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stfeed.jpg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有這樣的一個想法:

能幹的媽媽比較容易養出依賴的小孩

於是為了讓小孩更有生存能力, 我立志要當個不能幹的媽媽

要不然就是, 即使很能幹, 也不要讓小孩發現 XD



這樣講有語病

其實應該是要讓自己培養放手的能力

這都是後話, 小妞妞還不滿一個月, 就來談放手實在早得離譜

但我真正想說的是, 要當個不能幹的媽媽, 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話應該這麼說

每個人心目裡都有一個好媽媽的形象

在自己走到這個階段的時候, 才發現這個好媽媽形象, 不知道是為了滿足孩子, 還是為了滿足自己, 或是為了滿足心裡面那個很不具體的目標






回到家已經一個禮拜了

我仍然在跟奶量奮鬥

什麼發奶的東西都吃了, 中藥, 喜寶, 花生豬腳等有的沒的

湯水狂喝, 結果好像只反應在跑廁所的次數上, 而沒有明顯在集乳瓶的刻度上

我開始漸漸相信我媽說 [我們家女人的體質就是沒有奶嘛] 的這句話




但我還是不甘心

繼續上網做功課, 結果反而越看越挫折

A 媽媽說她如何如何之後, 奶量衝到三四百, 灌破家裡冰箱

B 媽媽說她怎樣怎樣之後, 從此乳房滴滴答答, 讓她不勝其擾

C 媽媽又說大家不要怕, 只要肯努力一定會成功! 頗有直銷演講的氣勢

我只能望著自己中看不中用的胸部興嘆, 如果可以把胸部脂肪全部變成母乳, 那該有多好?







國中好友鵬妹娜娜相約周末要來家裡看我

我難得與鵬妹通上電話 (總覺得她工作忙, 不太敢打擾她, 所以反而很少聯絡)

算算她目前待最久的單位已經變成小兒科了

於是我這個新手媽媽抓到機會問了她一堆, 包括讓我困擾的乳量問題



她心疼的嘆了一口氣說

就她第一線的經驗裡, 跟我一樣很努力想給寶寶很多母乳的媽媽大約占了百分之八十

但她真的覺得有些事是很看天份體質的

有媽媽什麼事情都沒做, 一整個月都沒來親餵, 奶水還是多到像噴泉

但也有媽媽每天熬夜集乳, 從白乳擠到草莓乳再擠到巧克力乳, 不夠還是不夠

她相信努力一定會改善, 但她也懷疑這樣的努力是不是太過頭, 反而沒有照顧到媽媽自己?

[我當護士十一年, 沒有看過不願意疼孩子, 給孩子保護的媽媽, 反而看了太多是已經做得很多, 卻仍苛責自己的媽媽, 我覺得沒有必要這樣] 她說

[妳知道嗎? 上天真的是公平的, 臨床上奶量最多的是誰? 是新住民媽媽. 臺灣女性的奶量遠遠不及她們, 為什麼? 我覺得那是因為她們原本居住的地方, 嬰幼兒營養補充品不是那麼充裕, 所以上天給了她們充沛的母乳!! ] 她說了這段頗有物競天擇意味的話



[但我覺得好像不多做些什麼, 就是不夠好的媽媽] 我說

話說出口我才愣住

我不是立志要當個遜媽嗎? 什麼時候我竟然開始想當個好媽媽了??




[我覺得母乳應該重質不重量, 有就好, 有多少算多少, 妳與其衝那幾cc像拼業績, 還不如多休息, 讓妳的身體製造更精華的乳汁, 給寶寶喝還比較實際] 她說

[我講這些話要是給母乳協會的人聽到, 可能會被抓去關緊閉, 但我真的認為給寶寶補充配方奶, 不是那麼天地不容的事情. 新手媽媽的壓力已經夠大了, 為什麼不給自己多一點彈性, 為什麼要把自己逼到非怎樣不可的地步呢? 講難聽一點, 我們還不是喝牛媽媽的奶長大的, 還不是活蹦亂跳, 頭好壯壯, 成為社會中堅?? ]


她這麼一說我才想起來

原本我一直以為自己不常生病, 是因為喝母乳的關係

結果這次生產之後問了我媽, 我媽說: [我哪有奶餵妳? 妳都是喝牛奶啦!! ]

這才發現這驚人(?) 的事實  




但其實我媽跟我姊都很支持我想餵母奶的心情

我姊特地買了一箱喜寶發奶飲品送來月子中心, 她開玩笑的說希望我能打破家裡女人都沒奶的"傳統"

我媽每天燉所有會發奶的東西, 放滿一桌子讓我吃

還在我每次集完乳之後, 看似不關心其實又關心的問: [這次幾cc? ]

然後逼小妞妞每次都要喝光, 還會雜念著說: [這妳媽擠很久, 比金子還貴, 妳一定要喝完]


我今天特地縮短集乳間隔

因為小妞妞的親餵狀況仍然沒有改善

(其實我有點覺得因為她吸不太到東西, 沒有滿足感, 於是興趣缺缺)

這幾天親餵成功時, 大約過了十分鐘就覺得有"乾涸"的感覺

是真的, 原本就沒多脹的乳房變得更乾癟了 (回想起來我真的有脹奶的感覺似乎也只有生完的第一個禮拜, 之後就完全恢復正常感)

希望透過縮短集乳間隔的做法, 刺激身體製造更多乳汁



我媽察覺到我今天比平日更頻繁的說要去集乳

傍晚問我為什麼要擠得這麼多次

我說我想實驗看看, 因為網路上說喝母奶的嬰兒一兩個小時就會餓, 所以會要再吃

我想若模擬那種一兩個小時就要集乳的頻率, 或許可以提高產量



我媽聽了後停一下, 問: [阿結果咧?]

我說還不知道, 今天才第一天這樣實驗啊~~~

我媽靜默一下, 說: [如果實驗不成功就不要這麼辛苦了, 有些事真的是勉強不來, 書上或者網路的資料看看就好, 人家講的也不全都是對的,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啊~~]




我想我媽是在安慰我

我甚至在想, 如果我都這麼努力了還是沒奶, 會不會比較受打擊的反而是我媽?




剛剛在集乳的時候, 已經隱約感覺到乳頭被頻繁擠壓的疼痛感了

把這陣子的奶量資料調出來 (是的, 我還為自己的出乳量建檔, 以便觀測) 

若以今天的狀況來說, 即使增加集乳頻率, 總量並沒有比預期來得多, 不過這仍然需要時間才能下定論就是了



我還沒有決定未來要怎麼做

應該暫時仍會繼續努力下去

不過必須提醒自己的是, 不是非得做到什麼事, 才叫做好媽媽

像我爸媽, 光是他們把我生下來, 把我養大讓我可以經歷自己的人生, 就讓我很感激了

我想對小妞妞來說, 即使自己親娘的母乳不夠, 應該也不是什麼毀天滅地的事情吧??

又, 如果上帝把乳房造在男人身上, 我也不會因為 JJ 的 "父乳" 不夠, 或者擠得不夠多次, 不夠認真, 不夠用力, 就認為他不是個好爸爸

說到頭, 只是因為自己覺得什麼事情該做, 努力之後發現好像做不到而苛責自己, 似乎不合理了點

而且抱持著這樣的態度對待自己, 日後是不是也會抱持著相同的態度要求孩子呢?

我思考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