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JJ的工作都是寒暑假得閒而開學會很忙的性質
關於結婚,能趁暑假先做的就只有健康檢查
於是就在環島結束的某個看起來還算風和日麗的日子
跑去掛了號


我以前一直以為婚前健檢是那種會開特別門診,或許還要先預約才行
結果問了小花盆附近的地區教學級醫院及長庚醫院

意外得知我這邊的地區教學級醫院,只要掛婦產科門診(男生也一起掛)時告知要做婚前健檢
醫院就會把相關資訊pass到婦產科讓醫師會診
收費價位:女生3500、男生2500

而長庚醫院,聽起來更是陽春
要掛家庭醫學科,價位也是出乎我意料的便宜
接電話的諮詢小姐告知的答案很不專業,說一千多元
我問檢查的項目有哪些,小姐也說得語焉不詳
說要更清楚的檢查就要再付費做其他的這樣

 

幾經思考
不知道婚前健檢這種東西有沒有所謂的一分錢一分貨
我這個人只要一牽涉到健康就很捨得花錢(但我卻從不買健康食品跟維他命 =..= )
一樣要抽一管血,抽一次驗得比較多似乎比較划算
加上地區教學級醫院相較之下實在比較近
最後我選擇了家附近的地區教學級醫院

 

那個教學醫院有我看了很久的小白臉醫師
但不知道為什麼,小白臉醫師從暑假開始就休診,護士說他出國去了,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回來(離家出走?)
不得已只好掛婦產科主任的號,聽說那個主任是小白臉醫生休診期間的代班
既然是主任,應該也是醫術精湛吧
但我要說
婦產科醫生這種事情是很看緣份滴
因為既然要向婦產科醫生描述一些私密的情況甚至做一些私密的動作
當然是要找個順眼的


話說雖然如果真的是小白臉醫生來會診,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臨陣脫逃
但面對那個看起來“閱人無數”的老主任
我就是一點如沐春風的感覺都沒有


小白臉醫生的死忠病患很多(婦產科界的蔡詩萍?)
也因此代替他看診的老婦科主任預約掛號人數大爆滿
我跟JJ因為現場掛號(必須告知是做婚前健檢,無法預約)
等了一個半小時才蒙婦科主任召見,距離看診結束時間已經只剩半個小時


那位看起來五十幾歲的主任慢條斯理的拿出女性生殖器剖面模型
對我與JJ講解子宮、輸卵管和陰道、尿道與肛門間的相對位置


『女性每28天會有一顆卵子從濾泡中成熟、從卵巢出發,在輸卵管的時候如果遇到精子成為受精卵,就會繼續往前走到子宮著床,若著床成功就是懷孕......』


他講得很意興闌珊
甚至比我國中的健康教育老師講得還沒熱情
於是我也聽得很懶散
後來回想赫然發現,原來那就是所謂的【醫藥保健諮詢衛教】(請見下方健檢明細)



原來這樣懶散的講解也算一項啊!! 


之後他拿出一張厚紙板小卡,叫做基礎體溫表
一樣很意興闌珊的講解怎麼填基礎體溫表以及何謂高溫期,還有如何看排卵日之類的
吼,他講得真的讓我很不想聽
害我現在即使想要轉述都忘光光
真懷念我的小白臉醫生,希望他快點迷途知返,別在國外被洋妞拐了

 

我實在回想不起來懶散的主任到底還說了些什麼
這段快轉跳過算了
接下來聊聊實際的檢查過程


身高、體重、血壓、脈搏、色盲這種比較一般的檢查
在外面候診的時候已經有護士幫我們完成了(在大廳廣眾前量體重真的是件很捶心肝的事)
而我與JJ共同要做的有抽血、驗尿、心電圖與胸部X光
我單獨要做的有子宮、卵巢超音波檢查
JJ單獨要做的有精蟲檢查 



我先來
因為之前已經主動向護士表明要使用健保局給三十歲女性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的額度
醫生說那就先抹片再做超音波


