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關於『敗犬的遠吠』讀後感,是在壽司的文,時年2006年12月
第二次看到,是在娜娜的文,今年一月中
第三次看到,是在西姐的文,今年一月底


於是對文字潮流遲鈍的我決定也來讀讀這本書
但勤儉持家的歐巴桑小花並不打算自掏腰包購買
而是上網預約本校圖書館
歐,有滴,我排在第二個預借者

於是,我上週五才拿到這本書,2007年四月十三號星期五(黑色星期五是怎樣? = = )
整整晚了一季半

 

因為有前面幾位大師的導讀
許多重點都已經了然於胸
這本書我掃得很快
在這邊就提提大師們沒提過的,不是那麼重點的感想
(有點像是撿別人吃過的骨頭啃,果然有犬樣!)

 

 

首先要說的是
我懂作者酒井順子小姐的心機


手心手背都是肉
即使是和自己立場、思惟完全不同的勝犬國度裡頭
也有推心置腹的好姊妹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既然現在非得走到兩個國度
先自認為敗,不失為一種捨棄小我的大愛
反正勝犬國人有家庭有小孩要守護
而我敗犬之國,一人飽了全家飽
就算明天就要離世,除了家人之外也不會有人為我悲傷
區區認敗算得了什麼呢?
(糟,敗犬國人的暗自啜泣淚水流出來了)

 

但心機之所以稱作為心機
就表示它不是那麼pure
學生時代誰沒聽過那種大聲嚷嚷『我昨天晚上都沒讀書!』的同學卻是考得最高分?

有時候,以退為進也是一種生存之道啊

 


只是我不懂的是
無論勝敗都稱之為犬,真鳥
為什麼不能叫勝獅敗獅呢 = =

但既然這是日本慣用詞,似乎也不能太在文字上論辯了
(第五頁,劉黎兒序第三行:『原本“敗犬”是日本普通成語,鬥輸夾尾而逃的狗,是自甘無奈地退場的輸家』)

 

 

 

在『敗犬產生的原因』章節裡有一段特別讓我心有戚戚


====
第47頁末

對此,我絕對沒有絲毫的惡意。我相信像A這些家庭主婦們此刻正處於人生的“遲鈍高峰期”,因為她們每天都沈浸在自訂的目標,且是最根本的育兒工作中,所以每天都置身於彷彿戰爭般的混亂局面裡。她們的生活中已經容不下任何其他的事物或想法,因此對於那些我們會去探討或者思考的問題,如“有意義的工作”、“纖細的情感思惟”或是“我到底是誰?”等等對人生而言都是屬於精神層面的探索,她們根本毫不在乎。關於這點我絕對可以想像得到,也可以理解。

相反地,我們這些人現在卻正處於“敏感高峰期”。既沒有結婚也未生育子女,每天的生活重心就是自己,所要費心思量的自然也只是自己的事情囉!

當我們一、二十歲時,無論是誰都只是從“我”為出發點,因此只會考慮到自己的事情,但是一旦邁入三十歲大關,就不得不轉為內化與自省了﹔而內化與自省的結果是隨時得自我提醒“凡事不要光想到自己”。這樣的演變結果是讓自己那條對生活完全沒有任何幫助的神經變得異常地敏感起來。


====


看到這些文字後怵地一驚
這幾年,我發現自己真是越來越走入思想家的領域了 = =


遇到什麼事情都會忍不住去考量:『這樣做對嗎?合理嗎?恰當嗎?對世界有什麼意義與貢獻呢?』

挖賽
我是聖人嗎?(看,自省習慣又來了)


以這種角度出發,光是寫這篇文章討論這本書
就是不折不扣的敗犬行為哪!
有哪隻勝犬有空三天兩頭上BLOG寫文章探討內心澎湃思緒的?

