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結婚的事大致上都朝著ok的方向走
但不知道是我的雷達太靈敏
還是對雙方家長傳統價值觀的拉扯已經感到厭煩
更或許是身邊不知情朋友無意間提到類似話題

我想問:『結婚是怎麼辦的,有什麼關係?』



起因是我家跟JJ家距離太遠

我家說如果南部請客那天叫做“結婚”
非得當天北上來我家接不可
可以省掉繁文縟節,但至少要兩台車
我家不接受提前一天下去住旅館
我媽說這樣我很沒價值


J家說當初建議兩人公證(現在改為登記了)就是因為當天北上太辛苦
想說既然我家也可以接受公證結婚
就省掉這種舟車勞頓,回去當做補請即可


我媽還有意見
說既然是補請,就不可以穿白紗(她的意思是頭紗)
免得不知情的人以為那天才結婚


我媽說,不可以讓人家親朋好友覺得我們家女兒很隨便很沒分寸
所以有這些堅持
她說是為我好



於是我跟JJ喬了半天
找到一個比較能讓雙方接受的情況
就是南部請客那天都叫做補請,盡量不穿白紗(關於這點還要跟J媽商量,之前J媽有說可以的話還是穿著白紗,這樣對神明拜拜比較尊敬(?)
然後對外都聲稱(事實上也是)已經完成登記了
以達到雙方要求的平衡






然後我媽又說
既然如此,登記結婚那天就穿白紗吧


...............

對於這個建議
我第一個跳起來反對

一來穿著誇張禮服去戶政事務所,臉上還頂著大濃妝(重點是之後並不是順便辦請客) ,是奇怪至極的
二來為了這件事,是不是要花錢去化妝?是不是要提前去挑衣服、拿衣服?

我說我可以想辦法跟業者借比較簡單輕便的伴娘服
然後妝可以自己搞定

但看起來我媽還是不滿意

她一直說我會後悔






我真的會後悔嗎?

如果日後對這個婚姻後悔
應該也不是因為我登記結婚那天沒有穿新娘禮服沒有戴頭紗吧?


我清楚那是她自己的投射
因為她結婚那天的照片被一個兩光親戚搞得全部曝光
所以她很堅持我要拍婚紗照
很堅持結婚那天要這樣這樣還要那樣那樣

身為她的女兒
我心情上很想順從她,這是根深蒂固的孝心
但現實上我很想巴她的頭



是誰對我說 “一個人重要的是內在”?

那對婚姻來說,重要的是不是這個人能不能和我一起生活?
重要的是不是我在有他的日子裡不太感受到壓力
常感受到包容、常感受到愛
即使經濟上無法一擲千金,但安全感不虞匱乏
不是這樣就好了嗎?



這個婚怎麼結的、有沒有拍照、其他人是怎麼看的,重要嗎?

我以前斬釘截鐵的認為不重要
但當我媽一直覺得很重要的時候
我漸漸也開始疑惑,這是不是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不重要?
但,我卻也同時感到悲傷

這種心情很複雜
是一種心疼



心疼我媽因為自己的缺口而想要在女兒身上得到圓滿
心疼我媽的世界裡沒有得到她認為很重要的東西而遺憾到現在
心疼自己為了滿足我媽而付出的心力及疲憊


到現在我還不知道到底要不要為了實現我媽的心願而去做那些事
我只覺得
有些事是不能講理的

就像我即使可以在道理上說服我媽
但我心裡一定也會難過
這何嘗又不是一種雙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