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7250146.jpg 

轉眼妞妞已經滿六個月了

幾天前帶她去打預防針的時候被醫生提醒要開始練習吃副食品

雖然西姊y小姐早就送了我關於副食品的書

但當真的到了這個階段,還真不知道該如何下手

 

於是從簡單的米湯開始

前天晚上給她吃了兩小口,觀察一天沒什麼特別反應

昨天晚上給她更多一點,約一奶瓶蓋的量

一開始她似乎忘記自己吃過這樣的東西,還不知道要張開嘴

但餵了幾口之後,她看到湯匙靠近就開始會自己張嘴

看來,這傢伙沒有我想像中的笨(身為老木說這樣的話好像太瞧不起自己小孩了  )



今天再來試試看更多一點的米湯



迄今沒有時間去買米精

週末希望可以買到,這樣白天在托嬰中心也可以請老師餵了




網路爬文找到一個護士媽媽的部落格

我覺得寫得很誠懇

但我還沒時間把文章全部讀完,於是貼在這裡存著

 


寶寶的副食品


分類:
育兒經驗
2009/01/16 18:11



孩子要吃副食品了,如果你是為了孩子副食品而努力來爬文,那你真是一位好父母,因為為孩子添加副食品是為了將來做好準備,我有一個親戚根本不為孩子準備副食品的,一歲以後就讓他直接吃食物,結果是偏食偏到極點,明明和我女兒差半歲,身材發育的跟我家那個小姐姐3歲的弟弟差不多,他的媽媽逼他吃什麼就是沒用。


此外,副食品也要吃對時間,食物給的太早,容易傷害腸絨毛,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有的孩子是不挑食,但是總是胃口不好,吸收不良,補充一大堆營養品也不見起色。


副食品的順序是從流質到半流質(糊狀),接著是半固體(泥狀),最後接上固體食物,成功斷奶、斷奶瓶。


餵食時間一天兩次,要固定下來,挑在兩次餵牛奶的中間餵副食品,選你可以專心和寶寶互動的時間,有人挑早上、下午,有人挑下午、晚上,最重要的是讓孩子養成習慣,副食品的餵食要用寶寶專用湯匙餵,有兩種,一種餵糊狀食物的,一種是餵湯汁的,它的質地較軟,也不會對寶寶的口腔造成傷害。


為什麼要在兩次喝奶時間的中間餵副食品呢?


一般到四個月的寶寶,喝奶間隔大約都是三~四小時,如果在喝奶2小時後,胃部已經排空了,就有空間裝副食品了,有點餓又不會太餓的感覺,寶寶會比較有耐心嘗試奶以外的食物。


因為如果到下一次吃奶時間換成餵副食品,有可能寶寶太餓了,會沒有耐心慢慢嚼副食品,甚至不接受副食品,只想快快喝奶填飽肚子


也有人是採用先吃副食品再給寶寶喝奶,希望藉由副食品越吃越多,來讓寶寶喝奶越喝越少,萬一寶寶這樣吃習慣了以後,吃完副食品就在等奶了,滿一歲時搞不好很難斷奶,而且在一歲以前,奶還是主要的營養來源,不能想藉由副食品的增加,減少奶量的攝取,當然吃了副食品以後,下一餐喝奶時間可能會延後,有可能會變成少一次餵奶時間,少一次還沒關係,不要把副食品變成主食就好。


有人會說喝完奶再給副食品,寶寶其實已經吃飽了,也可能沒有耐心乖乖吃,想要去玩了,對於接受副食品的情形就會大打折扣。


餵副食品的目的是訓練寶寶嚼、吞嚥的動作,還有接受世上多樣的食物味道,寶寶還是要以母奶(牛奶)為主要營養來源,量不要太過要求。寶寶確定不愛吃的,可以過幾天再試試看,別讓孩子這麼小就挑食,確定真的不喜歡,也別太強迫。像我不喝豆漿的,就是不愛那味道,我媽也不逼我,原來我8個月時,我媽餵我喝豆漿,我也是寧願餓也不喝,確定豆漿不是我的食物,嬰兒時期會吃的,我媽就會逼我吃掉,關於挑食,我們家控管得很嚴格,我也把這規矩延續到我的孩子上。



