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看過『蝴蝶效應』這部電影
但我相信一個小環節的改變,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拿我們家來說
自從我開始開車、有了小花盆
花爹花娘就常把全家共聚的地點從台北改為鄉下
位於楊梅的鄉下老家幾乎是新竹(花姐家)與中壢(小花盆)的中心點
老人家在鄉下種菜、與親戚聊天,也能自得其樂的玩上好幾天
玩膩了再回台北

我想存在於自己血液裡面那靜不下來趴趴造的細胞
大概就是這樣的父母遺傳給我的


可惜的是,花哥不喜歡回鄉下
他喜歡留在台北和網友聚會,或坐在自己的房間裡上網


我也不明白自己為什麼週末沒事就會回家(無論是台北或者鄉下的家)
對我來說,父母在哪裡,哪裡就是家
年紀越大越珍惜這種感覺
因為我心裡隱隱的害怕,自己哪天不再有“父母在的家”可以回







今天大夥兒一樣在鄉下見面
當了外公外婆的老人家只要看到小朋友就開心得不得了
姐和姊夫也可以稍稍休息一下,暫別扮演父母的照顧者角色
我雖然幫不上什麼忙,但在杜小弟爬上爬下的時候至少還可以稍護著不讓他滾下沙發



一個只有我跟花娘在餐桌收拾東西的空檔
花娘突然說:『幸好妳那麼早買了房子』


『為什麼這麼講呢?』我問


花娘說她同事在新店買了一間十四坪的套房,扣掉公設之後不到八坪
是買來投資用的,但這個小套房就要花上三百多萬
還說她在哪裡聽到朋友說台灣房價會繼續漲下去

總之,她慶幸我已經穩定下來,資產上的穩定




我笑而不語
如果不是他們的支持,我哪能這麼任性的說買就買呢?

但我想,在父母的立場而言
看到孩子能獨立生活,大概就是最大的欣慰
天下父母心,即使放了手,仍會擔心孩子走得穩不穩哪


回頭想想,我也不知道自己哪來這麼大的勇氣做這種改變
也許,該感謝L先生



如果不是跌得灰頭土臉
也不會有勇氣走上一條迥然不同的路





==== 話題改變之分隔線 ====

前幾天與我的保險顧問Sharon吃午飯
因為我調整了投保內容,保單需要送回公司重新印製
她帶著新保單來找我,我們就約在校園裡的咖啡廳見面


不知怎麼聊,她提到她把我列入適合擔任那家公司保險顧問人員的名單之內
意思是如果我願意的話,Sharon願意推薦我進他們公司



那家保險公司對擔任顧問的背景及人格特質很要求
話說從頭
我自工作穩定之後就很想找個自己認同的公司投保
但卻沒有很積極的去辦理
畢業沒多久的我,哪認識什麼保險人員呢?
很巧的是當時學院秘書的弟弟外出公差順便拿東西給秘書
恰好我送公文下去學院辦公室
我一向很尊敬學院秘書,她對人好、工作又認真負責
當她介紹她弟弟的時候,我也覺得她弟弟給人一種正派的安心感
她弟弟擔任那家保險公司的主管級職務,身邊帶著一個保險顧問,是位不會給人壓迫感的姊姊
她禮貌的遞出名片,Karen,是幫我規劃人生第一份保單的專業人員


Karen與擔任警察的先生結婚十年,兩人決定不生孩子
我們見面的時候除了請教她關於保單的問題之外,大部分的時間其實是聊女人話題
後來她轉任管理職,擔任該家公司的教育訓練人員
與我有關的業務就變成Karen的弟子Sharon接手
Karen並沒有因為轉任管理職就與我減少聯繫
她們公司的方針是一旦開始照顧了這個客戶,就是一輩子的事
其實無論是Karen或是Sharon,她們給我的感覺都很好
溫和、理性、體貼,不會給人壓迫感,並且以自己的工作為榮
她們不像我接觸過的保險從業人員把客戶視為業績

我之所以信任那家公司,是因為Karen把我的保單當成她自己的保單來設計
她先了解我的薪資水準,問我五年內的人生規劃,家庭成員,以及我是否需要拿錢回家之類的私人問題
問那些問題是因為她必須了解我的真實情況
為我設計出一份不造成經濟負擔,又有全方位保障的規劃
令人自豪的是,後來接觸過的數家保險公司人員,看完我的保單都好生佩服
佩服竟然有人可以將保單設計得那麼完善,而且在客戶25歲、費率尚低的時候就開始投保!


Sharon第一次與我見面就說:『Karen常提起妳』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客套話,但至少在我眼前她很誠懇的這麼說


Sharon大我六歲,與花姐、JJ一樣年紀
也是和先生決定不生小孩的DINK族,長相有點像鍾麗緹
人很嬌小但活力充沛
(活力充沛到常在公眾場合裡滑倒 XD)



當Sharon提到她曾和Karen商議,把我列入推薦名單之時
我第一個感覺其實是高興的
那是一種肯定



從Karen和Sharon的身上,我看見一種自己嚮往的形象
關懷、負責、榮耀的工作態度
我相信自己身上的某些特質與她們呼應,才和她們談得來
被自己欣賞的人所肯定,那真的是很高興



Sharon說我有敏銳的觀察力、願意對不認識的人體貼
重要的是她感覺我有種願意接納別人的親切感
以及在聊天之中也可以看見我對生命及身邊其他人的熱情
她認為這些特質真的很適合加入與她相同的團隊
當然,她給我的誘因除了『自我實現』之外,還有薪資




她並不是要求我,而是在邀請我
而我也發現自己非常認真的考慮這件事



不知道正在讀著這篇文章的你
是否思考過:『如果我不是現在的我,那是什麼樣的狀況?』



我開始想像
自己像Karen、Sharon一樣穿著素色的專業服裝,蹬著高跟鞋
詳細、溫和、清楚的向客戶說明
每天排著不同的客戶要去拜訪
同時也要關心著所有自己簽下的保單
月入六位數


那樣的我,會是個什麼樣子?


一回頭,邊沈思的我已經走回自己的辦公室
我突然發現自己很喜歡這個空間
說它平靜(或者平淡)、溫暖(或者無趣)
瑣碎的公文堆滿我的辦公桌
趕著去上課的學生匆忙來借機器,那群孩子就快要口試了,緊張得很呢
九月開始又要迎接一批新面孔,不知道現在的七年二班小孩是什麼德行?


我又再度愛上自己的工作


回到家,料理著屬於自己的晚餐
沒有小花盆之前,我不知道原來自己愛進廚房



如果現在的我不是我,我可以像現在這樣用心為自己的餐點服務嗎?



Karen與Sharon都是決定不要小孩的
這代表她們有更多的時間與精力投入工作
那是我要的嗎?
屬於我自己的成就感,是要建立在哪裡的呢?
工作?家庭?一半一半、還是一比三?



我發現這個議題太過龐大
想著想著自己都亂了起來
於是我決定緩下來
JJ說過,不做決定也是一種決定
偶而我該調整自己『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




我回想起以前的自己為什麼有這麼大的改變
是因為蓄積了多少能量
而現在,才剛從一個改變裡稍微安定下來
似乎不該貿然的再做改變-- 無論它有多誘人



我聽見心裡的聲音
似乎比較平靜下來
但也同時提醒自己
必須堅持的是
繼續待在目前的環境裡,不能變成溫水煮青蛙


因為沒有人知道下一次改變的機會,什麼時候會降臨



一定要隨時準備好
我這麼告訴自己


(附圖:下一次破殼,你想變成什麼?雉雞、孔雀,還是鴕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