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you2.jpg


忘記是在哪裡聽到的一句話:

[當了父母, 才知道自己耐性的極限在哪裡]



這篇其實上周就想寫了, 卻一直拖到現在

之前提過 JJ 並沒有辦法每天晚上來跟我們住

所以他都會在能來的時候盡量出手照顧小妞妞

無論是餵奶, 拍嗝, 哄睡, 半夜的餵食......幾乎一手包, 於是我可以難得的當個袖手旁觀的媽媽

假裝小妞妞還在肚子裡沒有出世

(但還是聽得到她的哭聲就是了, 以及偶而她拉了一大坨屎的時候還是得出手幫忙抽濕巾) 


有天晚上例行的餵食結束

小妞妞一反常態的沒有瞬間陷入昏迷 (她常在被灌食到下半場的時候秒殺入睡, 怎麼搖都醒不來)

睜大眼睛到處張望的結果就是, 她要進入難纏的哄睡階段了



我覺得要睡不睡的時候是嬰兒最難克服的關卡

差那麼一步她就可以變成擁有安詳睡容的天使

但在變成天使之前的狀態, 通常是哭得聲嘶力竭的小魔鬼

怎麼哄怎麼搖都沒用, 尿布一直換她小姐還是不知道哪裡不滿意



那天 JJ 從傍晚六點開始照顧她

餵完十點那一餐, 小妞妞開始精神百倍

進入哄睡階段, 卻怎麼樣也無法讓她跌入沉睡的深淵

奮戰到十二點

對上了一整天班的 JJ 來說已經是體力的極限

於是我終於看到這個疼女兒疼到很想吃掉她的新手爸爸的耐性極限



他把小妞妞放在床上

自己往床的另一側倒去, 不說話, 像是對這個哭鬧揮舞著小拳頭的任性小女孩致上最無言的抗議

我拍拍他的膝蓋, 接手抱起小妞妞繼續哄她



JJ 頭也沒抬, 無奈的說:[寶貝妳好有耐性]

我對 JJ 說:[所以一個家要有兩個大人才應付得來]

他轉過頭去, 把臉埋在被子裡



我明白這種感覺



離開月子中心, 剛回家的第二天還是第三天

我也曾對小妞妞發過脾氣



那天是夜餵結束後她怎麼也不肯睡

我從凌晨三點跟她奮戰到凌晨五點

心力交瘁

於是走出自己房間去敲 JJ 房間的門, 請他接手處理

我只記得自己當時說出:[我好累, 她一直哭, 我換了三次尿布!]

之後, 就再也說不出別的話

極度的疲倦導致煩躁, 煩躁卻又與自己認知上要照顧小妞妞的職責相互衝突

這種矛盾是最痛苦的

明明很愛她, 那個當下卻對她十分生氣

氣她為什麼不睡覺, 不睡就算了還一直哭

整天都在照顧她還不夠嗎, 為什麼連覺都不讓我好好睡?



JJ 叫我躺下, 他來接手小妞妞

我躺在床上只是想哭

我跟 JJ 說我好生氣, 小妞妞太不識相, 我不要對她好了, 我也不要那麼辛苦的餵她喝母奶了

JJ 只是拍拍我, 叫我休息



小妞妞並沒有因為 JJ 接手就馬上安靜下來

印象中那天她鬧到凌晨六點, 因為自己太累而睡著了

然後我跟 JJ 也倒成一團

早上六點半, JJ 起床上班, 我繼續昏睡直到小妞妞下次餓醒的時間

餵完她之後, 再一個大臭臉的把她丟到樓上給我媽接手, 自己賭氣的回房間睡了一上午




場景拉回來

JJ 把臉埋在被子裡面, 整個人的身體狀態就像那天的我一樣, 疲憊而僵硬

我想不只我是大妞妞, JJ 也是一隻大牛牛

爸媽也是人, 也有體力極限, 也需要被鼓勵與被秀秀

才滿月的小妞妞不會懂, 不懂她的哭鬧讓爸媽退化成大牛牛與大妞妞

也不知道爸媽越在乎她, 遇到的挫折感與反彈也越大

所以大妞妞才會說再也不要給她喝母奶

而大牛牛累到一個極限, 頭沾到床沒十秒鐘就聽到鼾聲 




後來小妞妞也是哭到累得睡著

我把 JJ 挖起來趕回自己房間睡

隔天問他是不是昨天晚上很氣小妞妞?

他說 [我沒有氣她, 我只是學她]

[學她?] 我聽不懂

[小妞妞在睡前愛鬧脾氣, 我只是跟她一樣而已] 他說



所有的情緒, 只要在一場好好的, 深深的睡眠之後, 就會被忘記

或許這就是做父母的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