4~6個月的寶寶:


這個時期的寶寶開始適合吃果汁、蔬菜煮的湯、根莖類的湯,稀一點的米糊、麥糊等食物,開始吃湯汁以後,適應的不錯了,就可以改弄成糊狀食物給寶寶吃,像是青菜泥少許加在米、麥糊裡,當然也可以換成馬鈴薯泥、地瓜泥在米麥糊裡,飯後再來個果泥或果汁。


先餵寶寶吃米糊或麥糊,有的醫生建議先吃米糊比較好,6個月以後再吃麥糊。再吃其他根莖類食物煮的湯。新食物一次只新加一種,一種吃3-5天,用量以1茶匙(5CC)或少於1茶匙的量。記得要觀察有沒有拉肚子或是皮膚長紅斑等過敏反應,確定沒有就可以列為安全食物。


青菜煮的湯:用青菜的葉子、嫩莖部位,與青菜等量用1:1的水煮,煮出來的湯可以用湯匙餵給寶寶   喝,剛開始,量不用太多,讓寶寶適應青菜的味道即可


青菜泥:摘取葉菜類葉子的部分,用水煮熟後,把煮好的青菜磨成泥,可以混在米糊、麥糊裡


根莖類食物(例如胡蘿蔔、地瓜、馬鈴薯),先切成丁後,放入電鍋蒸熟,煮好後也是磨成泥,可以混在米糊裡


胡蘿蔔不能吃太多,因為胡蘿蔔素代謝不易,會沈澱在四肢末端,手掌和腳底會黃黃的。所以不能天天吃。


寶寶大部分食物都吃過沒問題以後,這個時期建議不要一次攝取太多種,單純一點,建議米糊或米湯加另一種食物就好,因為還有飯後水果,已經就吃到3種食物了


果泥最麻煩的是蘋果泥,很多寶寶吃了就不好便便,因為蘋果會增加便便體積,不吃也很可惜,它有許多營養,我的辦法是今天如果吃的是蘋果泥,明天要接香蕉泥來好便便,當然如果蘋果造成真的很明顯便秘,先不要吃也沒關係。


為什麼果汁要稀釋,果泥不用呢?


因為自己能做的果汁幾乎都是有酸味的(例如橘子、葡萄、蘋果),而且沒有水果纖維在裡面,買市售的果汁也是一樣,所以要1:1稀釋


果泥是自己買現成水果做的,總是挑甜的:蘋果、香蕉、木瓜等果肉多纖維少的,寶寶接受度比較大,而且還帶有水果纖維,不用稀釋沒關係,當然,您想要稀釋一下,感覺比較水,也是可以的。


蘋果最有趣,自己弄成泥是甜的,買的純蘋果汁帶有酸味


因為我自己是餵完米糊再吃果泥,所以我果泥的量給的不會很多,養成飯後水果的習慣


雖然網路說水果不要飯後吃,但是我還是在餵完米糊後給


直接一餐都吃果泥的話,量太多了,不太適合


要讓寶寶適應水果的味道,總要找個時間餵,以我自己來說,還是餵完米糊後餵水果,比較方便


這時期的寶寶基本上是比較不會發生過敏的情形,但是父母都有過敏體質,尤其是皮膚過敏的,水果類要注意


芒果、草莓、蕃茄、橘子、奇異果、胡蘿蔔、蘋果、香瓜、鳳梨、木瓜..都有人發生對某種水果過敏的情形


不是會引發過敏的食物就完全不要碰,因為也不清楚孩子到底對什麼過敏,過敏程度如何,有的小孩對某種食物是輕度過敏,沒有吃很多,不會引發明顯的過敏反應,看不出來有過敏,有的是嚴重過敏,一吃就有反應了。所以建議除了試新食物3天的觀察期,要多注意觀察寶寶的情況外,如果寶寶吃過的食物都沒問題,每一種食物都要輪流吃,不要看寶寶喜歡吃什麼,就常給什麼。


