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盆誕生的故事續集遙遙無期(也快忘得差不多了 ="=)
不過為了小花盆的完備
我可是一路過關斬將,也遇到不少鳥事


像今天就是


好吧為了慶祝NANA在台上映
今天就來把這些鳥事做個大總結

==== 都快年底了還有八天特休沒消化完之分隔線 ====


案例一【客房內莫名之櫥櫃直角】

確定買下小花盆後,我也同時購買建設公司配套的裝潢
簽約當日,裝潢公司的人員隨即在旁遞上裝潢合約
那人約莫四十歲,留個小鬍子,看起來有點斯文,有點像是林子祥
以為他是設計師,我都喚他林大哥



簽了約,互留連絡方式
我告訴林大哥說關於裝潢我不會有大改動,因為我不懂
但有些細節我在思考後會有所更動,而且我會變動原本配好的傢具
希望他把傢具、燈飾、窗簾壁紙的廠商地址跟連絡電話給我
最好連傢具底價都給我,讓我可以用補差額的方式挑選自己喜歡的傢具
他說絕對沒問題

幾天後,接到林大哥的e-mail,是小花盆原裝潢的平面圖
以及所有廠商的連絡方式,但並沒有我原先要求的各傢具底價
我想其實這也算是各家廠商的機密
人家就是要靠這個賺錢,怎麼可能讓你知道呢?
各退一步,予人後路,我也沒有追問下去

同時間我也在先知會林大哥的情況下
去拍攝樣品屋的裝潢細節
(通常人家是不會讓客戶去拍的,因為牽涉到設計者的智慧財產)
但在消費者的立場,我既然買下你們的裝潢
那就要確定你們做的是我要的,我會自己負起監督的責任
在這一點也是兩方互相讓步,林大哥同意我去拍攝照片


拍完照片後,我盡量詢問別人的意見
看有沒有哪裡是需要加以改善的
結果在這張照片裡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ylvialu&b=3&f=1116394882&p=6,阿盛說:

『為什麼床中間的櫥櫃有一塊直角?』



ㄟ對啊,我怎麼沒想到呢?
猜想是裝潢公司為了節省木料(一大塊等寬的木板直接延伸到書桌處)
所以連同下方的抽屜一併伸長
但這也使得床鋪被切成兩半
雖然放得下雙人床墊,但危險的是突出的直角會讓人不小心撞到頭,尤其是小朋友

我馬上發e-mail給林大哥,還畫了圖給他
希望他告知工人更改設計,把直角移到床邊(如果全部切齊,書桌會太淺,不然就是床會太小)
總之
那一陣子我一邊跟設計師接洽、一邊跑遍各廠商親自挑傢具、一邊每隔兩三天中午或晚上還要去現場看看狀況,真是忙死了



裝潢工人們每天從上午八點工作到晚上七點
預計二十個工作天完工
之所以中午去,是一方面直接見到面,對方會比較警惕這個客戶有在注意,我也會比較清楚幫我施工的人,是什麼個性的師傅
二方面,是JJ的建議,叫我帶些飲料過去請師傅們喝
這就是心理戰術了,相信不用說明得太清楚

至於晚上去,工人不在,感覺上會比較自在
再者自己拿著皮尺丈量或思考一些事情的時候,也比較不須顧慮他人





白天去的時候工人們都很客氣,是一對夫妻
看起來靦腆又老實,丈夫說我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直接寫在牆壁上(反正裝潢結束之後一定會重新粉刷,所以牆面在裝潢期間就是設計師的畫布與工人的計算紙)
看到是這樣的師傅在幫我打點小花盆,心就安了一半


不過那時的我雖然三四天就跑小花盆一次
卻不知道裝潢的流程,工人們都是先把木片一次裁到適合的大小,最後幾天再組裝起來
所以當我最後一次去到小花盆的時候
書房的櫥櫃已經組裝上去了,而且跟樣品屋的一樣,有那個莫名的直角梗在床中間
我一看之下大驚
因為已經是半夜十一點,打電話給設計師好像有點擾人清夢(雖然他一向都是半夜發e-mail給我、中午回我的信,典型的夜行動物)
我還是發了簡訊給林大哥,告訴他這件嚴重出包的事情


