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覺得一年後才整理的公證相簿太瞎

這才熊熊發現原來一年前的南部補請,我竟連文章都還沒寫!

呼呼,我不是牛仔,但仍然很忙

2008九月訂婚、結婚,十月補請、十一月辦評鑑

2009三月發現懷孕,然後還是去峇里島蜜月了(噗,這又是一筆文章債)

然後就這麼一路以孕婦的身分打滾到現在,轉眼再一個多月小妞妞就要出生

這中間還經歷 JJ 留職停薪、搬家、結束實習

這麼刺激又緊湊的行程,有像牡羊座的急性子與三分鐘熱度吧

我常想 JJ 要不是認識我,人生階段也不會快轉至此吧




(我有時候覺得自己性格裡有某塊很交際,因為補請的賓客我大多不認識,卻還是可以跟對方裝熟敬酒,這樣是不是表示我很適合朝酒店發展?)

(謎之聲:『可以是可以,但是或許要先抽個脂或整個容』)


DSC09647.JPG 


因為界定為補請,我媽總算答應讓我在儀式前就跟 JJ 南下

條件是當天不能穿白紗

是說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搞得清楚有沒有穿白紗到底代表什麼意義

幸運的是 J 家兩老似乎也不是很在意這件事

他們只要有辦桌、親朋好友都來熱鬧,然後有人穿個禮服漂漂亮亮的敬酒就可以了

於是看來似乎達成協議

我跟JJ也總算在兩家長輩的堅持中求得夾縫裡的生存,算是有驚無險的走過這人人都說難過的關卡






南下之前就與婚紗公司造型師介紹的新秘同業聯繫好

她恰好跟 JJ 老家住同一個小鎮

我沒有要她當新祕,只要儀式前幫我上妝跟弄頭髮即可

這樣價位就從一萬二降到五千,她還可以去趕別的場子

結果最後老幫我補妝的反而變成小潔

她趕不上我中壢的訂婚(當時她訂不到機位,以致於訂婚當日人還在加拿大回台灣的飛機上)

於是補請當天特地從高雄來到偏僻的 J 家小鎮,跟著我們揮汗吃辦桌

也幸好有她來陪我,讓我在新娘房有人可以聊天

換衣服的時候也有人幫忙拉拉鍊,甚至出借自己的傢私幫我補妝

實在是有夠情意相挺,讓我銘感五內  



DSC09652.JPG 


(送客的禮服有附披肩,偏偏我忘了準備別針,然後禮服上圍又改得太緊,胸部的肉都出來,只得讓披肩像背心一樣掛著,乍看之下粉怪,甚至有點委屈了那件漂亮的金色禮服,但其實我並不是很在意,因為穿沒二十分鐘就換下來了,辦桌的好處(?)就是賓客什麼時候、要從哪裡走,你永遠不知道,因為沒有大門哪!等我們回過神來的時候人已經差不多走光了,就說辦桌的時候新郎新娘是誰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菜色,ok?!)




儀式前一晚,J 家其實還挺忙的

要搓湯圓(不知道是要請客人吃還是拜拜用的,總之我沒吃到)

200810032516.jpg 


還要在被單上別錢

200810032521.jpg 



我剛剛大概查了一下這習俗好像是母舅簾

『新郎新娘的舅舅們,因新人的結合昇格為母舅。母舅公大過天,所以贈賀的紅綢緞綾便以紅毛毯或紅被單,再以紅紙絹刻新人名字、賀詞及母舅名字以別針別在固定位置,把要包的禮金以別針別訂出扇形或圓形在紅毛毯或紅被單上,這是為了突顯舅舅疼愛侄子姪女的心意,也是做舅舅的面子問題,禮俗中稱這種紅毛毯或紅被單為“母舅簾”或“母舅吊簾”。』

『現代人在傳統婚嫁中,因為治安不好,怕別上現金會被偷被搶,都是在紅紙上寫明母舅要包的禮金金額,直接以別針別在“母舅簾”或“母舅吊簾”上代替,意義上是完全一樣的』




是說我想這個應該是掛出來好看的

因為我跟 JJ 事後好像沒有拿到這些紅包 

200810042540.jpg 

 

沒差,老人家開心、覺得有面子就好

對我來說只是帶禮服回南部吃頓辦桌而已(是說我還真的吃了滿多道菜的,至少比訂婚的時候吃得多,小潔還老問我真的可以這樣一直吃嗎?當然可以吃啊,不然我幹嘛特地挑一件沒有腰身的禮服當作送客裝?


叫我怎麼配合就怎麼配合

不過有個習俗滿神奇的,我聽 J 媽解釋好幾次才聽懂

說結婚前用泡過OO葉跟雞蛋、鴨蛋的水沐浴,象徵新生(說OO葉是因為我現在早就忘記是什麼植物的葉子了,剛剛爬文半天,找到疑似是龍眼葉,但緣由不明)

200810032518.jpg 

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很疑惑的問:『用蛋洗澡?蛋如果破掉怎麼辦?』

把大家笑壞了,七嘴八舌的說,那蛋是熟的,而且不是用蛋洗澡,是用泡過蛋的“水”洗澡,洗完之後還要把蛋吃掉!

然後我又問:『吃不下怎麼辦?』(其實我心想一顆雞蛋跟一顆鴨蛋的膽固醇有多高啊,而且我為什麼要在浴室吃蛋啊?旁邊還有馬桶耶~)

大家又笑了,說意思意思吃一口就好了,不用吃完沒關係

於是我那天晚上洗澡洗得很手忙腳亂

200810032520.jpg 



看著盆子裡的葉子,還有兩顆蛋,實在不知道該如何下手

最後意思意思舀起水潑了自己幾下,然後蹲在地上把蛋殼敲破,各吃了幾口,算是完成這個儀式了

心裡的OS源源不絕,如果那時我頭上看得見對話框,應該全部充滿了三條線跟問號吧!




補請隔天是週日,好像沒做什麼事就北上了(我想 J 家應該上下都累壞了)

辦桌師傅因為受過 J 爸的幫助

除了補請當天訂的桌數之外,額外又送了 J 家兩桌的菜

所以我那兩天都在努力的把剩菜吃完,吃不完還帶回北部

印象中好像提了兩份烏骨雞湯、兩份佛跳牆、一份海鮮火鍋、半份螃蟹拼盤和一大堆餐後甜點冰品回來

烏骨雞跟佛跳牆都是全新沒人吃過的

隔天星期一連忙帶去辦公室送人了

免得家裡冰箱炸開





這樣就把補請的回憶錄(?)寫完了

沒有想像中的少嘛,我還怕自己很沒誠意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