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誠6.jpg



小花盆每個周末都會用管理費租DVD在電影院放給住戶看

(噓,這應該是違法的,因為每部DVD片頭都會跑一幕“本片不得公開放映”之類的警示)

像這禮拜就放『貧民百萬富翁』和『博物館驚魂夜2』

我從中期出血後就比較少下樓看電影

每個週末總像被豬附身似的,只想一直睡覺

但上周一方面精神不錯,二方面這部片的演員裡有葛優、舒淇與徐若瑄,滿吸引我的,於是準時下樓觀片




結果卻發現,徐若瑄只有出現三分鐘,小失望

非誠2.jpg 





舒淇的表現讓我驚艷

不愧是影后,舉手投足之間無論是美麗、惱怒、無神,都很精準


非誠1.jpg 



我喜歡她片中的空姐造型(制服控?)

楚楚可憐裡又帶著倔強,果然是身為女主角的故事性格啊

非誠8.jpg 

而且這個包頭的造型竟然有點安潔莉娜裘莉的影子,很想脫口而出叫她蘿拉大姐呢

非誠10.jpg 



再來聊男主角

葛優,我知道他是名大腕

但真正看過他的戲竟然只是『夜宴』裡頭覬覦皇后章子怡的那個叔叔皇帝

說深情很深情,說變態也很變態

而且我不管怎麼看,都覺得他長得像waiting的老闆

所以這部『非誠勿擾』,每次看他出現,我總有種看到熟人演電影的錯覺

非誠3.jpg 


這部電影基本上是描述一個平凡男子尋找終身伴侶的故事

他有點錢、有點小聰明,不算勢利,但也不願意吃虧當濫好人

重情,卻也被現實所迫而做過錯誤決定,後悔至今

重義,人到中年環顧四周才發現朋友四散,好寂寞

導演馮小剛從輕鬆幽默的點切入

造就這部片裡許多耐人尋味的台詞,也是最吸引我的特色

許多詞兒從葛優嘴裡說出來,很有味道

電影結束,會讓人忍不住愛上這個光頭、單眼皮的中年男子





秦奮(葛優飾)的徵婚啟事


你要想找一帥哥就別來了,你要想找一錢包就別見了。
 

碩士學歷以上的免談,女企業家免談(小商小販除外),省得咱們互相都會失望。

 

劉德華和 阿湯哥那種才貌雙全的郎君是不會來徵你的婚的,

當然我也沒做諾丁山的夢。

您要真是一仙女我也接不住。

 

 

 

沒期待您長得跟畫報封面一樣看一眼就魂飛魄散。

外表時尚,內心保守,

身心都健康的一般人就行。

要是多少還有點婉約那就更靠譜了。



 

我喜歡會疊衣服的女人,

每次洗完燙平疊得都像剛從商店裡買回來的一樣。

 

說得夠具體了吧。



 

自我介紹一下,

我歲數已經不小了,

留學生身份出去的,

在國外生活過十幾年,

沒正經上過學,

蹉跎中練就一身生存技能,

現在學無所成海外歸來。




 

實話實說,

應該定性為一隻沒有公司、沒有股票、沒有學位的“三無偽海歸”。

 

性格OPEN,人品五五開,

不算老實,

但天生膽小,

殺人不犯法我也下不去手。



 

總體而言屬於對人群對社會有益無害的一類。


有意者電聯,非誠勿擾。






秦奮與老同學(男同性戀)的會面

 

秦奮:你這不是搗亂嗎?我登的是徵婚廣告。

老同學:你的廣告上沒說男人免談。



葛優:那不是廢話嗎?我又不是同性戀。難道你是……?

老同學:我是。你怎麼知道你不是?我以前也以為我不是,後來才知道是不敢面對。



秦奮:我還能找一男的?我又不是同性戀。

老同學:你怎麼知道你不是,我以前也認為我不是,你是不敢面對,是沒有勇氣。



秦奮:你先走了一步,我還沒到那種境界呢。
   ......我也檢討自己為什麼那麼庸俗,
   心裡那麼大地兒,怎麼就裝不下一男的,騰出一女的吧......你猜怎麼著,填進去又是一女的!
(小花按:好高明的拒絕話術!)




