例行產檢

隨著周數漸漸增加,可以詢問醫生的話題也慢慢多了起來

於是我難得的問了醫生關於一些是否需要特別去做高層次超音波或者照4D超音波的問題

醫生說我不用特別去做高層次

或許因為講到這個話題,這次的超音波看了挺久

小妞妞也很配合的讓我們數到了手指頭、腳趾頭

第二次看到了臉(糟糕,應該是跟我和JJ一樣的大圓臉,以後她可能會怨恨我們了)

甚至還看到了私密部位   百分之兩百確定是個妹妹

無論是小妞妞的頭圍、肚圍、手骨、腳骨或者活動量以及心跳、體重

醫生都說很正常,在健康的範圍之內

讓我鬆了一口氣




因為大家都說我的肚子很小,不像六七個月的

還說我肚子很低,通常只有快生的人肚子才會這麼低

我有點擔心,問了醫生是不是我的胎盤低所以肚子看起來就低?

醫生說其實我的胎盤只是稍微低,並沒有到前置胎盤的地步

我繼續問那我是不是仍然可以挑戰自然產?醫生說那當然,這樣程度的低還ok啦!




聽到醫生這樣說,心情滿好的

之後就等著抽血




我的週數已經進入可以自費檢測妊娠糖尿的範圍(24-28週,健保不給付,我的產檢醫院收費200元)

不禁食,到院的時候給你1/3杯葡萄糖

200908153244.jpg 

200908153245.jpg 

沖滿整杯溫開水喝下後,再喝完一整杯溫開水

一個小時之後去抽血(如果光做妊娠糖尿或許只要測血糖,不用抽血,但因為我順便配合健保抽檢B肝以及德國痲疹的抗體,所以就抽整管血一起用,不另外扎手指測血糖了)




我的媽,那杯糖水有夠甜

喝完之後我整個胃都有點不舒服

不過聽到醫生說小妞妞各項指標都很正常,心情還不錯

稍微沖淡了不適

但是測了血糖之後就開心不起來了

喝完之後我的血糖值是167,護士說超過140就不行

於是寫張紙條要我回門診找醫生判斷我是不是要正式做妊娠糖尿的檢測




醫生想了半晌,說以防萬一,還是做一下好了

我霎時有種小學生段考國語不及格的挫折感

他看我神情有異,說這個健保會給付,其他的細節請護士跟我說

然後護士告訴我要再找時間來做正式的妊娠糖尿檢測,這次就需要禁食八小時

而且要驗四次血糖

到院時先驗第一次,然後喝一杯更大杯的糖水,之後每隔一個小時抽一次,總共要花三個小時

然後再讓醫生判讀

護士建議我在醫生早上有門診的時候過來檢測




我的醫生只有一、三上午的門診,所以我必須請假來作這個檢查

但我在意的不是請假,也不是健保給不給付

而是一種......“怎麼又有狀況”的感覺

之前的出血已經在我盡量休息、躺臥以及不走動的調整之後,沒有再發生了

小妞妞最近似乎大得很快,活動量也很大,每天以踹老木我為樂

每次產檢前都有驗尿,我的尿糖試紙都ok

孕期的總體重我也一直落在建議值之內

27週我重了7.4公斤,其中有2.6公斤是這整個月多出來的

這次就被衛教室的護士警告體重增加得太快(一個月最多不能超過2公斤)

但醫生說以我目前的週數以及總量來說,還ok啦

這整個月光是小妞妞自己就大了640克(原本不到六百克,昨天量了已經是一千兩百多克),我又因為兩次出血的緣故不能走動,整天吃了躺,躺累了再起來吃

這樣不胖也很難啊

而且我對抽血有恐懼症,以前無論是抽血或者捐血過後我都有昏倒的經驗

所以每次聽到要抽血,我都一定要先吃過東西才敢給抽

這次也不例外,誰叫你們說不用禁食?!


好啦我知道自己現在在抱怨

就是一種......“我書也認真念了、寫完也檢查兩次了,考出來還是不及格我有什麼辦法?”的挫折感




上網爬了文

有人說這種檢查建議還是先空腹再過去比較容易過(不然就會像我一樣要空出一整天去被扎四次針)

有人說自己老婆被測出310的高數值(所以我的167是小case嗎?)

