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O-w22-MMH_1007-3_3.gif  



健保有對34歲以上的孕婦做羊膜穿刺的補助,以降低產下唐氏症寶寶的機率

恰好我懷二號的時候剛滿34歲幾個月

於是無論衛教的護士或者產檢醫生都有提出這樣的建議

之前我也很猶豫,畢竟穿刺就是拿根針直接戳到肚子裡把羊水抽出來

光想就覺得很痛、很恐怖,而且如果在抽的當下胎兒動了怎麼辦?


總之,一開始其實我是想透過非侵入性的檢查例如胎兒頸部透明帶超音波檢測以及第二期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來閃掉羊膜穿刺

但請教過鵬妹(護士資歷很久的國中姊妹淘)以及自己的產檢醫生

得知所有非侵入性的檢查結果出來都只是個比率,就是可能妳有1200分之一的機率可能產下唐氏兒,或是妳有400分之一的機率可能產下唐氏兒

這機率都是在賭,當然機率小的話表示贏面大

但若真的產下這樣的寶寶,要怎麼辦?

無論心理壓力或是經濟壓力都是自己以及整個家庭得承擔的,我賭得起嗎?

鵬妹告訴我,現在的醫療技術很進步,只要醫生夠有經驗,透過超音波的導引,基本上穿刺對孕婦及寶寶不會造成什麼影響

最多就是穿刺之前孕婦本身的心理壓力以及穿刺當下的肌肉疼痛(被插針了嘛)

但這與未來一輩子一整個家庭可能背負的風險來說,其實相較之下穿刺的風險與成本是小得多

而且羊膜穿刺的檢驗結果是百分之百,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不會有賭或者機率的問題

最後,影響唐氏症寶寶的原因不是遺傳、不是體質,而是產婦的年紀,年紀大,機率就高

她在臨床上看過很多事,以朋友的立場,她真的很建議我接受穿刺




於是,我就這麼決定了





醫生建議我穿刺的週數在18-20之間,太早怕對寶寶不好,容易感染,太大又會影響到下針的空間

所以早早就安排了預計穿刺的日期,恰好就在這次的產檢

而且也叮嚀說若穿刺之前我的身體狀況不好(例如疲倦、例如感冒)就延期,暫時不要做



偏偏這陣子天氣變化大,我們全家都感冒了

我是沒有很嚴重,感覺喉嚨有點痛、有點小咳嗽而已,並沒有發燒,所以應該是一般感冒,不是那種很旋風的流感

但JJ不放心,特地要我再去問醫生這樣是否可以依照原定計畫進行,畢竟我們兩個請假都需要一點程序

(原本我希望可以安排週末做穿刺,這樣不用特別請假,但醫生說週末檢驗室沒開,他希望抽出的羊水能馬上送驗,不要冷藏,以免影響檢驗結果,所以必須在平日進行。然後我又問醫生說我是否可以自己來穿刺,施作完再開車回家,他一聽非常認真的說不可以,一定要有人陪同,因為施作完他還會要求我要在醫院臥床半小時觀察,沒有特殊情況才能離開,所以我絕對不可以自己開車前往,於是我只能跟JJ商量,請他請假陪我作穿刺=> 是說我可能太小看穿刺這東西了哈哈,竟然還想自己去做 @@")




醫生聽到我感冒,先問我有沒有咳嗽,我說一點點

他說希望穿刺是在我身體狀況很穩定的情況下進行,如果我因為感冒而非常疲累、體力不好,或者劇烈咳嗽,他認為延期較好

開了些安全的感冒症狀用藥,要我再觀察幾天,若狀況ok是可以做,但若有疑慮,就延期吧

所以穿刺前我除了原本就有的緊張外,還得考慮是不是要因為感冒而改期

但改期對我而言不是請假的問題,而是沒信心即使改期之後身體的狀況能更穩定

最近很多人感冒,我不敢說延期之後不會被二度感染,或者因為其他的事情而勞累

但我最多只能延到10/19,距離原本要做穿刺的日期只能多一週

若錯過了那個日期,我可能只能靠第二孕期母血來檢測機率,那個誤差率比胎兒頸部透明帶還高,而我又已經過了可以做頸部透明帶超音波的週數




總之,可以的話還是照原定計畫穿刺最好

又請教了鵬妹,她說咳嗽對穿刺的影響就是在施作的那5-10分鐘,希望肚皮的狀況能夠平靜,不要因為咳嗽而彈跳

於是國慶連假那幾天我十分安分

盡量讓自己休息、不講話(其實吃了醫生開的感冒藥後也不明原因的失聲了,講不出話 ="= )

