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ergency.bmp 



上星期六晚上我們去夜市買了一堆有的沒的食物回家當晚餐

JJ 吃完就在沙發上不支睡著

睡到我洗完澡出來,看到他皺著眉頭坐起身,喊腰痛




『你一定是剛剛睡著的時候姿勢不對,又拉到了』我說



說“又”是因為這已經是第二次

第一次是某個半夜他跑進主臥室把我搖醒,說他剛剛在沙發上好像因為睡姿不良所以閃到腰

因為很痛,他怕到時候自己痛到不行,要拜託我帶他去醫院(有沒有這麼嚴重?)


但那次他跑來床上躺一躺,或許因為床的軟硬適中,也或許是睡覺的姿勢正確,隔天又沒事了




所以這次我們也覺得只要躺一躺就沒事

但奇怪的是,他說肚子怪怪,好像消化不良

跑了廁所幾次,沒孵出個什麼蛋來

同時也有點反胃

總之就是整個人呈現不對調的Fu




那個晚上我們睡得很不安穩

一下是蚊子吵(最近不知道是因為突然變得很溫暖的關係還是怎樣,蚊子量暴增,我們還特地去買了一台捕蚊燈,但是一點用都沒有!最後還是得靠捕蚊拍才能解決討人厭的嗡嗡聲)

一下子 JJ 起身去上廁所,或者哎哎叫說腰痛肚子痛的

半夜兩點,他說他真的很不舒服,拉我的手去摸他額頭,冷汗直冒

我說去醫院急診吧,就起身換衣服

臨出門前我抓了一個塑膠袋跟幾包面紙,想說以防萬一

結果出了門搭電梯到地下室準備開車,還沒走到車上 JJ 就忍不住的吐了

看他那樣吐我也不知道是該靠近拍他的背還是怎樣,因為我也很怕自己跟著吐出來(嘔吐是會被誘發的啊 

 

吐完之後,他說應該可以不用去醫院了,吐出來感覺舒服很多

於是我們又搭電梯上樓,回家換下外出服,睡覺



結果不到凌晨四點,JJ 又說他還是很不舒服

我說,那還是去醫院吧

這次一樣拿著塑膠袋跟面紙出門,JJ 就一路乾嘔著到醫院





我第一次進急診室就是這種奇怪的時間

原本有點擔心會看到刀光血影的景象

例如黑道火拼之後有人被送來取子彈、或者半夜被家暴,旁邊還有女警跟著之類的

結果急診室卻是一片平和

最多是小兒高燒不退或者老人半夜如廁滑倒之類的狀況

可見我住的城市還算peaceful 啦  




雖然掛急診的人看起來都算正常

但急診室裡仍然是忙碌的

醫生沒有休息的時間、病床也是滿的

偶而還有救護車陸續送病患過來

空氣裡瀰漫著冷靜混合緊繃的氛圍



因為病患太多,我們等了快二十分鐘才被問診

JJ 如實告知症狀,連腰痛的事情都說了

一開始我覺得何必跟醫生說這種自己睡覺姿勢不對被拉傷的小事

但意外的,醫生竟然說,腹痛以及嘔吐很可能與食物中毒無關,而是結石引起的反射痛

而結石也很可能是腰痛的根源





這麼一來可不能輕忽

醫生幫JJ安排了腹部X光的照射以及驗尿

我則是先去批價、拿藥(因為要打止痛針)

醫生說止痛針打下去之後應該就不會再想吐了

然後我們要再等四十分鐘看驗尿結果以及X光片 

 


急診費用是790元

換來一小瓶藥水,護士小姐隨即給 JJ 來上難忘的一發 (噗,聽起來有點A )

然後我們就在急診室繼續等結果

那時天色已經漸漸亮了

我的眼皮卻越來越重,好累,那個晚上我真正連續的睡眠時間應該不到兩小時吧

急診室仍然一樣的安靜忙碌

有個小男孩差點吐在醫生身上

有個年輕女孩好像因為party狂歡導致輕微酒精中毒,被同學送過來

看著來來去去的人們,我感覺自己身處在另一個不同的世界




就在我快睡著的時候,JJ 總算蒙醫生召喚

先看X光片,那X光片我是看不太出來有什麼所以然

但醫生說某一塊很淡很淡的朦朧白影應該就是結石,但不確定是很多顆小的或是一顆大的

而驗尿的結果也是,有血尿反應,一些指數也偏高

據說那些指數偏高便有97%的比率是有結石




急診醫生建議我們再去掛泌尿專科門診做詳細檢查

開了一些消炎止痛藥,就說我們可以走了

回到家,吃了早餐(星期天七點多就吃早餐真是很難得的事情)JJ 吃過藥

我們就繼續昏睡,直到將近中午




今晚我們就要去看專科門診

這幾天 JJ 也有自行上網查詢結石的成因

 

