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_20hatch.jpg



懷孕前就聽聞前輩聊起月子中心

她是以自身經驗分享

說因為婆婆會來幫忙帶小孩,所以只有訂外送的月子餐,原則上還是自己在家坐月子

但她後來覺得這樣並沒有辦法讓自己好好休息

雖然有人照顧孩子、也不用自己煮

但孩子一餓或者哭鬧,媽媽很少會不去起身照顧孩子

晚上也睡不好,其實對正在坐月子的媽媽來說,是很重的負擔

而且休養不完全,也會影響身體的恢復

所以她建議如果手邊有點錢,還是去月子中心

在想休息的時候有專人照顧孩子,有點隔離沒關係,這樣才能完全的休息

有健康的媽媽才能照顧孩子長久




她的話一直放在我心裡

所以在還沒懷孕前,我就跟JJ提過這樣的想法

除了我認同前輩姊姊的經驗之外

再者一方面我跟JJ都是新手,突然冒出一個小孩一定會手忙腳亂

如果有專人先行照顧,以及教導我們照顧孩子的方法,或許就不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太大的衝擊

二方面我媽年紀大了,我不希望她為了幫我做月子太辛苦

而且也滿害怕如果我媽煮的月子餐點自己不喜歡吃怎麼辦 

我的個性一定是會吃下去,但自己會很內傷很壓抑,這樣要怎麼休息啊?

至於婆婆J 媽,我們完全沒考慮勞駕她老人家

J 家公婆一定是會北上看我,但他們不像我爸媽是會到處趴趴造的個性,所以應該不可能留在北部住

而且語言與生活習慣多所不同

除非我要回南部待產,不然他們應該有99.99%的機率不會北上長住

他們若真的來了我也要擔心,因為我可能更沒辦法休息,應該會比上班還累吧!

於是,月子中心變成我必然考慮的方向




以前就聽人提過月子中心不好訂

不過我發現卻也不太可能像有些人說一懷孕就開始考慮月子中心的事

初期的時候光是把自己的身體搞定就要花很多力氣

如果平常又得上班,根本很難想到後續這些事

像我就是四、五個月的時候才驚覺如果不快點去找,很可能面臨無房可訂的窘境

於是某天請了假就跟JJ全市趴趴造




幸好事前就有請教同事,加上最近中壢新開一家,每次都在有線電視的廣告時段蓋台強力放送

於是一開始就鎖定三家為範圍




第一家AC,是A同事生第二胎的時候住過

她說她問過很多人,大家都說那裡不錯,她自己住的感覺也很好,所以推薦給我

不過我的印象卻不是太好

這家應該是中壢地區開設最久(其實也才五年)的月子中心

與中壢的HC婦幼醫院屬同個老闆

照理來說才開五年應該不是很久,但總體建築物和房間的卻讓我感覺有種土土的fu

是啦,月子中心不是飯店,不要用飯店的眼光去看待

但是總是要住起來讓我舒服吧,而舒不舒服很看個人主觀感覺

 

不考慮這家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停車不方便

如果JJ或者其他親友要來看我的話,總是要讓人家有地方停車

這家與馬路對面的公有停車場合作,說每天會補助100元停車費

偏偏最近公有停車場在整修,不知道要修到什麼時候,而且每天100元能停幾個小時?

如果連JJ來看我都得辛苦的過馬路,手上如果還大包小包,外頭天氣刮風下雨的,不是太辛苦了嗎?

而且感覺這裡的護士身兼多職

又要接待訪客(就是我們),總共有13間房,目前住了十間(感覺生意真的不錯,可能都是口耳相傳吧,但這裡是開設最久的月子中心,會有比較多人介紹也很正常)

雖然十個小孩有三個護士照顧,感覺比例很高,如全部住滿,比率約為1:4,相較於其他月子中心打聽到的比例算是很低

但這樣的人力配置,護士還要空出時間接待我們這些訪客,不知道是不是容易分身乏術呢?

接待過訪客的護士還要去照顧孩子,不知道合宜與否呢?