觀察咳嗽的頻率

最後,星期二的上午,我們仍然決定依照原定計畫,下午去產檢+穿刺







星期二JJ上午照常上班,我則是依照往常一樣送妞妞去托嬰中心

原本我打算星期二上午自己也照常上班,但因為顧慮到咳嗽以及用藥失聲的關係

即使去上班我也沒辦法接電話,考慮之下仍然決定請假在家,JJ中午之後再回家接我去醫院



實在要說在家等待的時間很漫長

也擔心自己身體的情況是否能順利通過那5-10分鐘

我在家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著又睡不著,就連中午吃飯都因為緊張而食慾很差

這時才覺得自己真是小孬孬,當初決定穿刺的時候完全沒想很多,只覺得該做就得做,現在才來緊張實在很好笑

然後一緊張就覺得口乾舌燥想咳嗽,但又不能咳嗽,到時影響施作怎麼辦?

或是即使我能克制住想咳嗽的感覺,但二號在肚子裡面也不一定能乖乖聽話不亂動啊!

總之就是一整個煎熬 >___<




到了醫院候診,也是坐立不安,像等上斷頭台的感覺

好不容易輪到我,醫生看到我先問說『感冒有比較好嗎?』

我還很大聲的回答:『有!』(真不知哪裡來的自信)

然後他看了一下我的喉嚨,就要我去平常照超音波的房間了




JJ 也一起進來,我們按照之前熟悉的產檢程序,看了超音波,看了二號的骨頭、、心跳、預估體重之類的

然後因為接下來要做穿刺, JJ 就被請出去了

『就在這裡做嗎?』我問醫生

『是啊』醫生回答

『那我要做什麼事嗎?』

『妳什麼都不用做,也可以閉上眼睛休息一下』他說

『我需要憋氣還是深呼吸之類的嗎?』

『不用,妳只要按照平常呼吸的程序就好了,放輕鬆,不用特別用力也不用憋住』他說



然後我就很孬的閉上眼睛

感覺醫生跟兩個護士很認真的在幫我消毒肚皮

好幾次,肚皮超涼的

我也有點緊張,不知道什麼時候要被扎針

唯一能做的只有緩慢的呼吸、盡量不要讓自己咳嗽



然後感覺醫生在我的肚臍旁邊壓啊壓,不知道是用手還是用機器

好像不是平常產檢的超音波機器探頭(因為每次用那個探頭會在肚皮上抹凝膠,不過當時我的肚皮應該已經消毒好了,也沒有被塗凝膠的感覺)

然後醫生什麼話也沒說,可能就下針了

我說可能的原因是因為......感覺不太痛,我甚至不確定那個感覺是不是針

因為比起平常的抽血,它的程度輕多了

我不知道是肚皮上的痛覺神經比較少還是醫生的技術太好

總之我就是持續緩慢的呼吸,然後當那個小小的感覺不見之後,聽見醫生說聲:『好了』



我還在疑惑他是說抽完了還是準備程序完備了要開始抽

把眼睛睜開,只見他又拿起產檢的超音波探頭,看二號的情況以及聽心音

然後說了:『沒問題了』

我半疑惑的問:『請問結束了嗎?』

醫生笑笑說:『是啊!做完了!』



那時我真的超感謝他的,沒想到,我就這樣做完了羊膜穿刺,而且沒有身心受創!



穿好衣服走出診療室,護士拿了一管金黃色的透明液體給我看:『這就是妳肚子裡的羊水』

我之前就有聽說過羊水是金黃色的

但我沒想過這麼清澈這麼美

當下我竟然有點佩服自己,竟然能製造出這麼棒的東西來孕育妞妞以及二號





醫生如之前所說的開了半小時的住院單讓我帶到恢復室

要求我至少躺臥30分鐘才能離院

我就在靠窗撒進明亮陽光的恢復床上等待,JJ去拿藥

帶回一些消炎藥、感冒藥以及視情況再吃的安胎藥

於是我們就結束了這次的羊膜穿刺,之後只要等結果



護士說若結果正常就不會特別通知,若有狀況才會打電話給我



醫生要求我返家後必須盡量躺臥休息,可以的話隔天也必須請假躺臥

畢竟200cc的羊水他們一口氣就得抽20cc,對胎兒的環境一定會有影響

加上多休息可以降低感染的機率,總之這幾天就是當安胎那樣的休養




所以這兩天妞妞就得靠JJ接送

然後我偶而有感覺到腹部有點小抽痛,但不是很明顯,也沒有不明液體流出或者出血

觀察至今應該還ok,可以鬆一口氣了!



昨天請JJ幫我拍了醫生下針的位置,跟我想像的有點不一樣呢,我以為會更低~

3884108_025471ae4b50112de444d2b906c048bd.jpg  




有關於羊膜穿刺,這裡有專業文章,大家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