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早上起來沒多久,準備回鄉下跟爹娘吃飯前,發現又出血了

算算距離上次出血其實沒幾天

上次是星期一一早發現有血,請了三天假在家躺(其實也沒完全躺),配合醫生開的安胎藥

大約星期二早上還有零星出血,之後就沒事

於是我星期四星期五都回辦公室上班

星期六,在家還滿悠閒的,只是中午跟 JJ 出門買個東西,吃個簡單的午餐

約兩小時,回來極累,睡到六七點起來之後,也是繼續在家裡打滾沒出門

結果星期天中午又出血了





說老實話我是沮喪大於害怕(第一次比較多是害怕)

我自認身體滿健康,結果竟然是在號稱最該穩定的中期出血,到底是怎麼回事?

血量仍然不多,像是小紅剛來的第一個小時那樣

問題是這次不比上次,停得很乾脆

這次滴滴答答,像關不緊的水龍頭

一直到現在(星期二晚上),我都還是一直在少量出血

甚至還把塵封已久的護墊拿出來用,這樣才能掌握出血的近況,不會把舊的血漬跟新的血跡混在一起






星期天中午發現出血,我仍然決定回鄉下跟爹娘吃飯

一方面下週父親節的時候我要跟JJ回雲林老家,沒辦法陪我爸過節

二方面我的產檢醫生當天晚上就有門診

跟JJ商量的結果,既然出血量不大,表示沒有立即的危險性

我們決定先觀察,這樣跟醫生說明的時候也比較多資訊可以讓醫生判讀








告訴醫生又出血的時候,他第一個反應仍然是我休息得不夠

要怎麼樣才叫休息得夠?我不知道,我沒有辭職在家的本錢

我的工作已經對我很寬容了,給我很大的請假空間,也不太需要久站或者走動

唯一讓我比較放不下的,是因為我請假而讓同事增加工作負荷

而且我的安排是希望在暑假期間盡量把能預先準備好的事情完成,這樣我才能安心的請未來兩個月的產假

如果哪份工作可以讓我躺著上班,或許才能兼顧休息與工作吧!









照完超音波,醫生說我的胎盤有點低(其實他上次也這麼說過,但他上次發現的時候,有murmur一句說“不至於到前置胎盤的地步,所以應該還好~”)

他說,因為我的無痛少量出血,沒有併發子宮收縮,短期內不會有太大的風險

出血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胎盤太低,胎兒與羊水的重量壓迫到胎盤,或者走動的摩擦引發少量出血