這時我就真的後悔沒有讓小白臉醫生會診了


那個老主任有夠粗魯
雖然有醫療用的潤滑,鴨嘴鉗進入的時候是還好,不會痛
但他馬的刮得有夠用力
用力到我想反胃
抹片到一半的時候我實在很想一腳給他踹下去:『阿你是不會輕一點喔!』


人家的小白臉醫生就一定不會這樣 

 


好不容易抹片結束
護士小姐叫我換張床去做超音波


我以為超音波不用脫褲子
只要在肚子上抹抹東西,拿個像超市那樣掃條碼的東西劃過肚子就可以了
並.沒.有
一樣要光屁股腳開開
只是少了八爪椅,屈膝即可

 

醫生一樣上了醫療用潤滑,將一管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管狀物塞進體內
一樣很粗魯
我忍不住咳了一聲,真的很有反胃感


躺著的角度恰好可以看到牆上掛的螢幕
看到自己的子宮


『妳快要排卵了』老主任用隻筆在螢幕上比劃,一塊陰影處


是喔,這樣也看得出來


『看起來ok,沒有發炎,子宮內膜也沒有異位的徵狀』老主任轉動管狀物,看著其他角度

我完全看不懂那螢幕上的陰影到底代表些什麼,只覺得那個管狀物讓我一直反胃得想吐

看起來健康就好,我這麼想著

 

好不容易折騰完,護士將一堆東西交到我們手裡
收集尿液用的杯子、驗尿小管、驗血驗尿申請單、心電圖申請單、胸部X光申請單,還有精蟲檢查所需的罐子 
交代著要去哪裡做後續的檢查
批哩趴拉講完,我們也只能趕著離開
再不走,門診時間結束就要下午才能繼續檢查了


驗尿算是小case
抽血才是大門檻

我個人是有點貧血,以前曾經有過捐完血以及健康檢查抽血完就馬上昏倒的經驗
所以我對抽血一向都很謹慎
這幾年因為固定回診的關係,對於抽血已經習慣了
雖然每次都會怕痛,但時間到了還是袖子一捲上場去
但JJ可沒辦法像我這麼乾脆


『先生,你在發抖嗎?』抽血的護士阿姨詫異的問

『阿哈哈......』JJ不好意思的笑著:『因為我真的很少打針......』


『來來來,太太來陪一下』護士阿姨嚷著


(啥?在叫我嗎?  )一時間我還反應不過來 

 

 

於是我一邊壓著自己抽血後的棉球,一邊將手放在JJ的肩膀上

『好啦不怕,我陪你』我說


『呵呵,我沒看過像你這樣一個大男人還會這麼怕打針』護士阿姨笑著說


但是吼,男人示弱真的有差
至少我覺得那個護士阿姨抽JJ那管血的時候就比抽我的時候溫柔,真是~  =___=





抽完血,去做心電圖
那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做心電圖
躺在床上掀開衣服(內衣不用脫)
護士拿幾個感覺起來像吸盤的小東西黏在胸口、手腕和腳踝
然後離開十幾秒鐘
之後就說做好了


『這樣就做好了?』我起身時還一頭霧水


胸部X光就比之前做的職場健康檢查感覺精準些
要換上專門的淺綠色全棉質綁帶檢查專用衣
內衣什麼的也要脫掉
項鍊更是不能帶
趴在照X光的箱子上,護士離開
啪擦瞬間完成胸部X光的程序


之後就可以走了
一個禮拜之後再來看報告

 

咦?有沒有少掉什麼?


呵呵,精蟲檢查是嗎?

 

決定要做婚前健檢的時候我就有跟JJ提過這項讓人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檢查項目

『該不會像蠻牛廣告那樣要你拿一疊A書進到一個密室,過十五分鐘後再出來吧?』我說

『聽說那種房間很臭』JJ接口


哎唷喂呀,加上嗅覺的描述實在讓人很不想繼續想像下去

 



事實是如何呢?