【1】 遺傳性結石:家族中若是有人曾患有結石的症狀,其家人結石率也會大幅提高。 (有,J 爸有膽結石的病史,而且手術過)
【2】 酸性體質:在台灣結石的成份大多以『草酸鈣』或『草酸鈣+磷酸鈣』為主。因為這些成份屬酸性,比較容易沉積在體內不易排出,所以會造成結石。
簡單來說:酸性體質比較容易讓食物中所攝取的礦物質酸化而造成結石。
【3】 水分攝取不足:在台灣屬亞熱帶氣候,如果夏天一到,流的汗就會比較多。若是水分攝取不足,腎臟中就不容易將廢棄物經由尿液排出,間接的就會讓結石在體內產生。嚴格說來,「因為水份不足(喝的不夠或是流汗損耗太多),使腎臟所形成的尿量不夠,無法將可能形成結石的物質稀釋,以致造成過飽和狀態,產生結晶而形成結石」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JJ 確實不愛喝水)
【4】 長期服用葯物:若是長期服用含有『三矽酸銨鹽』的胃葯及『水楊酸藥物』,也是造成結石的原因。
【5】 患有尿酸患者:尿酸結石大約佔腎結石患者的百分之二十左右。多數的尿酸結石患者並沒有高尿酸血症,他們發生結石,是因為尿液的酸鹼值偏向酸性,使尿酸的溶解度降低而導至尿液中的非溶性磷酸銨鎂或磷酸鈣結晶容易沉澱。
【6】 食物攝取不當:過量攝取高蛋白質的食物(巧克力、核果、深綠色蔬菜、大黃、番藷、豆腐、茶和可樂等)這些都是會造成結石的食物,宜適量。 (JJ 說這裡列舉的東西例如巧克力、核果他都很愛吃)
【7】 長期飲用飲料:市面上大多數的飲料中都含有草酸成份,啤酒的微量酒精有利尿作用,可使尿量增多,對於較小的結石有助於排出,但是喝酒易導致尿酸升高,且啤酒中亦含草酸,長久飲用對結石患者也沒好處。 (不愛喝水的結果變成只喝飲料,所以這點也符合)
【8】 鈣質的攝取:成人的鈣質需要量約為每日800至1000毫克,若為孩童、孕、哺乳婦、停經婦女等,則需更多。即使是結石的患者,也應當攝取充足而不過量的鈣質,以免鈣質不足。並且因為鈣質可以在腸道中與草酸結合,形成不溶解、不被吸收的草酸鈣,由糞便中排出,因而可以減少草酸的吸收。因此,若是攝取足量的鈣質(以1000毫克為限),可以降低草酸鈣結石的機會。若是減少飲食中的鈣質,會使小腸吸收草酸的量上升,造成尿液中的草酸排泄增加,除非嚴格地限制草酸的攝取。
【9】 蛋白質攝取過量:飲食中含高量動物性蛋白質時,會增加尿液中鈣質、尿酸鹽和草酸的排泄,而減少檸檬酸鹽的排泄,對結石患者有不利的影響。
【10】維生素C攝取過量:一個人每日的維生素C需要量是60毫克。若是攝取過量的維生素C 時,尿液中草酸的排泄量會有增加的傾向,會增加結石的機會。因此,每日維生素C的攝取量不要過量,尤其是不可服用過量的維生素C補充劑。


 

 

實際上結果如何要等醫生看過才知道

寫出來是要提醒大家

我們這個年紀都不算年輕了

要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作息正常、不要偏食、盡量養生

生活習慣好,身體的病痛自然就少

一旦感覺身體不適,不要避諱就醫,因為自己的判斷並不專業

就像我們一開始以為是食物中毒,還自己吃了腸胃藥

但後來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若是早點看醫生,或許可以少掉幾個小時的痛苦



生病很折磨人

除了當事人痛苦之外,身邊的人也不會好受到哪裡去

這次 JJ 就覺得對我很抱歉

除了那個晚上的折騰之外,他也擔心自己的身體會影響我們出國的行程

我是覺得無論如何,等醫生看過再說

若真的對計畫造成什麼影響,也是沒辦法的事

但應該不至於這麼嚴重啦,畢竟是慢性病

我們都可以從星期天凌晨的急診等到今天才去掛門診了

出個小國應該是沒關係的啦,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