因為我的子宮還沒完全脹大

一般來說懷孕八個月之後,因為子宮變大的關係,胎盤會自然上升,屆時出血的狀況應該就能改善

不過,如果胎盤沒有乖乖上去,甚至狀況變得更嚴重,蓋住子宮頸口,那就變成前置胎盤,一定得剖腹

至於治療目前出血的方式,他無奈說這沒辦法,只能靜心等待,看狀況有沒有改善

而這段期間,我所能做的就是盡量躺臥,減低地心引力導致胎盤被壓迫的機會

比較需要擔心的情況是大出血,如果發生這種情況,一定就得馬上處理




『請問坐著可以嗎?』JJ 幫我問了這個問題

是啊,沒錯,畢竟我上班時大部分都是要坐著的

『可以的話還是躺著比較好』醫生說





然後仍然給我開了幾天安胎藥

叮囑我可以躺就不要坐、可以坐就不要站,盡量減少走動......之類的,我們就離開醫院了






雖然二次出血,我不打算請假

一方面上次請三天假在家,讓我深深覺得寧願在辦公室慢慢來、效率低,也不要在家什麼事都做不成、乾著急

工作也是我一個重要的安全感與價值感

有時候甚至沒做什麼,跟同事、學生聊聊天閒扯兩句,也會讓心情變好

所以即使不能躺著上班,或者不可避免的走動,我仍然希望能上班








但我並不是不在乎自己的身體

跟 JJ 商量之後,我在這兩個月之中,雖然盡量照常上班,等待情況改善

但我們還是可以做一些更積極的改變

例如

一、盡量請同事或者學生幫我買回午餐,減少外出走動的機會

二、增加午休躺著休息的時間。之前買的躺椅放在辦公室,但五個上班日的午休可能才睡到兩、三次,現在開始得逼自己每天中午要去躺一下,五分鐘十分鐘也好

三、準時下班。

我們學校實施彈性上班制,我每天幾乎七點半多就到校,以避開塞車

其實是可以四點半就打卡下班的,但常常為了處理事情,延遲到五六點才離開,無形中增加身體的負荷

現在我決定時間到了,工作告一段落就走,早一個小時下班,才是兼顧上班與休養的方法



四、回家就躺著。

JJ 已經幫我在沙發上鋪好一個可以躺著看電視的地方,說以後那就是我的座位

然後任何事情我可以動口的就不要動手,除非我覺得起來走一走會比較舒服,不然就都躺著

最近我也在練習如何使喚他切水果或者拿東西,他也很自動的洗衣服、洗碗,盡量減少我開口的機會

畢竟我仍然對使喚別人有很深的障礙感,關於這點是我自己得慢慢克服的

 






目前實施這樣的方式,運行得還不錯

不過我的出血仍然沒有好轉的跡象

星期一到現在,每次上廁所擦拭的時候,都讓我很沮喪

今天中午我甚至沮喪到一個極點

不知道是因為少量出血導致貧血,讓我有些頭暈眼花

還是心情影響生理,我覺得自己很不舒服,很沮喪,而且想哭

請了假回家,JJ 有點驚訝我就這樣回來(之前他叫我請假我都說不要)

回家之後我躺在沙發上就哭了,我說血一直在流,我覺得很可怕,也覺得自己很糟糕,怎麼連自己都照顧不好

而且我不是擔心小妞妞,而是我很喜歡自己現在的生活以及身邊的人

我害怕如果發生什麼事,讓我必須離開大家,我會很捨不得的!







JJ 不斷安慰我

說醫生其實不是擔心出血,而是在意出血背後的原因

而且我們現在也在做一些改變,減低我身體的負擔,我們已經很盡力了

出血的狀況雖然還沒消失,但其實沒有惡化就是一種進步,表示我的平躺是有效果的,我只要繼續乖乖躺著,等這兩個月過去,一切就會好轉......之類之類

然後說無論發生什麼事,他都會保護我、不會讓我離開

他努力的握著我的手安慰我

我哭了幾分鐘,情緒抒發之後,好了很多






人在身體不好的時候真的會變得很脆弱

這是一向頭好壯壯、追趕跑跳的我,第一次感覺這麼無助








吃完午餐,我就去睡了

醒來已是傍晚五點

起床之後感覺身體比以前輕盈(昨天晚上還覺得肚子很重,連洗個澡都快要暈倒的感覺)

我想休息還是有效果的

不過至少,心情好了很多,明天開始又是全新的一天

我會繼續努力,努力平躺、努力休息,努力當個可以兼顧工作的孕婦!

 


 

前置胎盤 (資料出處按這裡

   

 
 

◎什麼是前置胎盤?

一般正常懷孕時,胎盤是附著在子宮腔前壁、後壁或頂部位置;通常是會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而往子宮頂部方向移動,並不是胎盤真的會自己動,而是子宮隨週數變大,胎盤主要部位也跟著向上提昇了。而前置胎盤顧名思義,就是過了二十週以後胎盤位置仍然太低而擋住子宮頸口,一般可以分為下列幾種狀況1.完全性前置胎盤︰胎盤完全蓋住子宮頸內口。2.部份性前置胎盤︰胎盤蓋住部分子宮頸內口。3.邊緣性前置胎盤:胎盤蓋住子宮頸內口的邊緣部份。4.低位性胎盤: 胎盤並未蓋住子宮內口,但位於子宮下段,離子宮頸內口很近,部份性以及完全性前置胎盤,這種情況對於自然生產是很危險的,因為胎兒出生,子宮頸打開後胎盤若先剝離的話,會引起大量出血;另一方面,前置胎盤通常必須注意有植入性胎盤的可能性,若是嚴重的植入性胎盤則因為不易止血而有較高的併發症及死亡率。所以若是在三十週後胎盤還蓋在子宮頸口,就必須特別注意發生前置胎盤的併發症,尤其是產前出血的機率比較高。


哪些孕婦比較常見呢?

多次生產、曾接受人工流產手術,前胎剖腹產,或其他子宮手術都是重要的危險因子,這可能與早先的內膜受傷有關。廣泛而薄的胎盤(如膜性胎盤),也很可能為了獲取足夠的血液供應而合併前置胎盤;多胎懷孕的大胎盤合併前置胎盤的發生率比單胎懷孕高出2倍,另外,子宮異常、延遲排卵,不正胎位也都是危險因子。發生率約千分之五左右。

 

會出現哪些情況須緊急就醫?

