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次做完那個測驗
JJ好像一直覺得他把崇高的心理性格測驗講解得太簡單
簡單到被我看不起的地步 =..=

於是後來他又告訴了我幾個更詳細的代稱
P分兩種,其中一種叫做NP(Nature Parents)
NP值高的人是撫育型父母,付出、包容
但也有另一種叫做指責型的父母,CP
我會記得NP是因為自己就是NP值爆高的人

A沒有分類

C也分兩種
FC自由型兒童與AC乖順型兒童
我跟他的FC跟AC都落在一般值
表示我們既不叛逆也不是太過聽話



JJ的課程持續著,他持續告訴我各類型人格會面對到的狀況


沒有一種人是完美的
大家都絕對會面臨到某種困境
以我來說,我的NP值高、A值高、兩項C值OK
照理來說應該是令人滿意的分配
但我為什麼常常覺得不安、不滿意?覺得對方對我不夠好?還是我要求太多?

這幾年我真的一直落入這樣的困窘裡面走不出來
搞不懂到底是自己不對還是別人不對
唯一看到的是
無論是自己還是別人,壓力值都越來越高


我和JJ是類似的人
我不安不滿意的時候,就變成了C
這時另一個人(JJ)就很容易會變成P
父母配小孩,看起來很完美
但在他變身成P的同時,其實他的C也不斷膨脹
可能好不容易安撫了我,兩個人馬上要交換身分,我來當P而他去當C
我們變成走入迷宮的老鼠,永遠很疲憊



該怎麼辦?我問

『兩個都當A』他說



『我們盡量就事論事,把自己跟對方都當大人,不用先把自己當成體貼對方的父母(如此一來就不會造成上篇文章【第一次先入為主的體貼】),也不要認為對方一定要體貼我(暫不當C),先誠實的說出自己的需求和狀況,再來相互協調』

『妳跟我多出來的NP,應該用來照顧自己的C』他說

『什麼意思?』


『我注意到當對妳提出要求的時候,妳會盡力百分百的配合和付出,例如我剛剛開車的時候請妳幫我剝花生殼,妳努力的狂剝,甚至越剝越快,自己都沒吃。我不是要妳服侍我,我只是想要偶而吃個一兩顆花生,不吃也沒關係,甚至妳自己吃飽了看心情再剝給我吃也可以。妳這麼努力的剝花生給我,是不是也在心裡暗暗希望我也要這麼用力對妳付出?如果沒有的話,妳就會失望,不是嗎?所以我寧願,妳把多出來的力氣用來好好照顧自己,我不會因為妳少剝幾顆花生就覺得妳對我不好,因為我知道只要說我想吃,妳就會給我一顆。』他說





這是需要人提醒的
現在JJ只要說句『妳的NP又跑出來了』
我就會注意到(對ㄟ,我對你太周到了)


這方法不錯
一旦省下對對方的付出,似乎也不會對對方要求太多
因為自己已經滿自得其樂了





並不是說要永遠當A,永遠就事論事
但用這個方法至少可以省下很多摸索跟猜測的心力

我可以在很需要安慰的時候用A的身分告訴對方:『我心情不好,想要秀秀』

對方變身成P會變得理所當然
而不是我用C生了半天悶氣還怪對方怎麼不來安慰我


多一句話
可以少很多氣


也可以用A的身分問對方『你需要幫忙嗎?』
對方如果說不用,那就放心讓他自己去處理
如果對方要,再來施展自己的P



這個簡稱很好用
只要小小的一句:『NP、NP』
自己就會開始收,把多出來的關心轉到自己身上
例如本來有點累還想幫對方倒杯水
就會改把力氣拿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奇妙的是,當滿足了自己的需求之後,會有更多的力氣來愛對方
我想
有時候以為不對的事情,反而才是對的吧



(祝大家新年快樂、狗年旺旺
在辦公室不務正業的小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