護士給了一個透明柱狀帶蓋罐,圓周約是食指與拇指圍起那麼大

『禁慾三天,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不抽煙不喝酒不熬夜,採樣結束後三十分鐘之內送回來,送回的途中不可以讓陽光直射檢體,也不可以冷藏,用手掌保持溫度就可以了』

 


歐,原來是再繳回呀
我預設醫院裡有間A書密室的幻想終於被打破

 

三天後,採樣結束
拿了個信封袋裝了檢體,我們飛車飆回醫院

期間我還一直催JJ:『快啦!再拖下去到時驗出精蟲活力不足就不要哭喔!』

『吼,我就不信差個五分鐘是會怎樣!』JJ邊開車邊雜唸著

 

結果我們好不容易在第二十八分鐘時到達護士小姐指定的十二樓檢驗室
電梯一打開卻是員工餐廳
這讓手上拿著“檢體”的我們很是尷尬

搞了半天才問到檢驗室原來是在“隔壁大樓”的十二樓,而且這兩棟樓不知道在幾樓才有相連!

傻眼的我們匆忙下樓,電梯又很難等
這種時候就明確感覺到所謂的“莫非定律”有多莫非
當你很想等電梯的時候,要來的電梯就是會每層都停


當下很急的我(事實上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急什麼,又不是我的檢體)
抓了檢體就往安全梯衝
衝到十樓,沒相連
衝到七樓,沒相連
衝到五樓,終於有連了
於是我們從五樓總算走到另一棟正確的大樓,也終於順利搭上電梯
神奇的是,那座電梯竟然最高只到十一樓


(啥?怎麼會這樣?)眼看已經三十五分鐘

實在很擔心JJ的億萬子弟兵就在我手中死去
然後又要過三天不能吃辣以及不能熬夜看DVD的“正常”日子
天知道平常我沒有那麼頻繁的吃泰式料理,但護士小姐交代不能吃辣的時候,我偏偏就是很想吃辣!

這次總算遇到福星,電梯裡有位先生看起來像是醫院的員工
告訴我們檢驗室比較特別,電梯沒有直達,必須從十一樓出去後走安全梯上去

 

總算,我們在第三十八分鐘的時候到達檢驗室門口

 

自動門打開,一個面無表情(因為口罩佔了大部分的臉)的小姐,用沒有起伏的聲音問:『有什麼事嗎?』


我怯生生的把手中的檢體與申請鏡檢的單子遞給她

她瞄了檢體一眼,問:『三十分鐘內嗎?』


『這......有』我昧著良心說,其實已經快要四十分鐘了


『有流完嗎?』這是她第二個問題,超勁爆

 

『啥?』我整個傻住


有沒有流完我怎麼知道?
我求救似的回頭望向跟在我後面衝上樓梯氣喘吁吁的JJ

『什麼?』他一整個還沒進入狀況

『我說,這有完全裝完嗎?』超勁爆護士又問了一次


『護士小姐問說那個是不是有流完......』我還在旁邊補充

 

 

 


事後據JJ說,那一幕可以列作他這輩子最糗的記錄之一


『妳幹嘛回頭問我啦!』他向我抗議

『不問你要問誰啊,我哪知道那有沒有流完?』我回嘴

 


『隨便講就好了啊,反正她也只是隨口問問』他說

『人家檢驗室那麼忙,幹嘛沒事問個不重要的問題?當然是要照實講啊~』

 

『妳回頭問她就知道那個是我......』

『阿當然也只有你能產出檢體啊,難不成是我生出來的嗎?!』我也大聲了

 


總而言之
最後檢查結果出來
我們都沒有梅毒與愛滋反應、沒有地中海型貧血,也都有B型肝炎抗體
心電圖跟胸部X光都正常
我有德國痲疹抗體
他的檢體......也ok啦,無論是數量還是活力


表示四十分鐘再送到也沒嚴重到哪裡去
吼,害我趕得要命~

 
給想要婚前健檢的人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