懷孕二十週後的產前出血是前置胎盤的基本症狀。只要有出血症狀出現都應該到醫院就醫接受進一步評估。典型的情形是在妊娠32週之後出現的無痛性陰道出血(70-80%),此時是因為子宮下段變薄而牽扯到胎盤附著的位置。通常子宮是鬆弛、柔軟而無痛的,胎兒的先露部很高而且無法進入骨盆內口。胎勢可能出現斜位、橫位。其他出血因素還包括:缺乏支持的靜脈竇破裂、胎盤炎、因為陣痛使胎盤剝離。出血是胎盤的開放血管所流出的母體血,胎兒循環則是保持完整。出血通常被形容成是突然的、無痛的而且大量的,但有時剛開始時只是少量。出血量其實不容易估計,但很少會達到休克的程度,當然出血的頻率增加是會增加貧血及低血容性休克的危險;不管是不是初次出血,大都會自然停止。有20-30%的產婦出血時會合併產痛,其中有10%是因為胎盤的剝離所造成。此外雖然沒有出血,但有突發性腹痛、破水或是胎動降低的情形都應該緊急就醫。

 

對我或者寶寶會造成哪些不良影響呢?

    前置胎盤發生的出血是母體血,雖然出血量很少會達到休克的量,但如果無法有效止血或安胎失敗就需要終止妊娠讓胎兒提早出生,這樣才能確保母子健康,然而早產兒的機會就相對提高了。對母親來說,前置胎盤會造成產前出血之外,萬一合併有植入性胎盤(胎盤植入子宮肌肉層)或穿透性胎盤(胎盤不僅吃入子宮肌肉層還穿出子宮吃到膀胱壁),這種情況常發生在前胎剖腹生產而這一胎有前置胎盤的孕婦身上。統計顯示一次前胎剖腹且本胎為前置胎盤者,有百分之二十五會有植入性胎盤;若二次前胎剖腹且本胎為前置胎盤者,植入性胎盤比例達百分之五十。這樣的病人不僅需要剖腹生產,而且剖腹生產失血量會很多,這類病人一半以上可能要同時切除子宮才能保命。對胎兒而言,母親產前出血可能造成胎兒貧血、缺氧,導致胎兒窘迫症、早產、體重過輕或腦性麻痺。

 

生活上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呢?

    有前置胎盤的媽咪因胎盤在子宮下段並蓋住子宮內口,該處血管叢多且不穩定,容易因震動或碰撞使血管破裂導致出血,所以在生活上應注意下列幾點:(l)先生應多加體貼,孕期暫時避免性行為或壓迫腹部的舉動。(2)在家多休息,避免搬重物、過度彎腰拖地等增加腹壓的活動,當然也不宜跳動。(3)嚴禁騎機車,容易因騎車時抖動發生出血或胎盤剝離。(4)在產檢時要避免內診或陰道超音波。(5)避免盆浴及洗溫泉。(6)注意每日胎動,一天胎動至少要十次以上,如果一整個上下午未察覺胎動,應到醫院檢查。(7)如果合併有妊娠高血壓,應該遵照妳的醫師指示控制好血壓。

 

有需要一定得剖腹生產嗎?

    除了低位性及部份邊緣性胎盤的孕婦可以進行陰道自然生產之外,幾乎所有前置胎盤的孕婦都需要剖腹生產。有時候遇到合併有植入性胎盤的情況,即使是剖腹生產對母親及胎兒都有相當的危險性存在。至於在什麼時機進行剖腹生產,醫師會考慮在降低母體與胎兒的危險性同時得到胎兒的最大成熟度之間做一個抉擇。

 

◎醫師您會為我做什麼?