意外的是,AC月子中心雖然與HC婦幼醫院同個老闆

一週卻只有兩次的醫生固定巡視嬰兒房

(聽說是院長來,但我並不會覺得院長來就會看得比較清楚,反而在意訪視的次數)

我不知道是不是新生兒不需要太密集的觀察,所以一週二次已經足夠

或者我也擔心自己跟JJ沒有足夠的知識與經驗,怕在該發現異常的時候沒有發現

所以只能倚靠醫生定期的協助





給媽媽的特殊照顧是每週會有中醫駐診把脈

依照個人的需求調整菜單或者給予休養建議




AC的定價是托嬰、月子中心、月子餐的價格分開算

這樣計價的好處是有時候或許媽媽出院了,但小孩仍要留院觀察,這樣就不收托嬰的費用

月子中心依房形大小分別有每天1500、1800及2000的定價,住滿14天打95折、28天打9折

托嬰15天內每天1100、16-30天每天1300(後面的我就不打了,因為我不可能自己出院了而小孩還放在月子中心)

月子餐的話...糟,因為我根本不考慮住這裡,DM不知道被我丟到哪裡去了,所以沒辦法給大家參考,應該是一天一千多塊吧,印象中大家的月子餐都差不多這個價位








第二家YC,是中壢地區剛開才半年的月子中心

(現在都叫產後護理之家,要取得政府立案才能叫產後護理之家,不過建議大家還是先去政府官方機構查詢,不要光聽到名字就覺得對方真的有立案)

剛去的時候感覺很好

或許因為很新的緣故、裝潢也感覺很舒服,而且接待小姐是正妹 

好,今天的討論重點不是正妹護士

YC的人力配置說是1:6,目前32間房住了八個媽媽,所以八個嬰兒配2個護士

以比例來說是很足夠的

外場(我自己取這樣的區分法啦,接待的人叫外場、育嬰室裡的叫內場)是護理系畢業生,尚未取得護理執照,內場的一定有專業護理執照

內外場工作劃分很清楚,訪客接觸不到內場的護士



給小孩的特殊照顧是會有Baby Spa(就是把小孩套個頸圈放到游泳池裡狗爬式,刺激小孩的平衡感,但這個活動要Baby體重夠重以及健康程度ok才能實施)

其他就是基本照護以及音樂和觸覺的刺激

每週3次小兒科醫生巡視(是我產檢醫院那裡的小兒科醫生,聽到這裡發現好像大家都是2-3次,所以是我大驚小怪?)



給媽媽的照顧也是中醫生每週來診把脈

每週幾次的媽媽教室,教導新生兒照顧以及產後調理,還有專人幫忙綁腹帶協助瘦身

月子餐直接在樓上的中央廚房現做送下


比較特殊的是這家YC提供免費的住院餐

意思是無論產婦在中壢的哪家醫院待產,從住院開始,自然產三天、剖腹產五天,這家YC都提供免費餐點送去醫院給媽媽

聽到這裡我才知道原來在醫院生產是不會有東西吃的(應該還是有啦,只是要另外付錢)

 



定價方面採住宿、托嬰、餐點全包式,只依照房形不同定價

六坪房3800不含車位、4200含車位(但若要車位每天要加付100元)

(我覺得這樣的定價很怪,何不直接定價4300含車位?後來想到可能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車位,這樣的定價對不需要車位的人比較有吸引力)

七坪房4500含車位

八坪房4800也含車位

並沒有訂幾天打折的優惠




這家YC讓我很心動(好吧我承認裝潢乾淨有設計感以及大窗戶很踩到我的罩門,而且他們家的床感覺很好睡)

不過覺得有點貴,因為我至少打算住半個月,要車位還要加100元這件事也讓我有點鳥

而且小兒科醫生一週來巡視嬰兒的次數也仍然讓我很在意

最後,YC這裡竟然沒有免治馬桶,我以為免治馬桶已經是月子中心的必須設備耶~

所以先keep,等看完第三家再做決定








第三家BQ,是直接附屬於平鎮BQ婦幼醫院的產後護理之家

地點就直接在那家醫院樓上(第一家AC月子中心雖然與HC婦幼醫院同個老闆,地點卻有點距離,隔了幾百公尺)