秦奮與性冷感寡婦的會面


秦奮:你不願意找一個身體棒的?非要找個軟柿子捏。

性冷感寡婦:軟柿子才好吃了。



秦奮:病秧子似的,你就不擔心婚姻的質量?你這個年齡,我直說啊,正是如狼似虎的年紀。

性冷感寡婦:您覺得愛情的基礎就是性嗎?沒有怎麼了?
              照樣能白頭到老,當然我的意思不是完全不能有,但是別太頻繁。




秦奮:那你覺得多長時間親熱一會算不頻繁呢?

性冷感寡婦:這是我的理想。



秦奮:你說?

 (她伸出一個手指頭)

 



秦奮:一個月一次?

性冷感寡婦:一年一次。你要是同意了,咱們就繼續往下接觸。




秦奮:我不同意,我明白你丈夫為什麼不回家了,咱倆要結婚了你也找不到我住哪(小花:噗!) 。可惜了。

性冷感寡婦:(沉思許久仍不解貌)那事,就那麼有意思嗎?




秦奮:............
有啊!

 





秦奮與未婚先孕的台灣女孩(徐若瑄飾)的會面

非誠12.jpg 

徐:你不是說你不在乎孩子是不是親生的嗎?

秦奮:孤兒我是可以認可的,但是父母雙全就是另一回事了,寶馬車頭放一個奔馳的標,恐怕不太合適。



徐:能開不就行嗎?

秦奮:可要是出了故障,奔馳的零件配不上,寶馬又不管修,怎麼辦?
   這娶老婆生孩子的事情,我還是自力更生吧,不接受外援!




秦奮與梁笑笑(舒淇飾)在杭州二次見面

非誠13.jpg 


秦奮:我覺得徵婚對我來說是挺不靠譜的一個事兒,
   歪瓜裂棗的咱看不上,但凡長得有模有樣看著順眼的不是性冷淡就是身懷鬼胎,
   心理健康歷史清白的姑娘都哪去了,我怎麼一個都碰不上啊?

笑笑:你別拐著彎罵人啊,誰心裡不健康了?你就歷史清白了?


秦奮:我沒說你,你不算長得順眼的。

笑笑:……(瞪)




秦奮:用順眼這詞就低估你了。你得算秀色可餐、人潮中驚鴻一瞥、嫁到皇室去也不輸給戴安娜的那種。有的人是情人眼裡出西施,不過分的說,仇人眼裡你都是西施。
(小花驚:這男人的嘴真甜!)




秦奮與股市投資女的會面

 

股市女:其實呀~我覺得這徵婚跟炒股票是一個道理,你可以同時看好幾隻股票,最後到底買哪只就要看它的表現了┅。

秦奮::那,我應該算一隻業績怎麼樣的股票呢?



股市女:就你這年齡、長相,應該算是跌破發行價的那種~(小花:噗!)

秦奮:像我這種低價抄底收進來的,你是準備長期持有呢?還是短線玩玩?




股市女:短線玩玩?你有那爆發力嗎?只能長線拿著有當沒有了唄。
(小花:噗!)

秦奮:要是沒人看得上就有摘牌的危了是吧!┅┅咱們今兒就先停盤吧!





秦奮與梁笑笑在北海道晚餐

 


笑笑:你喜歡我什麼?

秦奮:我說過喜歡你嗎。


笑笑:要誠實,這是我們之後在一起的前提。

秦奮:我想和你在一起的前提就是找不到之前比你還傻的人。




笑笑:我以後不會再那麼傻了。

秦奮:你啊,想三心二意還沒那本事,逢場作戲你都不會,全寫在臉上了。
   我把話放這兒,他這一頁你是還沒有翻過去,一旦翻到新的這一頁,你照樣會一心一意。
   我就是看準了這一條才容忍你現在的表現。你傻,我可不傻。




笑笑:那要是我接受了教訓變聰明呢,你這如意算盤不久落空了?