因為有些食物對孩子是輕度過敏,一開始給的很少量,前面3天的觀察期沒有反應,媽媽會以為是安全食物,結果量產季節到了就很常吃,或者是寶寶愛吃某一種水果,就給多一點,過敏反應就出來了,然後還想不出來到底是對什麼過敏,要等到抽血了以後才知道是對某種食物過敏,偏偏已經吃了一大堆。


米粉、麥粉或是米精麥精不要加在牛奶裡用奶瓶餵,會增加寶寶的消化負擔,要弄成米糊、麥糊。弄成米、麥糊的方法,先用原本喝的牛奶濃度,看是要30CC還是60CC,加上米精或麥精攪成糊狀,用湯匙一口一口餵,不要讓大人的方便造成孩子負擔,而且第一個副食品是還有牛奶味道的東西,寶寶排斥的情形比較不會那麼嚴重。


如果不想給寶寶吃市售米精,要用生米熬稀飯,給寶寶吃最上面的米湯,台語叫做「暗」,米粒的部分,7個月以後才能吃。


米精種類繁多,記得要看清楚是滿四個月吃的,還是滿六個月吃的,剛開始接觸的米精,越單純越好,以桂格的廠牌而言,建議先從敏兒HA米精開始,之後滿六個月了,就可以變換其他口味


我家寶貝四個月就開始先吃米糊,剛開始吃的很糟,我用30CC牛奶調成米糊,餵進去多半是擠出來,因為寶寶還不會吞嚥,每次都搞的滿身髒,吃完了(也許吐完了)就馬上帶去洗澡。


直到一個星期以後會吞了,我才開始加其他的青菜煮出來的湯,最後適應味道了以後加青菜泥,以免浪費食物。


一罐米粉吃完,我就換吃麥粉,因為量吃的不多,一個飯碗的半碗都不到,接麥粉已經6個月以後的事情了。


記得要選擇新鮮蔬菜、水果製作蔬菜湯及果汁。


也可以可用半濃度的果汁,或是在現榨果汁中加開水1:1稀釋,用小湯匙慢慢餵。除非你很確定寶寶可以在半小時內喝完果汁,不然不要放在奶瓶餵比較好,容易放久了變質。


果汁類最好不要含糖,像是嘉寶嬰兒果汁、義美寶吉、喜瑞這兩種品牌可以挑選。
我自己倒是什麼特價就挑什麼,所以每日C我也給過,我是貪方便啦!有果泥就給果泥,沒做果泥才給果汁。
平常孩子口渴了或流汗過還是給白開水最好,現在有很多孩子不喝沒有味道的東西,這樣很不好。




7~9個月的寶寶:


這個時期的寶寶除了流質、半流質的食物外,可以添加半固體或固體的食物,並且開始添加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黃、豆、魚肉類及稀飯、麵條、吐司麵包、饅頭等五穀類食物,和蔬菜類及水果類食物。


寶寶吃到這個時候很會咀嚼了,且開始長牙,喜歡咬東西,可將麵包烤過後,切成小塊,再給寶寶吃。


可將蔬果等食材製作成菜泥或果泥,再給寶寶吃,基本上,在臼齒沒長齊以前,寶寶沒有辦法自己磨碎食物,你可別叫他硬吞,你的食物都要磨成泥後再給。


食物沒有磨碎後再給,不只會造成消化不良而已,嚴重時還可能阻塞腸道,看看這篇報導,就知道了


http://tw.myblog.yahoo.com/jw!Bp61o.6BHRZHMXwFaCd9c.XhhQ--/article?mid=1353&prev=-1&next=1295


添加的食物變多種,在磨碎時記得分開磨,這樣才不會有的食物還沒磨成泥,有的已經爛到不行了。


有過敏體質的父母,要注意的是別讓寶寶太早吃蛋白,7-9個月給寶寶吃蛋黃就好
,蛋去用水煮全熟,取出蛋黃部分,壓成碎屑,第一次給寶寶吃四分之一,也是連吃三天,看你是在加在稀飯裡還是麥糊裡都OK,確定沒問題時,下次就可以吃一半,等寶寶再大一些就再加量吧,蛋白的部分,醫生建議一歲以後可以吃全蛋,我自己的小孩則是拖到一歲半,所以蒸蛋這種料理,要注意時間。