隔天早上,工頭打我手機(是另外一位,整棟大樓的工務領班,並非我見過的那對夫妻)
他先是怪我怎麼直接跟老闆告御狀
然後說我應該早點跟工人溝通想法
換我大驚了,因為我不知道原來林大哥是那家裝潢公司的老闆(哎我還跟他沒大沒小 =..=)
不過我也不是很高興
早在兩個禮拜前跟設計師溝通好了,你們也承認老闆有交代
那現在沒做到我的要求,難道是我監工不力嗎?
我又不懂裝潢,怎麼知道你們的工作流程呢?
不管是重作還是再協調,你都不應該去怪客戶啊~




真的很火,告訴工頭我馬上到,剛好再過半小時就是午休時間
我跟阿盛告假一下,拉著恰好那天要來中壢找我吃飯的JJ
直奔小花盆

JJ看我火都冒到頭頂了,想緩和氣氛的說,路上經過便利商店,要不要買點飲料請工人們喝...

我回他一句︰『人家不把我的話當話,幹嘛還要請他喝飲料?』

繼續飆車,但是過了五分鐘,我冷靜下來後,還是去買了飲料 ="=
怎麼說呢
雖然理直,氣也要和啊



提了一大袋飲料,我的臉還是臭得要命
JJ事後說我那時一點都不像是要去請客的,而像是去幹架的
沒辦法,我真的沒辦法假裝自己不生氣



開了門,迎面而來的就是那個胖工頭
沒關係,我不怕,我也有撈人過來(JJ大概心想他真是無妄之災 ="=)
不過真是見面三分情
我開口的第一句話竟是︰『張師傅,辛苦了,這些飲料給大家解解熱!』


我想JJ在後面大概差點跌倒

不知道ㄟ,可能我也很明白,吵架爭執是無濟於事的
所以寧願先軟化態度,即使我真的氣到要爆炸了



對方也愣了一下,然後手足無措的收下東西
然後時間寶貴,我直接走到書房跟他們講重點
先說明我真的不知道林大哥是老闆,所以也不是故意去告御狀
再來就是我在施工前已經跟設計師溝通過,並不是臨時更改要求
第三是我不清楚裝潢的工作流程,三天前來看什麼都沒有,哪知道三天後什麼櫃子都裝上去了
最後重申我不是要找他們麻煩,只是也希望他們能配合
因為我並不是無理的要求

胖工頭也說目前櫥櫃都裝上去,如果要拆掉勢必會又花三天的時間
他們有工期的壓力,實在不能這樣拖延
還有另一個方式是直接鋸掉多餘的櫃子,但這樣會很醜,櫃子上會有補貼的痕跡
然後他開始說服我保留那個莫名的直角,讓他們可以如期完工


這怎麼行?!
換個策略,我說,之所以要拿掉那個直角,是怕我父母來住的時候不小心撞到頭
我姐姐的兩個小孩也會來,小朋友玩耍難免跌跌撞撞,我也是要把傷害的可能減到最低
誰無父母、誰無子女
動之以情雖然是策略,但也是事實
我說我可以接受不拆櫥櫃而用直接鋸掉的方式
我知道這樣會不好看,但是只有這個方法能兼顧兩邊




這時,那對工人夫妻的太太說話了︰『哎呀對啊,這個角會撞到頭,我們把它鋸掉好啦~』

胖工頭ㄘㄟ了工人太太一眼,似乎是怪她站在我這邊
但我也發現他確實有被說動
工人太太只是他的下台階


最後胖工頭讓步了,答應馬上鋸掉櫥櫃
我也接著說了一堆感謝的話
甚至還說我會跟林大哥說他有一群很負責任很認真的下屬(哎我都不知道自己那麼會給人做面子 ="=)


總之,這件事情就這麼平安落幕
不過我也才知道,為了小花盆,我還會面對一堆光怪陸離的事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