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正在吃傳說中的克流感,並過著自我隔離的生活

med.JPG 



這症頭來如疾風,希望離開的時候也一樣神速

週四晚上覺得喉嚨有點癢癢

週五上班時開始咳嗽,一咳就兩三聲,停不住,開口說幾句話就咳

頭也有點痛,感覺開始不對勁,怕自己已經發燒,也怕傳染給別人

匆匆請了假,到家對面的診所看了醫生,想說或許睡個覺就好

星期六,原本要參加校友會在圓山飯店舉辦的團拜

一早跟JJ把妞妞載去鄉下爹娘老家,想說再去學校搭校車

但車上就覺得很不舒服

拿了耳溫槍一量,嚇死我,一耳38.9、一耳39.8

難怪我頭痛到快炸掉,全身也痛到像被人狂扁過一樣

JJ 問我要不要去做快篩,怕是流感或H1N1



我心心念念著還想去圓山

拜託人在家裡的姊與姊夫幫忙查醫院資訊

看中壢的壢新或台北台大是否有週六還有門診,或者急診也可做快篩

若快篩出來ok,說不定我還可以去圓山,快篩不ok,我也別出門害人了



姊說壢新週末沒有門診,台大還有,於是我們趕快驅車往台大

其實一開始在考慮要去門診或是急診

後來想說若只是一般"較嚴重"的感冒,其實不用去到急診,我只是要搞清楚自己的狀況而已

十點多到台大醫院新院區,一開始還搞不清楚狀況,問了人才知道週末的門診在舊院區

匆忙過了馬路,問了義工,義工阿姨叫我要快,說快沒號可以掛了

我一頭霧水的衝到櫃台趕快填了初診單,掛號小姐問我要掛哪一科,我說我感冒應該掛哪科?

她說那就家醫吧,於是我掛了家醫科,在迷宮般的台大醫院舊院終於找到家醫門診的候診區

停好車的JJ也總算找到我,於是我們就等門診等了一個半小時



是的你沒看錯,我們等了一個半小時

因為那個時段的家醫門診都是住院醫生看診

只看到一整排診間的年輕男醫生進進出出,不曉得在忙什麼

看診速度好像也很慢

尤其是我這個診間的醫生,看一個病人好像得花上半小時

等得我開始手腳發冷,JJ 說我臉色很差,我說我只是覺得很冷,連指頭都變成淺紫色了

可能是在發燒的緣故吧,早上剛起床的時候汗發不停,現在發冷,應該是典型的發燒症狀



我們曾想過改掛別科,說不定耳鼻喉科會好一點

JJ 說可能也沒差,應該也是住院醫生

但最後我跑到掛號區去想改掛,才發現已經不能掛號了(當時十一點多)

原來台大醫院上午門診的掛號時間只到十點半,十點半到下午三點是掛下午門診

我才明白為什麼上午義工阿姨叫我快點掛號,不然來不及

這真是我們這種習慣地區醫院,看診時間=掛號時間,以及醫生3-5分鐘解決一個病人的平凡人,所沒見識過的

原來這就是台大醫院啊(仰目)



既然不能改掛,只好慢慢等了

觀察一段時間,我們才發現,原來看診速度慢是因為每位住院醫生在看完診後,都得到一個小房間去請示某人

某人同意,醫囑才能發,才正式結束看診




等到快要十二點,原本負責我這個診的醫生

可能看我已經戴帽、穿外套、猛咳嗽、一臉慘白的倒在JJ身上,一副快掛的樣子,認為我等不下去了

於是叫我去另一個診讓其他醫生診斷,說那個醫生的病人已經看完了



我們進到診間,才發現那個診間好小,只有醫生一人,連護士都沒有

真的是菜鳥兵團耶!

(我沒有什麼貶低的意思,我相信任何專業人士都是從菜鳥開始起步,一定需要不斷的練習、判斷、以及被指導,才能累積經驗值到達獨當一面的地步,我也不擔心被年輕醫生診斷,因為後面還有某人的把關,我相信台大醫院的招牌與團隊,也樂意當培養年輕新血的一份經驗值,重點是...這些年輕醫生還滿帥的,至少幫我看診的這位底迪,眼睛很漂亮,有點鳳眼有點像張國榮  ,賞心悅目的情況下,姊姊我感覺沒有這麼不舒服了   )



或許因為是初診、也或許因為是家醫科別、更或許是一種練習

初步說明病況後,看完喉嚨、聽過呼吸、心跳、腹部,量過血壓後(第一次被醫生親自量血壓!)