是南桃園第一家取得政府立案的產後護理機構




大家聽我提了好幾次政府立案,或許會好奇為什麼需要政府立案

就我在網路上爬到的資訊

要取得政府立案必須至少通過消防等安檢措施,照顧嬰兒與產婦的醫護人員也一定要有合法執照,且不定期會有人員抽檢以及必須接受定期評鑑

就消費者的立場來說有一定的保障

而且契約方面也一定是要走內政部的定型化契約,至少在簽約、退款等灰色地帶會有個基本的保障

這對我們這種不會常坐月子的人來說,比較有安全感,不需要用怒氣值換經驗值




BQ產後護理之家也有我一個住過的同事推薦

但在其他同事口中的推薦度卻比不上第一家的AC

主要原因是大家都沒辦法實地參觀到,因為他們很少有空房

我們去的時候還滿幸運的,有一間房因為裝修的關係沒有安排產婦入住

接待經理說明的時候有點疑慮,因為她擔心我們去參觀會吸到一些裝潢的揮發或油漆味

但我仍然堅持要去,看30秒也好

所以大費周章的上樓、換鞋子、參觀




印象中房間很大(那裡總共16間房,只有三間小房,其他都是大房,都有對外窗,光線明亮)

其他的就先下樓再跟接待經理談了




BQ對我來說優勢是直接在醫院樓上,小兒科醫生每天下午固定巡視

若孩子需要簡易照顧例如照黃疸之類的,可以直接轉到樓下的小兒科病房處理

(因為無論是月子中心或者產後護理之家,都不得進行任何醫療行為,所以無論小孩或者媽媽需要醫療照護,都需到醫院才行)

光是這點就讓我比較放心

無論如何醫院都在樓下,不用舟車勞頓、感覺比較能及時的受到照顧

當然沒事就沒事,但總要考慮如果有事,要怎麼用最快最安全的方式應對?

育嬰的護士人力方面,上午班、下午班與夜班的護士為4:4:3

若全部房都住滿(16人),比例也是可以接受的






其實一開始我在決定產檢醫院的時候有考慮這家BQ婦幼醫院

但是沒有遇到頻率合的醫生

而且這家的生意太好,好到常常看到護士在奔跑

是的你沒看錯,護士在跑

我覺得十分危險,怎麼可以在一堆孕婦的場所裡有人這麼匆忙呢?

所以我在看完第二家YC的時候差點就要馬上做決定了,因為印象中這家BQ的護士都很忙

一家護士很忙的醫院,應該就是人力不足,人力不足的情況下,是不是容易忙中有錯?

考慮到這點,我其實就比較想要把自己跟小妞妞安頓在人員與氣氛都很PEACE的YC產後護理中心裡

但參觀完BQ的產後護理中心

覺得產後護理中心的氣氛沒有樓下醫院這麼匆忙

加上考慮醫療資源以及方便性,還有價錢

最後我們還是選了第三家BQ






BQ的價錢方面,大房每日2000、小房每日1800(住滿15天打95折、滿25天打9折)

育嬰每日1200、月子餐每日1200

住房即附贈車位

 



算算即使是大房,每天4200,也比第二家YC便宜(而且也不用加100元停車,好啦我真的很care這點)

住滿15天還可以打折

樓下就是醫院,無論如何都很方便,讓人比較有安全感

比較遜於其他兩家的點只有少了“中醫師每週駐診把脈”這件事

可能因為樓下就是醫院,就不特別找中醫來攪和了

 




中壢這三家月子中心,基本的服務與設備其實都沒問題

網路、電視、乾溼分離衛浴、電視、DVD、冰箱、熱水瓶之類的都有

打掃阿姨(或叫做管家),每天煮擦澡用的薑水或者藥浴包讓產婦擦身以及幫忙洗衣、換床單等雜務

鼓勵母嬰同室,鼓勵哺餵母乳,定期產後護理教室等

少量的不同大概是擠奶器的品牌以及型號、借用或租用方式

房租付款方式(原以為大家都可受理刷卡,但BQ只能付現金)

統一空調或者獨立空調(我很在意這點)






網路上有人把月子中心考量的要點整理出來

我轉貼過來,出處請按這裡

 