秦奮:那呀,我明天就把你賣給北海道的土人,
   讓你一輩子伺候他們捕魚狩獵,生一大堆孩子,風裡來雨裡去,
   食不果腹,衣不遮體,想逃跑,抓回來就是一頓毒打,
   三年就把你折磨成一個又黑又瘦誰見都躲的乾巴小老太太。
   我有什麼落不落空的?你不拿我當回事兒,我就把你當送上門來的一便宜給佔了唄。


(笑笑氣極轉身就走)




秦奮與好友鄔桑


秦奮:一旦她把心給你,你的身體就算是判了無期徒刑了。

鄔桑:你就是看上人家好看了

秦奮:好看怎麼了,我為我們秦家改良後代怎麼了?非要遇上一個難看的,天天想著怎麼越獄心裡才舒服?

 




片中女主角梁笑笑是個愛上有婦之夫的美麗空姐

覺悟對方不會為了她離婚,卻又斷不了這份感情

她想盡辦法要掙脫,所以才會在看到秦奮張貼的徵婚啟事後,主動去電聯繫見面




第一次的見面不算相談甚歡,笑笑明白自己並不是真心想開始一段新關係

但卻透過這個契機,認識了秦奮,甚至知道他人生裡一個很令他挫折的祕密

兩人因此對對方留下印象




第二次的見面是在飛機上巧遇

秦奮去杭州相親兼看房

笑笑的男友恰帶妻子同機去杭州參加親人喜宴

秦奮親見笑笑人生裡的尷尬場景,主動對笑笑表示,想找人喝酒的話,可以打給他

之後還真接到笑笑電話,笑笑也半參與了秦奮的相親之旅(與徐若瑄的那次)

相親結束,秦奮被笑笑半強迫的帶去與男友見面

說見面,其實原本笑笑是要拿秦奮當擋箭牌,氣男友(或是逼自己死心)

非誠9.jpg 


三人見面時,秦奮忍不住說出實話(我非常喜歡編劇給秦奮的設定 -- 不自欺欺人的個性),說完就走




之後再與笑笑見面的時候,也是一個相親場景(與股市女的那次)

笑笑主動表示願意跟秦奮在一起,但要求秦奮陪她去一趟北海道,因為那是她的愛情開始的地方



在北海道,笑笑一邊與回憶拉扯,一邊感受秦奮對她的包容(混雜著毒舌與甜言蜜語)

最終,她仍不敵情感的執著,從崖上躍下......


非誠4.jpg 



這部電影讓我印象深刻的原因

是秦奮與笑笑的個性設定

秦奮這中年男子,知道自己斤兩,卻也不眼高手低

難聽的話敢說、好聽的話更敢說,每次看他與笑笑的互動,都讓人捏把冷汗

這分寸一過,女人就跑了

但話說得迂迴,不僅自己委屈,對方也未必領情,兩面不是人

我最欣賞他聽聞笑笑跳崖後被漁民救起的第一反應:『甭說摔成什麼樣子,我都接著!』

這有肩膀的男人,笑笑沒自殺成功,就算苦盡甘來了





至於笑笑

努力想斬斷感情卻又總是失敗,但我有看見她的盡力

那種看見什麼都拼命想抓住、掙脫的心情,我懂

片尾的自殺,我甚至不認為她是為了男友自殺,反而覺得那是一種對自己的強烈生氣

氣自己離不開、氣自己怎麼沒法接受秦奮的好,氣自己逝去的青春以及投入的真心

秦奮看得準

這麼個死心眼的姑娘,走到哪裡都死心眼

等這一頁翻過去了,下一頁可不就是對他一心一意了?

若說投資,這方面的投資,秦奮可比股市女高明多了

非誠11.jpg 

 

馮小剛把片中的風景都拍得很美

JJ 說看完電影他只想去旅行,哪裡都好

我也是,突然很想去杭州看看,或者去北海道第三次

非誠5.jpg 



『非誠勿擾』,英文片名  If You Are The One

以前有人告訴過我,The one 是個特別的詞,它代表你生命裡那個重要的人,是帶著愛情的,印象深刻的

我想對每個人來說,回憶裡的 The one 不一定是現實裡的 The one

而現實裡的 The one 之所以存在,有其緣故

你不一定要像笑笑那樣從崖上躍下才會體悟

但轉頭看看現實裡的 The one,一定是有著秦奮的真情義

甭論你摔成什麼樣,他都接著



非誠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