    前置胎盤的治療目標,是得到胎兒的最大成熟度,且避免非預期的產前出血,以使母體與胎兒的危險性達到最小;此時,我們在選擇終止妊娠或等待胎兒更成熟,也就顯得格外重要;首先我們要確定的是懷孕週數。妊娠37週後胎兒的合併症比較少,但是,大量出血的機會卻也增加了。基本的步驟是住院觀察,因為住院比回家觀察有更佳的妊娠過程及更理想的胎兒體重。在住院期間,也應避免陰道指診,貧血時須要適時矯正處理。至於回家觀察的病人則應考慮到住家與醫院的距離、交通狀況、是否有可協助病人的家人在家等等。如果胎兒已經成熟,繼續期待治療而不施行剖腹產是不明智的處理方式,因為此後大量出血的機會將會增加。一般我們會採取剖腹生產:這是較安全的方法,如果胎兒已成熟,母親並無休克或胎兒窘迫時,其結果是相當理想的,不過要完全達到這個理想的情形不多。如果遇到不馬上妊娠中止是無法挽救胎兒或改善母親狀況時,必須迅速剖腹生產,在充足備血及全身麻醉下施行手術是大多是很安全的。娩出胎兒後,生下來的小孩須注意是否有失血現象。手術中如有大量出血,可能會考慮縫合及壓迫止血,內胯動脈(hypogastric artery)結紮,甚至在無法止血的情形時做子宮全切除。

 

對以後有影響嗎?

    ㄧ般產婦的預後極好,不過要注意的是有時會合併有植入性胎盤及胎盤早期剝離,這會影響預後,通常只有少數產婦需子宮切除甚至死亡。而胎兒的死亡原因主要是早產,而非貧血或缺氧,如果能在適當的時機終止妊娠,提供較好的新生兒看護品質,可使周產期死亡率下降至5-6%左右,如果胎兒能渡過新生兒期,那往後的情況跟一般的胎兒並沒有什麼不一樣。  

 


 

 胎盤前置 (資料出處按這裡

一般正常懷孕時,胎盤是附著在子宮腔前壁、後壁或頂部位置;通常是會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而往子宮頂部方向移動,而前置胎盤顧名思義,就是胎盤位置仍然太低、擋住子宮頸口。24週前約有一成的胎盤會貼近子宮頸口,但隨著子宮漸大,胎盤通常也會往上移,到了34周,胎盤前置的情況便不足1%。若24週前已發現胎盤前置,醫生會在234-36週再進行超聲波掃描來確定胎盤位置。



診斷與症狀

在現代的醫學,診斷前置胎盤並不困難,藉由超音波,其診斷率可以到達98%以上。前置胎盤常見的症狀為“無痛性的出血”,通常發生於第二孕程的後期,亦指在懷孕27~28週以後。出血一般被形容成突然的、無痛而且大量,但有時、剛開始時只是少量的。出血量不容易估計,但很少會達到休克的量,爾後的出血 也大致一樣,當然,出血的頻度增加會增加低血容休克的危險性;但不管是不是初次出血,都會自然停止。

有20~30%的病人出血會合併有產痛徵兆,其中有10%是因為胎盤的剝離所致,另外一部分是自發性陣痛(其中四分之一為早期破水所造成的)。也有少部分的病人毫無症狀,只不過是例行超音波檢查發現的。



誰是前置胎盤的高危險群

高齡產婦。
懷孕次數超過第三胎以上。
抽菸。
有動過子宮的手術:如人工流產、剖腹產等。




日常生活注意事宜

有前置胎盤的媽咪因胎盤在子宮下段並蓋住子宮內口,該處血管叢多且不穩定,容易因震動或碰撞使血管破裂導致出血,所以在生活上應注意下列幾點:

先生應多加體貼,孕期暫時避免性器深入陰道或壓迫腹部的舉動。
在家多休息,避免搬重物、過度彎腰拖地等增加腹壓的活動。
嚴禁騎機車,容易因騎車時抖動發生出血或胎盤剝離。
在產檢時要避免內診或陰道超音波。
避免盆浴及洗溫泉。
注意胎動。
如果合併有妊娠高血壓,應該遵照醫師指示控制好血壓。





處理方式

前置胎盤最大的併發症,則是出現早產兒的誕生,因此前置胎盤的治療目標是盡可能讓胎兒達到最佳的週數,如此一來,就能減少母體與胎兒的危險性;因此,醫師在選擇終止妊娠或等待胎兒更成熟就顯得格外重要。

一旦,發現前置胎盤時,首先應確定懷孕週數,如果未滿37週,且出現流血不止的現象,則應給予安胎。若出血量可以自動停止,那麼就可以不用過於擔心。若確認為前置胎盤時,一般而言,醫師會建議予以「剖腹生產」,除非胎盤為低位性胎盤且子宮頸口已經全開,否則並不建議採取「自然生產」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