1.價格,住滿幾天是否有打折? 費用是否內含媽媽洗衣費?現金或開支票,可刷卡否?
2.房間是否乾淨,是否有人每天都會打掃
3.餐點一天幾餐,菜色如何,要求先看菜色,是否有提供階段式飲食,是否會加鹽.是否有使用米酒水,是否可以改菜色,是否提供水果
4.是否有中醫看過後再開給適合你體質的補藥
5.是否有母嬰同室
6.是否支持母乳
7.護士有幾位?大夜班有幾位?一個護士照顧幾個寶寶
8.是否每天有小兒科醫生來巡房 ?那家醫院的小兒科醫生?都是同一個醫生來巡房嗎?
9.要打預防針或小孩需要就醫或黃疸時月子中心如何處理?
10餵奶時間,一天餵幾餐? 瓶餵或是媽媽餵?
11.是否提供奶粉,尿布,濕巾,大人與小孩衣服? 如果有,各是幾份?
12.是否全天供應熱水?
13.房間床單幾天會換一次?
14.房間內是否供應熱水瓶或飲水機與冰箱?
15.是否供應生化湯坐月子喝的飲料等?
16.產後有哪些課程的安排?
17.月子中心的安全,逃生路線,是否有保全,房間是否可上鎖?
18.收據是否可報稅?
19.是否有提供大型吸乳器與奶瓶是否須自備?
20.若家人自行帶補品去是否有可以加熱的地方,比如蒸鍋或微波爐等
21.先生是否可以留宿?
22.房間是否是一個人一間,是否有開窗?
23.空調是否獨立?
24.送餐時間?
25.餵母奶是到餵奶室或可以推到房間內餵?是請護士推過來還是要自己去推?
26.家屬探訪時嬰兒是否可推到房間,若不行,嬰兒室的開放時間是幾時? 來探訪的家屬可以接觸寶寶嗎?
27.嬰兒室是否會每天紀錄寶寶狀況,比如,體重,體溫,大便幾次,黃疸指數....?
28.是否有提供泌乳餐? 一天幾餐呢?
29.那些東西不用帶?
30.是否有固定醫生駐點?
31.奶粉、尿布是那個牌子?




給月子中心問題列表

1.價格問題及優惠?15天或20天左右

2.月子中心裡面提供的東西?房內提供的東西?及服務為何? 要自備自己/寶寶那些東西

3.餐點問題?是3餐2點心?

(1)生化湯(是用藥材煮還是科學中藥)有提供嗎? 另餐點有提供飲品嗎?
(2)所送來的餐點是當天現煮的嗎?還是隔夜餐包?
(3)是全米酒嗎?或含水?
(4)如果要減重,可以強調,會幫忙調配餐點嗎?
(5)有中醫看過後再開適合的餐嗎?
(6)可以免費試吃嗎?

4.若完全不吃餐,可扣多少費用?若前10天吃外送月子餐,之後10天不訂,可扣多少費用? 或者托嬰1日多少錢?

5.是否有提供薑水擦澡?(幾天呢?需自費?)….另有地方可以煮熱開水嗎?....若家人自行帶補品去,有加熱的地方嗎?

6.是否有教餵母奶,洗寶寶,綁束腹帶是何時要開始綁??

7.產後有哪些課程安排?

8.先生可否留宿?

9.出院時是否有專車接送到月子中心?





寶寶問題

1.嬰兒室護士有幾位?大夜班有幾位?1個護士照顧幾位寶寶?

2.小兒科巡房一天幾次?那位醫生?約幾點呢?

3.要打預防針或小孩需就醫或黃疸時,月子中心如何處理?(照黃疸要費用嗎)

4.剛開始應該不會母嬰同室,但要餵母乳,護士會CALL媽媽下去餵嗎?1天約幾次CALL?且可以請護士一天中的某時段推上來看一下寶寶嗎?還是要自己去推上來,自己推下去呢?

5.如果在嬰兒室,瓶餵的奶瓶是嬰兒室的嗎?可以自己自備嗎? 那自己自備,可以請嬰兒室的小姐幫忙消毒嗎? 有提供吸乳器嗎?每個房間一個嗎?也是小姐消毒嗎或?

