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就要出國了,我的行李還沒收完

但可能有人擔心著JJ後續的情況

(是說週五我把文章貼上去之後,JJ 多年好友緯大哥傍晚就打電話給他關切了,當時 JJ 還不知道我寫文章的事情,等知道之後邊開車邊哀號說︰『這樣全世界都知道我去看泌尿科了啦~~~~~』噗,反正大家都知道了,那我就繼續寫吧 




星期五去看專科醫生

醫生先給 JJ 照超音波,發現右邊的腎有小水腫

當時醫生的眉頭就皺起來了,說這樣的水腫一定有狀況

之前急診的X光並沒有照到結石,可能是因為石頭太小,但有水腫表示一定石頭,只是不知道在哪裡而已

 

 

 

我們跟醫生說週二要出國的事情

醫生的眉頭皺得更緊了,說哎呀這個節骨眼要出國,要快點處理才行......之類的八拉八啦



寫到這裡我要聊一下這個醫生

他看起來十分有熱忱,很耐心的傾聽我們詢問

也設身處地的體察病人的痛(他很在意 JJ 出國的事情,因為他知道結石痛起來是十分難以忍受的,所以他很急著想幫我們在不影響原定出國的安排下,為 JJ 解除病痛)

看他很煩惱(其實我們不知道他在煩惱什麼,後來才知道他或許在煩惱是不是要犧牲自己的週末來幫我們處理),我們一開始有點慌

但後來醫生就開了預約單,叫我們快點去顯像醫學中心預約隔天(週六)的顯影劑注射,然後他再來幫我們看

因為顯影劑注射之前要空腹八小時,我們去看診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無法在晚上施行,只得等明天再來






我們拿著單子去預約的時候,受理的小姐有點為難

似乎醫院方面那個週六有個顯像科的課程,一般來說是不太能受理病人的顯影劑注射預約

但後來還是接受我們的預約,早上九點,且嚴格要求一定要空腹



我們離開醫院的時候已經九點多了,還沒吃晚飯

拖著疲憊的身軀跑去肯德雞大吃

想說隔天這樣撐到中午沒吃應該還可以



回家一查才發現,星期六那個醫生根本沒有門診,那是誰要來幫我們看呢?


但既然都預約了,我們還是依照醫生的安排吧





星期六一早,陰雨綿綿,又冷

我開車載 JJ 去醫院的路程,心裡是有點忐忑的

看完門診的那天我就跟 JJ 講,如果醫生建議我們不要出國,那就別出去了

JJ 也同意,但我心裡真的覺得小可惜

除了可惜那會被旅行社扣下的訂房、訂機票的手續費之外

難得的假期以及之前期待的心情也是覺得捨不得的原因之一



JJ 承諾我如果這次去不成,他一定會請婚假補償我

我說到時候也不確定我能不能出國,總之就是很有變數

但無論如何我們的共識都是健康放第一,然後尊重醫生的專業





到了顯像醫學中心報到

就是一連串等待的開始(幸好我有帶書去看)

護士先把 JJ 帶去做靜脈注射

顯像劑的注射約需要40分鐘,期間陸續要拍攝五至六張的X光片,藉著顯像劑流動全身,看出結石的阻塞點,進而決定要用哪種治療方式



因為顯像劑的副作用是噁心反胃,為了降低 JJ 可能會遇到的不舒服,我們選了加價1200的自費藥劑

(寫到這裡真的覺得生病很可憐,如果手頭不寬裕,那這個自費到底是要加還是不加?如果不加,到時候如果不舒服是不是只能自責?)

打到身體之後先請 JJ 出來坐個二十分鐘,然後再叫他進去拍照

這時,昨天幫我們看診的醫生出現了!

(我們都很感激,他應該是特別為了我們來醫院的)





他看了X光片之後,有點鬆一口氣的說,還好石頭是在輸尿管,而且應該不大,這樣比較好處理

說好處理的原因是目前處理結石的方式約有兩種

一種是體外震波碎石術,第二是腹腔內視鏡(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

體外震波碎石手術適用於單純的結石地點(像在輸尿管就算是單純,若在腎臟裡就不太容易處理)

優點是不用動刀,不用住院,施作之後病人可以進行一般生活,適合我們這種兩天後就要出國的大忙人

成功率約有七成,意思是打完之後有百分之七十的比例可以由身體自行排出

第二個是直接到體內將石頭夾出,成功率當然是比較高,有九成,缺點就是病人需要住院兩天

 



於是我們也沒得選,當然是來做體外震波碎石

醫生說我們的CASE還算OK,首選的處理方式也是體外震波碎石

所以就要 JJ 簽手術同意書,馬上就開始來碎了



診程約需要一個小時

因為有放射線,我只能在外面等待

門外隱約聽到好像有橡皮筋按節奏打在肉上的聲音

因為醫生有給 JJ 打輕微麻藥,所以 JJ 說過程不太痛,只是有點酸麻(重點是他好像趴著趴著就睡著了 XD)




