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290554476  


夫妻關係要夠穩固,才會有禁得起考驗的親子關係。



自從QQ報到之後,我的生活更為忙碌了

其實並非QQ的緣故,她是個很乖的寶寶

吃飽睡、睡飽吃,醒著的時候不太哭,睜著眼睛眨巴眨巴的探詢這個世界

靠近她的時候她會定眼望著你,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像是要跟你說話

是許多新手爸媽夢寐以求的天使型寶寶



比較棘手的是妞妞



妞妞並沒有發生預期中的吃醋、不安或者明顯退化行為

她也對QQ表示好奇與好感

每天載她們兩個回家的時候,她會對旁邊的QQ說:『QQ妹妹,我們要回家囉!』

出門上學時,半夢半醒的她也會問:『QQ妹妹咧?QQ妹妹有一起出門嗎?』

QQ哭的時候她會拉音樂鈴安撫,或是塞奶嘴給她

偶而還會板起小姊姊的面孔對才兩個多月的QQ說:『不可以吃手喔,手手上有細菌,吃手會肚子痛痛』



但妞妞剛好處於兩歲半的敏感期

就像英文的Terrible Two

就像中文的『狗都討厭的年紀』

這是她人生裡第一個叛逆期

她正在長出小小的自我意識

藉由堅持己見、藉由拒絕、藉由表達激烈情緒來告訴這個世界:『我是獨特的』



所以這個階段的她是“不可忤逆”的,即便是賴皮,也都是要聽她的

例如已經約好巧虎只能看一遍,電視就要換把拔馬麻看,要讓眼睛休息

但她看完一遍之後還要跟你盧再看一遍

即使告訴她:『會讓妳再看一遍,等時鐘的那根針走到哪裡的時候,就可以換妳看了』

她還是無法接受,最後就放聲大哭



我們處理她哭的方式是抱著她離開現場(現場=QQ在的地方)

無論是JJ或我,其中一個大人陪著她在一個不會影響到其他人(也只剩QQ了)的房間

讓她哭到一個段落,停下來之後,才讓她回到原本的地方,繼續剛剛的活動(或開始與她對話)



除了妞妞現在正嘗試用大哭來衝撞規矩之外

她需要更多的關注與擁抱也是正常的

畢竟家裡多了一個小QQ,我們的確可分配給她的注意力比以前少了

所以可以的話、時間充裕的話,都會盡量主動抱她、陪她玩

但人的體力有限,幾天前我在一篇文章裡讀到一句話:學前兒童每小時需要180次的大人注意

我突然有種“阿,幸好不是我們家妞妞很奇怪”的安慰感



我真的覺得她無時無刻需要被注意到

好像你沒看著她,她就會感覺自己不被愛了



這種每天16小時的付出(16的來由:一天24小時,扣除上班8小時所剩餘的時間)

一直到昨天,我突然進入了一種自己都很陌生的狀態



JJ 回家時可能察覺我的異狀,問我怎麼了

我說:『今天的我很脆弱,自我保護能力很弱,一點無關緊要的小事就會讓我覺得自己很糟糕、很挫折,我想躲起來什麼事也不管』

他說好,他會接手,我可以讓自己休息



於是從昨天晚上到今天起床前

我幾乎對妞妞是面無表情的

無視於她提出的任何要求,也不想在意她飯吃完了沒、尿布要換嗎、什麼時候該洗澡、會不會冷、想不想喝水、是不是該睡了等這些我每天一定都會做的事

甚至我看到妞妞的時候覺得有厭惡感

我覺得她好討厭,每天只會要我做這做那,也不管我是不是疲倦到一種瀕臨崩潰的狀態

我為她做這麼多,她會記得嗎?她會感謝嗎?她會回饋嗎?

不會,因為她只是個兩歲半的小孩

至少我,完全不記得我兩歲半時發生了什麼事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為什麼要如此照顧她?



但有這種想法的同時,我心裡的另一個聲音也冒出來:『妞妞是妳的孩子啊,妳忘記妳愛她了嗎?』

事實上,在昨天晚上的時候,我的確是忘記的

我竟然找不到任何一點我愛眼前這個小女孩的理由,甚至記憶



我覺得這種感覺好可怕



我怎麼可以忘記怎麼去愛我的孩子?



於是我選擇躲避

我不想讓妞妞看到我,雖然她不一定記得

但她看到我的時候,她可能會從我的表情裡讀到她不被愛的訊息,這是一件好可怕的事

我不想這樣對待她


所以我躲回自己房間,縮在被窩裡就像躲進一個山洞,假裝自己睡著

我聽見妞妞在外面問JJ:『馬麻咧?我要找馬麻~』

JJ可能有對她說明馬麻很累之類的話

妞妞倒也配合(可能她也感覺到一些訊息),沒有吵著來房間找我





於是我沈沈的睡去

(有沒有發現我在上面敘述裡面完全沒提到QQ?因為這個體貼的寶寶已經睡著了,她常常就是在家安靜到好像不存在)




半夜QQ醒來需要餵奶

我問JJ說妞妞昨天晚上有很晚睡嗎,有吵鬧嗎

他說沒有

他說『妳看,沒什麼好擔心的,妳累了就去休息,妞妞也沒什麼感覺,日子過得也不錯』

 



是嗎?

我怎麼覺得妞妞其實知道些什麼,只是她也體貼的、收斂的先暫停她的任性,以換得未來可以繼續任性的時間?



我跟JJ說我的可怕感覺

他靜靜聽著,然後對我說這沒什麼,這很正常,我是太累了,我沒有很奇怪

我覺得這是他運用諮商技巧的一種說詞,但沒關係,我不會感到不舒服,這樣就好了




其實我一直覺得母愛不是天生的

至少我不是



妞妞剛出生的時候,我不覺得我愛這個小嬰兒

但我很清楚知道我有照顧、教育她的責任,因為是我把她生下來

之後的感情,其實是種日久生情,以及一種因為自己付出了很多,所以造成的依賴感

說到愛與感謝

我對JJ的份量,還比對孩子多



而事實上這也是必要的

不然遇到昨晚的這種情況

如果伴侶的能力以及穩定性不夠讓人放心

可能我仍會勉強自己繼續下去,直到下一場更大的情緒爆炸




父母對孩子的付出的確是無怨無悔的,但這並不表示父母不需要休息

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他人

看著懷中仍然可愛張望、面帶微笑的QQ

我不禁想,可能兩年半後的某天,我又會寫一篇QQ怎麼讓我暗黑面大湧現的文章

嗯,還是先找好自己的山洞比較實際

人不能一直掏空自己,一定得停下腳步,靜下來,用自己的節奏與氛圍療癒

否則自以為是的付出,以為是愛,最後只是一場面目可憎





 

很久沒貼照片了,來update一下

妞妞和阿保

妞妞阿保1  

妞妞和另外一位好朋友希希

13254291314  

 

在家裡很不搶戲的QQ

1



眨巴眨巴是雙魚女孩的大絕

 133845230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