6.因為不想讓親友接觸到寶寶,所以請問人員進來時,有管制嗎? 寶寶如果臨時要推下去,是CALL護士幫忙來推下去嗎?

7.嬰兒室是否會每天紀錄寶寶狀況,如體重.體溫.大便次數,黃疸指數?

8.嬰兒室及房內有提供尿布或配方奶嗎?那個牌子的呢? 及濕巾.大人睡衣及小孩衣服呢?如有有提供,大人及小孩的衣服是誰洗?


 

看完之後可能大家都暈了

但是資訊就是這樣,多歸多,有哪些東西是你真正在意的?

在意到可以寧願可以放棄其他事情

抱著這樣的想法去篩選,就能找到自己能接受的



寫到這裡來分享之前找月子中心時的經驗

我一直很在意月子中心是否有合法立案

但之前在桃園縣衛生局的網頁怎麼找都找不到(政府機構的官網和搜尋功能實在很需要改進)

煩躁之下跑去桃園縣政府的市民區張貼公告詢問

7/9貼出去的公告,7/20總算有人回了

桃園地區的合法產後護理中心如下(內容出處按這裡

單位名稱

負責人

單位地址

電話

傳真

許可床數

開業床數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保祿修女會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

章若蘭

桃園市建新街123

 

03-3613141

-330

03-3773337

12

12

秉坤婦幼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

謝妱玲

平鎮市延平路二段129

03-4025866

03-4025900

15

 

15

仁愛產後護理之家

彭雨宸

桃園縣桃園市復興路969811

03-3362011

03-3396986

40

36

佑家產後護理之家

范敏玉

桃園縣中壢市中正路5828

03-4950858

03-4950585

36

12




所以我們考慮的第二家YC與第三家BQ都是ok的

有需要的準媽媽們可以參考







月子中心要住多久?

這點也是我之前煩惱的事

後來打聽到一個同事,她媽媽就是在月子中心工作

她媽媽建議如果考量經濟因素,住半個月就可以了

無論是剖腹或者自然產,產後一星期產婦真的需要大量的休息

到第二個星期結束後,其實整個身體狀況就慢慢恢復,可以開始自己帶孩子

然後在那兩個星期之中讓月子中心的專業人員調整寶寶的生理時鐘,盡量不要像以前還在子宮裡那樣日夜顛倒

將寶寶喝奶以及睡覺的時間穩定下來,方便以後的照顧

然後也可以在月子中心期間養成媽媽穩定的擠奶與哺育頻率,沒奶的要擠到有奶,有奶的就要朝增量的目標前進

總之就是把月子中心當成一個重新出發的起點

讓加入新成員的家庭,能夠好好的走回生活軌道






另外關於價錢

老實說中壢這邊的定價應該已經比台北便宜了

但我還是覺得每天四千多,住上半個月就要五六萬,這還不含其他生產與哺乳的耗材費用

實在是一筆大開銷

幸好我的勞保的生育津貼不無小補,JJ 的公保補助也不錯

勞保的生育津貼給付標準:女性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者,按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當月(包括當月)起,前6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生育給付30日



公保的生育津貼給付標準:兩個月的薪俸額
(這裡講的薪俸額應該是指本俸而不是薪資全額)



不過要注意喔,如果保勞保的是男生,男生是不能請領生育津貼的喔



最近有看到新聞說勞保局要把女性勞工的生育津貼從一個月提高到三個月

這真是好消息

不過目前的進度只是立法院初審通過,要到三讀通過應該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小妞妞應該等不到了

 

 

 

 


 

如何選擇月子中心? (出處請按這裡

各位親愛的準媽咪,您是否對於做月子 (坐月子) 感到徬徨無助?
妳和其他人一樣想過下列的問題嗎?