 

真的,很無奈
要是老娘現在有三個小孩一天到晚吵著要出去玩或者總不小心把手插到插座裡
我絕對不會覺得教育部評鑑有什麼了不起
也沒有閒情逸致到處尋訪哪個牌子的茶煮成奶茶之後比較香
這樣講並不是說結婚或者生兒育女比探索自我及人生來得重要
真要比較的話
我認為最完美的順序應該是先探索自我再去生兒育女
畢竟有完整性格的父母才能教育出有完整性格的下一代


所謂勝犬或敗犬其實只是人生方向不同的兩種女性罷了
勝犬是先成家再談自我實現(也或許勝犬的成家就等同於自我實現)
而敗犬先著重於自我實現也想成家生子
卻太容易錯過生理性的生育時鐘以致於在成家市場上處於弱勢

 

就長遠的人生來看
把握生育黃金時期的勝犬事實上是比較懂得資源分配的一群
在物競天擇的機制下,有後代的勝犬一族自然是勝利的那方
這是從達爾文的理論去解釋


若從自我滿足的角度來思考
趁年輕時享受人生的敗犬雖然比較少機會留下後代(即使有機會也不一定生得出健康的後代)
但反正也是這麼一輩子,要玩當然是趁年輕玩囉!

 

而且在酒井順子的分析之下,帶動社會多元文化發展角度的幕後推手,就是廣大的敗犬一族


====
第83頁

敗犬不需要為了生活而汲汲營營.她們從不需要擔心明天的米糧,也無須煩惱孩子的教育問題。她們所感興趣的是如何將厚質地的亞麻桌布弄到手,或是如何學會優美的自由式由法等等,這些一般人認為“不懂也不會沒命”的事物上。

今天人們能夠在壽司店吃到青森漁港在一年內的某一小段時期才捕得到的珍貴魚類、能夠看得到非市場主打片的歐洲小國所製作的樸實電影,以及能夠在深夜裡喝得到新鮮的花草茶等等,都是因為半犬支撐著都市文化,換句話說,是拜大量拜犬生活於都會中,因而衍生出來的特有需求所賜啊!

除此之外,拜犬對於慈善事業也不遺餘力。或許是為了彌補沒有生小孩的罪惡感吧,也或許只是剛好有空閒的時間,所以就做做志工或是成立一個NPO慈善機構等等。敗犬絕非只是享受著奢侈文化或者休閒文化,對於那些為生活汲汲營營的人們未曾察覺或是無法享受到的部份,都由敗犬來負責承擔。

====

 

敗犬國人可能多了點無奈
畢竟大家都是人生父母養的
誰不想被愛?誰不想有人陪?
所以光在這點與勝犬相同的渴求出發
得不到想要東西的敗犬一方自然就是敗了
不過在獲得被愛所付出的代價,不一定是敗犬願意付出的
這點就和對方很有關係了


在作者的觀點中
把敗犬出現的部份因素歸咎於男性

 

====
第164頁


世界上存在著大量的雌性敗犬,這個事實也代表著這世界上同樣存在著大量的雄性敗犬。......(後略)

當社會上在討論晚婚或少子化傾向時,大都會把問題的焦點放在女性身上。例如由於女性進入職場的情況增加以致不婚,或是必須建造一個讓女性更容易生養小孩的社會環境等等。

但我個人認為晚婚、少子化的原因有一半,不,有一半以上都是男性造成的。......(後略)


那麼,所謂雄性敗犬指怎樣的人呢?

.對於活生生的女人沒有興趣......宅男

.對女人有興趣,但是討厭負責任......鬆散男

.對女人有興趣,但是唯獨對雌性敗犬沒有興趣......貶女男

.對女人有興趣,但是自己是個完全不受歡迎的......醜男

.對女人有興趣,但自己卻完全不長進......無用男

====


以上的摘錄僅是大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書上細讀上述五種男性的詳細說明
保證可隨時將身邊的未婚男性輕易對號入座

 


愛情、家庭這種東西和成績、工作表現不一樣
不一定是自己多努力就能得到的
更有一半的原因要看妳的伴侶夠不夠上道

如果把成為敗犬的責任都往自己身上攬
當女人就太辛苦了(即使如此,我下輩子還是想當女人)

 

 

總之
簡要的從非主流角度表達自己對這本書的想法
雖然這種行為已是毋庸置疑的敗
但還是希望身邊多數的敗犬朋友們,衝吧!
即使是沈迷於自我反省或者其他特殊興趣(例如插花或者Cosplay或者刺繡還有拼布)
妳們(不,應該說是我們)的人生
還是那樣的燦爛美好啊!


因為我們
真的沒做過什麼壞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