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盆的客廳有一扇大窗子

外面是空地,很遠的距離之外才看得見對面大樓

每晚睡前我都會把窗簾拉開

因為隔天起床的時候看到照進屋內的陽光,心情會特別好,也可以驅走瞌睡蟲

 

 

但下班回到家第一件事,我常常是把窗簾拉上

雖然對面大樓的鄰居很遠

我還是不希望自己攤在沙發上看電視的樣子被不認識的人看見

於是,睡前開窗簾、回家拉窗簾,變成了一種習慣

 

 

今晚一直聽到外頭有隱約的廣播聲

最近風大,我把客廳的氣密窗關起,外頭的聲音都聽不太清楚,我也不想聽得太清楚,一直都沒去在意

直到去陽台看洗衣機時(今天進行洗衣機大掃除,把洗衣機專用的清潔劑丟到機器裡泡了四個小時去垢)

才發現外面的空地竟然燈火輝煌

200812182792.jpg 

 

那個空地是公園預定地,我不明白為什麼突然變成了夜市

今天下午的時候還是空的啊!

 


八點半下樓倒垃圾

身上揣了300元,打算待會去看有什麼零食可買

走進才發現,這臨時夜市其實不如遠看來得熱鬧

賣雞排的、賣沙威瑪的、賣薑母鴨的、賣牛排的、賣烤魷魚的、賣章魚丸的、賣蚵仔煎跟臭豆腐的、賣拖鞋的、賣髮飾的、賣茶葉的、擺彈珠台的

寫起來好像很多

但不知是空地太大還是風太大,總覺得有點冷清

或許最冷的是景氣吧



我決定幫JJ點一隻烤魷魚

(這傢伙今天當值,可能要十一點或者凌晨才會回來吧,沒關係,我幫他點的這份心意他一定收得到,為了怕魷魚冷掉,我也會幫他吃掉)

 

順便跟阿伯老闆搭訕

『老闆,你們這些攤子會擺多久?』我問

『不知道能擺多久耶』他語氣中帶點無奈


『你們今天才開始擺嗎?』

『不是耶,上星期就開始了~』

 

『啥?上星期?我都不知道!』我心想不會吧,自己沒事就會在陽台吹風,不然至少也會洗衣服,怎麼可能都沒發現

『對啊』老闆邊翻魷魚邊說

『那你們下次什麼時候擺?』我繼續問

JJ如果知道樓下莫名其妙出現夜市,應該會吵著要來逛

身為同居人是有這個義務幫他打聽清楚,順便再A他一隻烤魷魚

 


『就下星期的這一天』老闆說



謎底揭曉,原來從上個星期四開始,每週四都會來擺攤

所以我只是上週四沒發現而已,並不是被鬼遮眼

上週四我在幹嘛?喔,跟waiting去新光三越桃園店換週年慶回門禮啦 

這意思是......JJ永遠都逛不到這個夜市了,因為他每個星期四都要當值

好吧,那他的烤魷魚就由我來照顧了

 


帶著40元的烤魷魚回家

又回到陽台,一邊關心我的洗衣機到底乾淨沒,一邊看著遠方的夜市燈火

突然覺得

偶而不拉上窗簾也不會怎麼樣

因為窗簾除了擋住別人看進來的視線之外,也會擋住自己看出去的視線

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世界

偶然也會出現一些不那麼理所當然的事件

如果那樣的偶然能被看到,除了能被稱作是美麗的邂逅之外

或許沒有窗簾的阻擋也是關鍵之一

 


於是今晚,我特地把窗簾拉起一角

讓遠方的水銀燈光可以透進我的客廳



然後我突然想找找

自己是不是在哪些熟悉的地方也拉起了窗簾

遮掉了偶然,遮掉了邂逅,也遮掉了美味的烤魷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