七個月大時,也要注意食物過敏情形,所以新食物給3天觀察期的原則一樣要遵守,雖然是新嘗試肉類魚類,還是要注意,過敏的人不是對每樣食物都過敏,我們家有人對蛋過敏,吃海鮮就沒事,所以過敏食物還是要一樣一樣測比較準,每種食物也要均衡攝取,以免攝取過量致敏食物,引發嚴重過敏。


食物磨碎很麻煩,以前我也是用食物研磨器自己磨,直到我婆婆看不下去了,拿自己的*夫人來給我用,果然省事不少,比較方便,很多人都在稀飯加「不拉魚」,我因為有這台可以研磨成粉的,連市面上的硬梆梆的小魚干都磨粉,加在稀飯或麥糊裡,鈣質加分。


很多媽媽推薦的大骨稀飯、小魚稀飯,要在這時候餵,千萬不要在未滿7個月餵,腸絨毛都還沒準備好就有油,小心腸絨毛受損,影響將來吸收,補再多益生菌都沒用。


當然很多婆婆媽媽都說六個月開始就可以吃大骨稀飯了,但是我只能說是這是錯誤的觀念,以前錯了就算了,現在要矯正過來。而且也不是老一輩的都這樣,至少我的媽媽就不是,我還沒讀護理時,我媽在幫人帶孩子,她就也有跟我交代過一定要七個月才可以吃肉骨稀飯。我讀了護理課程以後就發現我媽還沒有離現實太遠,連我結婚了以後,我婆婆也是和我有「共識」,沒有為寶寶多大可以吃肉骨稀飯有兩種意見。


大骨要熬湯前,記得要先川燙,同時煮兩鍋水,一鍋拿來川燙,一鍋是熬湯的水,兩鍋水滾了,川燙的水開始川燙,煮湯的水滾了轉小火維持沸騰,等燙好的大骨OK了以後,直接放入熬湯沸騰的水裡開始熬湯,熬湯水改成大火等第二次沸騰,沸騰了以後轉小火開始熬湯,時間最少要20分鐘,所以帶寶寶的媽媽千萬別忘了瓦斯爐在煮東西喔!熬好的湯等涼了以後放進冰箱冷藏,再用比較細的濾網過濾掉油脂和碎骨等,才可以給寶寶煮稀飯。


米的部分,有時間就用生米煮成糊糊的,比較辛苦的部分是要常常攪,不然很容易焦掉。顧小孩沒時間且家裡有在煮飯的,就拿煮好的飯加大骨湯,連著蔬菜類一起送進生機飲食機裡攪成糊,再加熱煮熟。


大骨可以熬湯外,魚骨也可以熬湯,您辛苦熬好的一鍋湯,除了跟家人一起享用外,也可以用類似便當盒大小的加蓋容器數個,分裝好以後放到冷凍庫凍起來,要用時再拿出來解凍煮粥給寶寶吃,可以比較方便。


比較建議先吃大骨稀飯,吃過沒有問題的寶寶,再開始添加肉類,一步一步慢慢讓寶寶適應。


已經開始吃稀飯的孩子,如果要簡單吃,吃麥糊比較好,因為吃米糊的話,就和稀飯重複到了。


添加蛋白質的食物,包含了肉類,肉要選瘦肉喔,有時我做得很簡單,青菜攪碎了一些、肉類一點攪碎了一些,分別送進微波爐加熱煮熟,然後全部加進麥糊裡給寶寶吃,再攪個水果泥做飯後水果,一樣營養滿分。畢竟主食也要有變化,不能一直是稀飯或是麥糊,肉骨稀飯在我眼裡算是大工程的食物,再加個青菜是很容易,也不可能天天都弄,要讓寶寶的主食做一些變化。反正越到後面越好搞,寶寶安全食物越來越多,冰箱裡有什麼就挖什麼來煮。


