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玲愛上馬桶.jpg

【警告】本文內容為如廁及排泄相關話題,用餐中或不喜相關主題者請慎入

 

 


 

懷孕的不適徵狀人人不盡相同

有些人是吃什麼吐什麼;有些人是被豬附身、時刻想睡

有些人飲食習慣像俄羅斯輪盤,三分一小變、五分一大變,甚至這一秒還吃著朝思暮想的食物,下一秒突然又覺得味如嚼蠟

我好像都沒有上述的極端情況(但有幼幼級狀況,例如每天平均總反胃時數不到六十秒、只有在吃飽的時候才會想睡、偶而想吃些不一樣的東西但不吃也不會死)

比較麻煩的是,從懷孕第二個月開始,竟然出現了意料之外的便秘攻擊






我一向對自己的“大”事很是自豪

每天吃完早餐後的一個小時內就會有感覺,在廁所的時間平均為五分鐘

過程行雲流水,按下沖水掣前不留下一絲遺憾

偶有突發狀況,例如婚前第一次去勘查J家,暑假期間住了四天吧,結果因為環境不適應而整整四天上不出來

(不是想上上不出來,而是完全沒有想上的感覺,在馬桶上坐了半天都沒有fu)




離開J家的最後一天我才跟JJ講這件事,他大傻眼的問我怎麼不早說

說如果真的在家裡沒辦法上的話他可以帶我去麥當勞或者去汽車旅館都沒關係,這麼嚴重的事情要跟他講啊!

所幸在離開他家幾十公里外的清水休息站,我順利的解放存貨,過程仍然順利無比






擁有如此自豪(?)習慣的我

在懷孕初期遭逢便秘攻擊,是毫無警覺,甚至說是有點輕敵的

一開始幾天只是量變少,感覺有點乾,上起來不是很暢快

三天之後狀況變得嚴重,根本就是硬如石,任憑我怎麼用力怎麼擠,變換了所有想得到的姿勢,用盡了吃奶力氣,才終於解決那天的“大”事

糟糕的是走出廁所之後小雛菊隱隱作痛,擦拭的時候也開始帶血

我開始緊張,上網查詢懷孕與便秘之間的關係

====

懷孕為什麼容易便秘?

準媽媽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現便秘,原因在於懷孕後,卵巢大量分泌黃體素,黃體素有滯留水分的效應,會讓水分留存在細胞中,影響腸胃道代謝;而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子宮也會逐漸變大並壓迫到腸道,使腸胃蠕動減慢。另外,多數準媽媽缺乏足夠的活動量,影響腸胃蠕動速度,導致糞便停留在腸內的時間變長,會加重排便的困難。

====





好,看起來懷孕會導致便秘是正常的,但我周圍的人都如此嗎??

問了我媽,我媽說她以前不會

問了我姐,我姐也說她兩胎都不會(嗚,那為什麼我會?T____T )

問了朋友,有些人說完全不會,也有些人說嚴重得可以,幾乎整個孕期都得靠軟便劑甚至塞劑來處理

所以這真的是因人而異的,那怎麼辦呢?




我很擔心便秘久了開始有痔瘡

聽說十人九痔,我也懷疑自己應該是那九個人之一

偶而在特別疲倦或者壓力特別大的時候,ㄣㄣ完雖然不會有任何痛感,但卻有血!!

一開始我嚇壞了,以為得了大腸癌或者什麼可怕的病,上網查了發現可能是輕微小痔

因為火氣大、睡眠不足、壓力大等因素導致出血

通常遇到這種情況,只要休息幾天讓自己放鬆,甚至喝個幾杯青草茶退火,就完全恢復正常

所以我也沒太放在心上

但懷孕不是短期會結束的狀況,如果因為懷孕讓便秘情況變得嚴重,導致我的小痔變成大痔,跟著我一輩子,那可是不得了的事情哪!!