為了降低藥物過敏的機率,醫生給 JJ 開的藥跟當時急診醫生開的一樣(可見當時急診醫生已經認定 JJ 應該就是結石沒錯了)

 

我們跟醫生說我們有認真考慮暫停出國的計畫

醫生說沒有必要(聽到這裡我真是鬆了一口氣,哎,說起來我還真的是為了玩什麼都不管了)

醫生說結石這種病症是絕對會復發的,我們現在不出國,並不表示以後出國的時候不會遇到

它已經是個會與病患常相左右的“狀態”

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維持正常生活,不要憋尿,每天喝2000 cc 以上的白開水

我們也問醫生有沒有必要在星期一回診,醫生說不用,因為這樣的手術過後要一兩週才看得出結果,太快回來沒有意義


所以醫生後來還很輕鬆的說,我們就趁這段時間出國,一切等回來再說吧!(感覺上他好像做完一件大事,比我們還開心的感覺)



於是我們就帶著一個星期份的藥回家了

這幾天 JJ 仍然感覺後腰部有些微不適

但還在觀察,應該仍在可容許的範圍

現在只能相信醫生的專業了

我們仍然會照常出國,只是行程會更加鬆散了

請大家放心囉~ 

 




吼吼,自由時報跟我們有感應,今天就刊出這篇



身體不缺水 結石不來纏

更新日期:2009/03/30 04:09

文/謝啟誠

 

尿路結石是泌尿外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好發於30至50歲,男女比約3:2。據統計,國人尿路結石發生率約15%,治療後,如果沒有預防,5年內的復發率可達50%,影響可從沒有任何症狀到患側的腎功能完全喪失,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尿路結石的主要機轉是尿液中代謝物質,如鈣草酸、磷酸等濃度超過一定飽和度,再加上其他條件配合,便形成結晶聚集停留,最後形成結石。

 

影響結石形成的內外在因素,包括個人體質,有些人的體內新陳代謝會形成較有利於結石生成的環境,水分攝取不足或吃太多高動物蛋白,或富有鈣質、草酸及磷酸食物也容易產生結晶,導致結石。

 

氣候也是影響因素,夏季排汗量大,若來不及補充水分會促成結石形成,所以居住熱帶地區者罹患結石機率也較高;另外,尿路感染、身體疾病、藥物、輸尿管狹窄、瘜肉、異物置入等,均可造成結石;有家族史者,罹患結石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3倍。

 

結石不一定有症狀,依位置不同,而有不同臨床表現,一般症狀包括疼痛、血尿、尿急、排尿困難、尿路感染,其中以疼痛和血尿最常見。

 

腎臟結石一般不會有任何自覺症狀,除非造成阻塞,許多人誤以為腰痠背痛即是腎結石症狀,事實上絕大部分均無任何結石。

 

結石由腎臟順流而下,經過輸尿管時,可能停留在任何部位造成阻塞,引起腎水腫,而腎絞痛來自因受刺激而痙攣的輸尿管,及因積水而壓力增加的腎莢膜。

 

此外,也可能經由神經系統反射影響到腸胃道,造成腹脹、噁心、嘔吐。另外,按結石輸尿管位置高低,疼痛可反射到陰囊、睪丸、大陰唇,也可影響膀胱,造成頻尿、尿急等症狀。

 

腎絞痛為突發性、間斷性,常伴有血尿,雖不會致命,卻令患者聞之色變。

 

發現結石不一定得馬上接受治療,應按大小和症狀來決定。若症狀明顯且持續或產生併發症時,無論結石大小都應接受處置。一般而言,小於0.4公分的結石有80%自行排出機會,可觀察再定期追蹤;介於0.4至0.6公分的結石,約有50%的機會排出;若結石大於0.6公分,自行排出機會相當小,約10%。

 

目前以體外震波碎石術較被病患喜好和接受,不用開刀、麻醉劑量少、安全性高、可門診治療,但可能需幾次才能完全清除。

 

並非所有結石均適用體外震波碎石術,若結石太大,例如鹿角石,應考慮經皮穿腎取石術,加上體外震波碎石術,輸尿管下段結石利用輸尿管鏡處理的成功率相當高。

 

目前只有少數病人需開刀,如果結構異常(輸尿管狹窄、瘜肉)或其他方法失敗時,才考慮開刀手術治療。

 

膀胱結石一般來自於排尿功能異常(攝護腺肥大、尿道狹窄、神經性膀胱等),治療結石也要治療相關疾病,避免復發。

 

預防勝於治療,飲食應求均衡,最重要的是,攝取足夠水份,每天小便量應達2000西西左右,並定期追蹤檢查,早期治療。

 

(作者為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