鳳眼底迪開始對我身家調查

問我在哪裡工作、問家裡幾個人、問有沒有兄弟姊妹,害我都以為現在是在相親了,好害羞  (真不知道那時JJ在想什麼)

(謎之聲:妳也自我感覺太良好了吧)


後來他問到站在我身後的 JJ ,我說是我先生,還問到妞妞,問性別、年齡、是否自然產......等等

看鳳眼底迪在我的病歷上畫了一個簡單的家庭組織圖,於是我判斷前面的問題應該是家醫科別的必要問題(哈哈)




我們問到是否有必要做快篩,鳳眼底迪說其實以現在我的病況來說,快篩即使做了也不一定是陽性

所謂快篩是到鼻腔深處採樣後觀察病毒數,病毒數超過一定標準,才會被判斷為陽性

他說各大醫院急診室都可以提供快篩與克流感,他認為我的病況應還不至要吃克流感

不過我與 JJ 擔心若狀況有所惡化,或擔心妞妞被傳染,所以我們的態度比較保守,認為可以做積極的治療比較安心

鳳眼底迪寫完診療後,去請示某人(他說是“主任”),要我們出診間等待




幾分鐘後,一位看來慈眉善目,很有主任樣的醫生來到我們面前(後來查了,他真的是主任耶)

又把我們請回診間

我那時想是不是主任覺得我的狀況很微妙,若沒注意放我出去趴趴造,可能會危害社會大眾

主任重新看了一遍我的喉嚨,轉頭對鳳眼底迪低聲說了一句『還是有一點點』

我不知道他的“一點點”是什麼,不過看來主任與鳳眼底迪的判斷有所不同

主任委婉的對我們說明,因我已經發燒兩天,且其他症狀與流感症狀符合,已符合健保給付克流感的標準

若我們可接受,看是否願意轉診至急診處

因在台大只有感染科(歸類在小兒科),與急診處可給予健保給付的克流感

我和 JJ 其實挺樂意的,畢竟我就是因為很不舒服才來就醫,又等了這麼久,總覺得不拿個powerful 的藥回去,好像這個上午就白費了(而且我的圓山大餐就這樣飛了!)




然後主任就飄走了,我們又出診間,等待鳳眼底迪寫轉診單

幾分鐘後鳳眼底迪拿了一張紙給我們,我們謝過他後,就又過馬路回到新院區的急診處

鳳眼底迪的轉診囑寫得很仔細也很客氣

大致上說明我的病況,最後還加了一句:thanks for your further care!

So sweet !! (哈,請原諒姊姊對鳳眼底迪的偏愛




到了急診處,人聲鼎沸,與當初送妞妞去急診的情況大不相同

或許因為急診的關係,病患都感覺很不舒服、不耐煩,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等不下去”的氣味

我依序掛號、檢傷,掛上手環,量了血壓,量了體溫,赫!這裡量的體溫高達39.9,又創新紀錄了

剛剛在門診那裡量還38.6咧

等待看診的時候我吃了點便利商店買的紫米飯團與奶茶

其實從週五晚上開始我就沒什麼食慾

星期六早上,原本愛吃的早安美芝城的豬排漢堡,也突然覺得一點都不美味了

吃兩口就被我放著

所以一直到急診處,我可能已經餓太久,搞不清楚自己是血壓低還是血糖低還是發燒體力不繼

我整個人開始暈眩

記得這輩子只有幾次有這種感覺,每次有這種感覺心裡都會很害怕自己會不會這樣一昏過去就回不來了

我開始手腳發冷、感覺呼吸不到空氣,周圍的人聲開始漸漸變淡

我跟 JJ 說我很暈,快昏倒了

然後就靠在JJ身上,只提醒自己要呼吸、呼吸、呼吸......