我有發現,許多媽媽在稀飯裡放了很多種蔬菜類,然後幾乎都是一樣的做法。提醒一下,一次不要放太多種,建議一種肉類主食加一至兩種蔬菜,蔬菜量多一點沒關係,再來個飯後果泥或果汁。為什麼呢?要變化啊!而且要跟肉類一起變化搭配,早晚吃一樣的就算了,方便就好。每天都吃一樣的,雖然很多種一起吃很營養,也真的很好吃,但是寶寶會一直習慣固定的味道,長大了還是有可能偏食給你看喔,因為沒辦法接受單一食物在嘴裡的味道。



10~12個月的寶寶:


這個時期除了流質、半流質、半固體等食物,寶寶的前臼齒長好了,可以再添加固體食物形態,讓寶寶慢慢適應成人飲食。


在1歲之前寶寶的副食品是最好不要加調味料,1歲以後才可以加,因為寶寶的腎臟要到1歲以後才發育完成,所以要帶寶寶外食,1歲以後也比較恰當。


至少要有上下可以磨碎食物的前臼齒都長好了,您就可以給寶寶吃大人在吃的食物了,4顆前臼齒大約在一歲以後開始長,有寶寶早,有的晚,等前臼齒長齊了就可以了,只是您要給寶寶嚼的比較久,剛好訓練一下。


這個時期可以添加全蛋和全飯的食物,讓寶寶慢慢一點一點試吃,接著再增加份量。


慢慢教導寶寶吃固態的食物,如:水果切成小丁塊。


長齊可以對磨的前臼齒以後,還不太會用門齒咬適當大小入口的孩子,料理剪刀是好幫手,把青菜、肉都剪的碎碎的,就可以和大人一起同桌吃飯,開始學習自己吃。


既然講到要固定時間,那外出怎麼辦?還能餵麥糊就餵麥糊,不就是多帶個碗和湯匙,不然罐頭食品就是好幫手了,我不排斥它,我相信它無害,但我相信也是沒有剩多少營養,既然出門在外就沒有辦法,只好將就一下,養成習慣最重要,在家吃的營養就好。倒是出門在外,,所以我還是有買罐頭類備用,寶寶用的不多,用剩的罐頭怎麼辦?在婆家倒還好處理,有冰箱冰,在外面住宿出去玩時沒有冰箱冰,只好大人自己吃掉,有小的以後,剩的都讓老大吃掉。


到底要餵多少?這也沒有一定,我兩個孩子都從半碗不到開始吃,女兒只吃到半碗多就沒有增多了,一直到一歲以後長臼齒接白飯,都是吃半碗,我那兒子7個月開始可以吃一飯碗的麥糊或稀飯,連我婆婆都不敢相信可以吃這麼多,餵的好有成就感,連跟鄰居聊天都在說。


吃飯的習慣從副食品餵食開始養成,讓孩子專心的吃,不要給玩具,真的很不安分時,我只好做出和專家建議相反的事:開電視,真的看著電視傻傻的吃,比較好餵。但是這也是最不好的方法...


好好的餵副食品,孩子將來不容易挑食,你的努力的心血,會在孩子的成長中被看見喔!

 





剩下就是照片時間啦


上頭第一張照片不知道是因為妞妞看到蘋果很開心,還是看到拿著蘋果的老師很開心

總之,這張照片被托嬰中心當作首頁登入的時候跳出的第一張宣傳照

我看到的時候有種『妞妞,妳也上電視了』的 fu

話說這傢伙的臉還真圓啊

跟蘋果有得拼......






小妞妞偶爾會露出不太像嬰兒的神情

12708842292.jpg 



但最常出現的表情都很呆,很像小老頭

127272501412.jpg 


我想呆不呆的關鍵在於有沒有張嘴


每次看到她跟同學的照片都會讓我笑到不行

她每天的生活比老北老木還精采

真讓我羨慕!


12708842294.jpg 

 

12703034911.jpg



127152283412.jpg 



時間過得很快啊

說不定哪天就會講話會跑跳了

突然想到她翻身的影片我還沒整理

很好笑,像煎蛋

有時間再來po文自爽吧



這禮拜是母親節

祝大家跟我自己,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