 







一開始我決定先找醫生,解決目前的燃眉之急,以後再來慢慢對付它

醫生問我幾天沒上,我說每天都有上,但是每天都痛到很想哭

護士小姐苦笑著說好辛苦喔,提醒我不要因為便秘就狂吃纖維質,而要挑柔軟的纖維吃

例如改吃菜葉而不吃菜梗、少吃香菇竹筍等高纖食材,打蔬果汁的時候打久一點,盡量不要吃到纖維感,以減輕腸胃蠕動的負擔

醫生先開了一週份量的軟便劑,也告知這藥劑不會影響胎兒,讓我安心服用

然後再度提醒我要多喝水、不要久坐,定時排便、一有便意不要忍

其實我從發現自己便秘之後就狂喝水以及果汁,喝到每天都很想吐,但仍然無法減輕徵狀,實在不得已才去找醫生求助






帶了軟便劑離開醫院之後,確實比較有安全感

我希望自己先吃個幾天之後,觀察是否可以停藥或改變些什麼飲食習慣,以恢復懷孕前的順暢為目標

結果沒辦法,七天過去藥吃完了,我又故態復萌,回到那種每次上廁所都很恐懼的狀態

於是一面沮喪的回去產檢,順便又帶了一個月份的軟便劑

一面更加積極的詢問關於解除便秘的自然飲食療法






有朋友建議黑棗汁,說黑棗汁不僅營養豐富,適合懷孕、哺乳的女性,對小孩也很有營養

更重要的是,對於舒緩便秘有神效!

我上網爬了一些資訊,發現似乎真的不少人靠黑棗汁走過便秘黑暗期

又聽說口感不錯,香香甜甜很好喝

當下我就直接到Y拍買了一箱(恐怖的不加思索牡羊座性格),正常與無糖各半,因為聽說正常的太甜,會膩




收到之後,等到週末的良辰吉日(怕喝了有什麼不舒服的反應,所以第一次不敢平日喝)

打開一罐,倒了一半到杯子,還摻水(因為瓶外標示成人每天飲用份量為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加上網路上說正常的太甜,反正我也要多攝取水分,就這麼喝了)

喝了之後沒多久我跑去午睡

睡到一半覺得肚子悶悶的不太舒服,好像脹氣又好像想反胃

總之就是睡得不安穩,到後來竟然爬起來拉肚子

這才驚覺這就是所謂黑棗汁的神效

但喝了幾次之後,發現這神效不適合我

因為一方面我每喝必脹氣,二方面我的便秘不是因為腸胃不蠕動,也不是沒有便意

而是每天都很蠕動很想上廁所,卻在上的過程裡痛苦萬分

後來我只得捨棄這還有一大箱的黑棗汁,回去投靠軟便劑

幸好黑棗汁的保存期限到明年,留著說不定還有用處





奇妙的是,身體狀況真的一直在變

像我當初不明白便秘為何悄悄的靠近

同樣的,也不知道它何時悄悄的離開

總之就在開始吃軟便劑的兩個星期後,某一天我突然感覺說不定可以不用再吃它

停藥之後,竟然真的就恢復懷孕前的順暢情況

整個就是把我搞得莫名其妙

但不用吃藥總是一件好消息,每天例行的廁所時間也不再痛苦

感覺我的人生又從黑白變回了彩色 





不過,好景(?)不常

就在這應該輕鬆愉快的端午連假中

前天晚上吃了小花盆樓下新開的韓式料理

不知道是在海鮮煎餅上擠了太多韓式辣醬(但它真的不辣,相信我,我不太能吃辣的,且我也知道孕婦不能吃太刺激性的食物)

還是因為我忍不住把石鍋拌飯裡的鍋巴給吃光

或者這段期間的玉荷包太過美味,吃了十幾顆於是上火

總之,這兩天的如廁時間又開始有不祥的預感

讓我又得把上次沒吃完的軟便劑拿出來繼續服用

真是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啊(謎之聲;這成語能這樣用嗎 

如果便秘能像小紅一樣,要來之前有徵兆就好了

話說小紅很久沒來了(廢話),我還滿想念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