想起我爸也有糖尿病,或許也可能是遺傳的關係

講來講去都在怪別人,其實或許是最近自己太放任飲食

夏天很難不喝飲料,加上台灣的水果又很甜

看看護士給的單子的紅色禁食區:

1. 糖分過多的糖果、煉乳、汽水、養樂多、果醬、奶昔、中西式甜膩糕餅、點心

2. 油脂過多的任何炸、煎、油酥等食物

黃燈食品

1. 富含植物油脂的花生、腰果、核桃等核果類

2. 膽固醇高的內臟類,腦、肝、心、蟹黃、魚卵等

3. 糊化過度的食物如稀飯、冬粉、粉圓、西谷米

4. 鹹味的中西式糕餅點心及應景食物

 


仔細想想所有好吃的東西都不能吃,這樣人生有什麼意義?

我第一次覺得懷孕很辛苦大概就是這個時刻吧

都已經沒什麼娛樂了,連吃都要限制,有沒有這麼犧牲啊?



所以從昨天回家之後到現在心情都不是很好

原本想在今天把小妞妞出生需要買的東西整理一份清單出來

也想寫篇關於媽媽教室的文章

都沒心情了

原本每天都很歡樂期待的吃飯時間,都想到這些食物是不是紅燈或者黃燈食物而有所顧慮

JJ 說這個檢查只是要提醒我們多注意,並不是要全面改變

況且第二次檢查沒過才是真正沒過啊!


我看討論區有些媽媽說自己第二次檢查的時候仍然沒過,被宣判為妊娠糖尿後,在衛教室裡哭了出來

如果我也沒過的話,我大概也會哭吧  =____=

哭的原因不是因為擔心小妞妞

而是覺得老娘到底從此之後要過著怎樣的禁食生活啊!






想想或許懷孕多多少少有造成我的壓力吧

除了目前身體的不適,以及未來生活的可能改變

所以才會隱性的用食物來減壓,才會這麼在意可能剝奪我用餐樂趣的一切原因

想想真要比較起來

出血的恐懼還比不上要我禁食的恐懼呢 

 


孕婦為何有妊娠糖尿?(出處請按這裡


懷孕時,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變化會隨著懷孕期的增加、人類胎盤泌乳素、動情素及黃體素等荷爾蒙分泌濃度的升高而改變,一旦身體對胰島素的阻抗增加,胰島素的需求量便相對增加,而妊娠糖尿病也就悄悄的發生。


認識妊娠糖尿病
李新揚 (台北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其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篩檢的方法是在懷孕二十四到二十八週之間,喝五十公克糖水,一小時後驗血糖,若血糖數值超過標準,則須進一步做一百公克耐糖測試。若經過醫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患者,首先須向營養師作營養諮詢,提供正確的飲食方式,並做適量的運動。少數患者經過上述方法仍無法將血糖控制好,此時須予以注射胰島素。如此可以預防巨嬰症,讓您能夠順利的生產。



認識妊娠糖尿病

 當您在懷孕二十四到二十八週產檢時,醫師是否建議您喝糖水後驗血糖,以篩檢有無妊娠糖尿病。此項檢查雖然未列入孕婦手冊給付項目,但已越來越多婦產科醫師認為有必要做此項檢查,因為若未能及早發現妊娠糖尿病並予以控制,將容易導致巨嬰症,生產時發生肩難產或需要剖腹產的機會大增。另外若生產前血糖控制不良,將容易導致新生兒低血糖。

「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其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篩檢的方法是在懷孕二十四到二十八週之間,喝五十公克糖水,一小時後驗血糖(此項檢查事前不須空腹),若血糖數值超過標準,則須進一步做一百公克耐糖測試。一百公克耐糖測試須事前空腹,喝一百公克糖水前先抽一次血,喝下後一、二、三小時再各抽一次血,四次血糖數值中若有兩項或兩項以上超過標準,則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大部分的孕婦都覺得高濃度糖水難以下嚥,有些人甚至反胃嘔吐,因而影響到檢查結果,有個方法可供參考,可以在糖水中加入幾滴檸檬汁,使它較為可口。若經過醫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患者,先不要過度擔心,只要好好和醫師配合,大多數可以很安全地生下您的寶寶。首先須向營養師作營養諮詢,提供正確的飲食方式,在不影響胎兒生長的情況下,控制熱量的攝取,尤其澱粉類和甜食的攝取量比例上須予以降低。其次適量的運動對血糖的控制也有幫助。經過飲食控制及適量的運動,妊娠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大多能能達到理想的範圍(空腹血糖值:80-105 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值:100-120mg/dl),如此可以預防巨嬰症;少數患者經過上述方法仍無法將血糖控制好,此時須予以注射胰島素。