JJ 抓著我發冷的手,叫我不用擔心,現在在醫院裡,再怎麼樣都一定會有人來處理



不知道過了多久,或許只是幾分鐘,我感覺靈魂一點一點的回到自己身上

抬頭看號碼燈,下一個就輪到我了,感覺比較放心,我又倒在JJ身上休息

後來叫到我,JJ扶我進入診間,裡面好像同時四個醫生在看診

醫生看到我,第一句話就問:『感冒怎麼會來看急診?』

我說:『已經發燒兩天,感覺好像很嚴重,早上去門診看過,門診醫生把我轉診過來......』



急診醫生看了鳳眼底迪的轉診單,問了我的情況,很乾脆的就決定發克流感給我了

(不用做快篩,因為做了也不一定是陽性,只要症狀符合且高燒兩日,健保就會給付克流感)

另外也開了一些症狀用藥

如鎮痛解熱、止咳、化痰、鼻水....等藥,說那些藥沒有症狀就不用吃,但克流感一定要吃完整五天

若吃完五天還會燒,就一定要去醫院

或者五天之中若有嗜睡、極度疲倦、或感覺喘、呼吸不到空氣的狀況,也一定要去醫院




我們付了錢(好像各醫院的急診費用都一樣?壢新跟台大好像都是700?),領了藥

還沒離開醫院就趕快吃藥,那時是下午兩點



回到小花盆是下午三點

我一路睡到五點,起床JJ為我量了體溫,37.8,總算已經降下來了

克流感還是行的,這樣下去應該情況在可控制範圍,不用太擔心了




接下來就要考慮妞妞的問題

我很怕自己身體還沒好,若妞妞被我傳染,那可是更頭痛的事

與JJ和爹娘、花姊討論,最後決定這幾天妞妞暫由爹娘照顧,與我完全隔離



週六晚上就我跟JJ兩人在小花盆

我突然覺得屋子好安靜、時間像是靜止了

所謂的空巢期就是這種感覺嗎?

原本的兩人世界就是這樣嗎?怎麼我突然有點不習慣?



晚上陸續打了兩通電話給爹娘

問妞妞的情況,也擔心爹娘照顧妞妞太辛苦

事實上我從妞妞出生後,除了住院、月子中心以外,每天晚上都跟妞妞住在一起

這是第一個我沒跟妞妞共度的夜晚

我都有點搞不清楚到底是怕我爸媽累,還是自己捨不得?

但我想JJ應該也很不適應,晚上九點半,我說“要不要再打電話給爸媽?”(但我心想若打第三通電話過去,應該會被我媽當笑話講上好幾年吧)

JJ 竟說:『其實我還在想要不要偷偷開車去,在房子外偷聽也好,沒事就算了,若聽見妞妞大哭,就進去哄哄她......』



嗯~ 看來黏妞妞的不只是我,老北黏得更徹底啊..... (捻鬚)




今天 JJ 要載爹娘跟妞妞回台北(爹娘說鄉下太冷,他們連澡都不敢幫妞妞洗,回台北比較方便)

吃完早餐後,JJ 就開始準備出門,他說不確定爹娘是否會太辛苦,他或許今晚會住在台北一起照顧妞妞

所以他開始打包行李(一方面明天他們小學也要開學了)

我想也好,不然JJ跟我這個大病源整天同住,若被我傳染也不太好


送他出門後,小花盆剩我一個人

突然覺得......孤單了起來

久違的獨居生活,太安靜

看著我的克流感,這幾天還是好好休息、好好照顧自己吧

隔離,是為了下次的相聚




還是有點想念妞妞

來貼幾張照片吧

12974238294.jpg 

12974238307.jpg 



====

在這裡說明一下關於流感的處理方式

若突發性的高燒(高於38.5)超過二日,並有其他類似感冒症狀(請參考疾病管制局對流感之Q&A

請提高警覺,至各醫療院所門診或急診處,詳實告知醫生症狀

並注意家中嬰幼兒及老年人

因流感最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甚至致死的是上述兩族群



冬天是流感高峰期

請大家注意自身健康,盡量少出入人多擁擠密閉空間,勤洗手

若開始有感冒症狀,多休息、多喝水、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祝大家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