「做月子是可以運動跟喝水的?」,
「孩子生下來,可以好好帶孩子又可以夜夜好夢到天明?」,
「以前的習俗到底是不是有道理,照古法坐月子才好?」,
「月子中心雖然好,給月子中心做會很浪費錢?」,
「產婦在月子中心要做的事只有餵奶和休息而已?」,
「交給月子中心就可以坐好月子,以後不會腰痠背痛?」,
「到底該怎麼選擇月子中心呢?」




Tradition篇
現代人雖然生得少又想生的好,對於產後的休養生息更是小心翼翼。不過由於社會的變遷,小家庭興起,一旦生產完後,最為疲累虛弱的坐月子時期,常常缺乏長輩的幫忙與指點;尤其在雙薪家庭,有時連個幫忙照顧的人都找不出來。所以,市面上各式各樣的坐月子服務(尤其是月子中心)便因應而生。面對如雨後春筍般越來越多的各式月子中心,準媽咪們該如何選擇?

古法坐月子‧休養生息
坐月子古語稱為「坐月內」,就是生產完後要在家乖乖待上一個月不要亂動的意思。而追溯坐月子的觀念源自漢朝,經兩千多年而歷久不衰,自有其中的道理。

懷胎十月中,準媽咪們需要大量的血液與養分來孕育腹中的胎兒;到了生產時分,又需要用力、出血、流汗,將胎兒娩出。大失血氣之後,母體整個人會感到相當虛弱。此時,病毒的侵犯、氣溫變化、營養不良、勞動過度等,很容易讓媽咪們生病,例如感冒、腰痠背痛、貧血等。事實上產後調養攸關女人一生的健康,透過坐月子期間的完善照料,讓媽咪們好好休養、恢復元氣,是最重要的事情。

月子方式多元‧選擇也多
隨著時代演進,坐月子的方式也出現了許多變化,新手媽咪們可以選擇最傳統的坐月子方式,由親朋好友幫忙照料;也可以事先訂購月子餐,省去自行料理的麻煩;還可以直接把保母(職業的月子媽媽)請到家中,不僅照顧小孩,還幫忙簡單的打掃煮飯。此外,坐月子中心的興起,也讓媽咪們不用再為月子怎麼做傷透腦筋,直接付一筆錢給坐月子中心,自然有人幫你從頭到尾服侍得體體貼貼。
  
Type 篇
現今生活水準提昇、社會結構改變、小家庭比例增高,再加上這一代的年輕婆婆未必懂得坐月子的方法,所以坐月子中心如雨後春筍般越開越多。它不僅提供產婦休養生息的空間及坐月子的飲食,同時也有育嬰服務,而且每天會提供藥膳給產婦補身。但由於 心的花費較高,適合預算較多的準媽媽。


醫院附設


*在醫院的坐月子中心,醫療服務較好,但容易給媽咪們生病住院的感覺。
*此外,醫院的坐月子方式以西醫觀點進行,和傳統方法有較大差異。

私人開設
*至於私人機構開設的坐月子中心,則較強調完整服務。
*環境佈置上較為溫馨且居家。
*食膳也可以盡量依照傳統習俗而且變化性大。
*並不會像在住院反而像是在住旅館或是在渡假。
*至於邇來新成立的一些較高檔月子中心,更強調有完善的看診及轉介制度和堅強的醫護陣容,讓人更放心地”享受”產後的休息時光。


選擇前應有的認知

Point 1合法立案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維護產後婦女及嬰幼兒照護品質與健康權益,從89年起積極輔導未立案坐月子中心轉型為合法立案的產後護理機構,截至97年06月止,共計26家,除責成轄內產後護理機構依據行政院衛生署94年5月11日修訂「產後護理機構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訂定契約書,並每年依護理人員法聘請專家進行督導考核,以提升產後護理機構的品質。

Point 2 親自跑一趟參觀比較
此外,多跑幾家比較一下,更是不可省的步驟。由於每間月子中心的裝潢佈置、服務細節乃至於食膳內容等都不一樣,而且價格、衛生條件也得親自走一趟才清楚,因此最好多跑幾家,看看自己最喜歡哪間月子中心的風格、做法,再下決定。否則坐月子時,若是交通不便、裝潢不喜歡、飲食不合胃口,不但易起爭端與糾紛,連帶也會破壞開心坐月子的心情。