 至於生產方式須由您的婦產科醫師參考您的檢查結果,和您共同討論後決定。若胎兒體重預估在4000公克以下,可以嘗試經陰道自然生產;若胎兒體重預估在4000公克以上,則可以考慮剖腹生產,因為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胎兒其肩膀比一般胎兒寬,經陰道生產時較容易發生肩難產。現在醫學上所面臨的問題在於超音波預估胎兒體重不一定準確,並且肩難產通常很難事先預料,只能篩檢一些危險因素(如糖尿病、孕婦過度肥胖、胎兒過重、超過預產期等)列入是否需要剖腹產的考慮,然而過度的小心將增加許多不必要的剖腹產,對母體也有一定的危險,因此醫師和孕婦的溝通是很重要的。生產後六週須驗七十五公克耐糖測試,以確定本身是否有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並不可怕,關鍵是要盡早發現並控制血糖,雖然飲食控制是很辛苦的,但是為了寶寶的健康和順利的生產,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參考資料 李新揚 (台北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

 

 


 

妊娠糖尿病 孕媽咪的夢魘(連結按這裡

「我一個客戶有糖尿病,想問你一些事情!」從事保險業的同學打來,語氣謹慎:「她懷孕時發現有妊娠糖尿病,產後還有糖尿病,怎麼辦? 」

「她現在血糖多少?」「嗯…她說她是看婦產科,醫師說她有糖尿病,不知道詳細血糖多少。」她一時答不上來,我再追問:「那她懷孕期間血糖如何?」「嗯…有比較高,可是醫師怎麼沒有跟她說產後會變成糖尿病?」她語帶不平。



我問她:「你客戶的小孩沒問題吧?」她頓了一下回應:「沒有啊!都很好。」我理性地說:「母子均安,婦產科醫師已經很盡責了,妊娠糖尿病對媽媽跟寶寶都有影響,像巨嬰、難產、低血糖等,媽媽則容易有高血壓、子癇前症、羊水過多等問題。若有妊娠糖尿病,懷孕期間體重、血糖、血壓等都要留意。產後則要返診追蹤、檢驗」。



同學急忙接話:「她懷孕時就是子癇前症、高血壓、蛋白尿和水腫。」然後又說:「她是有家族遺傳,可是她還這麼年輕,才卅歲左右,怎麼會現在就有糖尿病,唉……」嘆息聲從電話另一頭傳來。



懷孕24至28周,產科醫師會安排孕婦接受「50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試驗」,請準媽媽喝下含有50公克葡萄糖的糖水,檢測1小時後血糖數值,如果超過140mg/dl,表示準媽媽需要進一步檢查,會再安排「100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試驗」分別在空腹及喝糖後1、2、3小時檢測血糖,進一步確認是否診斷為妊娠糖尿病。(請見附表)



懷孕對於孕媽咪的生理平衡能力是一項挑戰,如果血糖負荷不了挑戰,就會產生所謂的妊娠糖尿病,尤其是曾發生過妊娠糖尿病或體重過重者,更是高危險群。



妊娠糖尿病在各國發生率1至14%不到,我國發生率約5.7%,相當於100位孕婦中有5至6位左右會有血糖破表的情況。其中有一部份的孕婦因此引發出自身潛在的糖尿病體質,讓糖尿病提前表現,成為糖尿病病患。



因此,血糖破表的孕婦在懷孕期間的健康管理相當重要,需接受控糖四大法則:飲食、運動、監測、藥物的個別化協助。



鑑於過高血糖對母子的不良影響,所以空腹血糖≦95mg/dl和飯後兩小時血糖≦120mg/dl,是醫師建議的血糖控制參考值,當孕婦接受運動、營養治療後,卻仍然超過上述目標兩次以上,且非飲食因素而短期內無法改善時,醫師多半會建議採取較無爭議的胰島素治療(口服糖尿病藥物尚未核准使用於妊娠糖尿病),以有效控制血糖。



就算產後血糖恢復平衡,血糖曾經破表的孕媽咪還是要留意。澳洲糖尿病防治中心表示,曾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婦女在15年內,發展成第2型糖尿病的比率高達3~50%。建議妊娠糖尿病患者於產後6至12周回診時,應再追蹤血糖變化,就算血糖在參考值範圍,仍應每三年檢查一次血糖變化。

【2008/04/29 聯合報】@ http://udn.com/


 


 

仔細看看妊娠糖尿的症狀例如胎兒體重過重的情況

我目前都沒發生

或許無須太過擔心真正罹患妊娠糖尿後對小妞妞造成的影響

相較之下或許不能隨心所欲的吃東西對我造成的心理壓力或許反而比較容易影響到小妞妞吧  =____=|||


拜託

希望星期三的二次檢測能過

我不想成為從此吃飯時間變黑白的孕婦啊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