Choice 篇

選月子中心7大要領

1、政府立案與否
經過政府立案的月子中心,基本上就是一種「掛保證」,除了在安檢上沒有問題,其它各方面的管理與品質也都必須遵照規定。

2、住宿環境
基本上每個月子中心所設置的房間型態不同,大體上可略分為單人套房以及雙人房,甚至有些月子中心配有VIP房。環境設備上,除了基本的消防措施要完善之外,有些中心機構還會備有陽台、落地窗或景,冷暖氣空調及免治馬桶等,都是為了提升住宿品質,就端看媽咪們對環境的要求了。

3、專業護理人員
專業的護理人員是必備的,要事先確認是否每人擁有合格證照,並且具有照護寶寶的經驗,還有,正職且輪班制的安排,會比較適合24小時的照護方式。

4、嬰兒室的設備
A、管理透明化
24小時開放玻璃窗口,比較好的月子中心甚至配有一對一寶寶監視器及房內專用電視頻道,隨時讓家長方便看到心愛的寶貝
B、護理人員素質
掛執照並且核對人員、確認護士是否為專職且正職、確認人員的流動率不可過高 月子中心必須定時考核人員照護品質
C、合格小兒科醫師會診,但前提是不能做醫療,僅是巡診,有任何問題會轉介至各大醫療院所進行診治。
D、基本急救儀器(依衛生局規定項目)
E、環境衛生
例如環境與地板的清潔與打臘、寶寶的衣物是否個別送洗並烘乾、嬰兒室的空調溫度及溼度必須能掌控。

5、完整的膳食營養
目前坐月子中心所提供的料理可略分為兩大類,一是正統的營養餐,以遵循古法的方式提供餐點及食材內容;另一種是請專門營養師調配餐飲,以詳細計算卡路里為主要訴求。
建議媽咪們可以在參訪時先試用餐點、或者參考它的菜單、參觀它的廚房設施等,因為月子餐一吃就是30天,如果料理不合胃口的話,對產後媽咪來說也是很麻煩的一件事。以在信義計畫區最近將要開幕的一家月子中心為例, 多位具備合格證照並曾獲獎肯定的廚師,在乾淨明亮的美式廚房裡料理多變化的月子餐點, 試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同時營養及熱量都經由醫學中心營養師精心計算與修改,更令人安心。

6、價格
要確認價格與所提供的服務是否相符,若超出市場行情過多時,就要詳細確認其價值所在?附有停車位?或是免費衛材?有些月子中心以削價競爭的方式爭取客戶,但提供的服務也可能大打折扣,這都是在考量價格時要注意的事項。

7、退費標準
必須確認退房方式是否合理。因為媽咪大都是以其預產期來算住房的時間,但其中難免會出現提早生產或者延後生產的情況,所以要注意是否有良好退費制度。
此外,風評好的月子中心通常客滿率很高,若是時間上無法配合時,退費制度的合理性就十分重要了。




Attention!

2007年消保會針對全國36家政府立案的坐月子中心,進行公共安全、衛生管理和定型化契約調查,結果發現,只有5家完全合乎標準,三成以上的業者有消防、營建和衛生管理缺失。
此外,在去年發生了某家月子中心集體感染事件,出現管理漏洞,甚至造成公共危險!在選擇坐月子中心時,應該多做比較才好。
總之,透過坐月子期間的完善照料,媽咪們應該好好休養生息、恢復元氣。坐好月子,是女性產後健康的根本,也是自已、先生和寶寶的幸福。


台北市衛生局也提醒準媽咪記得保障自身的權益包括:



1.機構之建築物應符合建築法及消防法有關公共安全之相關規定,其設備應合乎產後護理機構設置之標準。

2.機構24小時均應有護理人員值班。

3.為顧及產婦與嬰兒之安全與休息,不許推銷人員推銷物品。

4.機構非經產婦書面同意,不得將嬰兒交給任何人帶走。

5.應有緊急情況之處理機制。

6.產婦解約權。

7.機構與產婦皆有契約終止權等相關契約內容應記載事項;




不得記載事項,包括:

1.不得約定拋棄契約審閱期間。

2.不得約定僅供參考或使用其他不確定用語描述契約給付內容。

3.不得約定未付清費用,產婦及嬰兒不得離開。

4.不得約定甲方不得提前解約。

5.不得為其他違反法律強制、禁止規定或欺罔、顯失公平之約定或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