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帶著氣嘟嘟的情緒上床準備睡覺

JJ已經在外頭客廳沙發不知道睡到哪個星球去了

我自己在床上翻滾,煩惱該怎麼消化掉這種機車到不行的心情



就像我前一篇文章所寫

老媽口中的回門,在我看來卻是對我的一種逼迫

逼迫我沒有立場再去表達自己面臨的不適應



我太氣了

心裡突然冒出一句話:『好啊,既然連自家老人都在扯我後腿,相較之下J家的長輩也沒有不可親到哪裡去了吧,以後我倒是可以專心當好“別人家的媳婦”,真謝謝你們哪!』


頓時

原本存在於心裡的,對婚後的不適應銳減40%至60%,輕鬆很多


我很驚訝於這種轉變

為什麼我對自己老媽的生氣,反而會降低我對J家新身分的不適應?

這中間有什麼關連?



想起JJ很久以前提過“孩子會對背叛父母產生罪惡感”(詳情我忘了)

我突然發現

會不會自己婚後的不適應,有一部份是來自於我不想背叛自己的父母?

或許我潛意識中認為,如果我開始接納新身分、如果我開始把J家人當作自己的家人、如果我開始把J爸J媽打從心裡當作自己的爸媽

就是對我原生家庭、親生父母的一種背叛?

因為不想背叛,所以用“不適應”這個症狀來外顯?



而我媽的回門要求

恰好打破了這個關鍵

讓我生氣,抑或是賭氣的認為“既然你都這樣找我麻煩,那我就乾脆對別人家好一點吧”

反而降低了我背叛父母的罪惡感??




想通了這個道理(雖然它不一定是真的解答)

我開心得從床上跳起來,跑去客廳想把JJ搖醒和他討論



結果這傢伙叫不起來 = =



於是我鼻子摸摸,很認份的回房睡覺,直到天明




醒來之後,想起今天要回門的事情,還是一肚子火

我起身,看見JJ在書房工作

喚了他,他回頭問我怎麼了

 

『幹嘛皺眉頭』他問

『我今天有一件事要拜託你』我說


『我不要給妳拜託』他說


我聽得出他話裡的意思

JJ是個很體貼的人

他這麼說是表示他不願意我用“拜託”的姿態,而是他要主動的參與


『昨天晚上我媽打電話來......』

 

『我知道,我早上已經看過文章了』他說

『所以我要拜託你』

『不要給妳拜託』他又說了一次




我們擁抱著對方

我因為剛起床還沒刷牙,怕自己口臭

於是把頭低下靠在他手臂旁,對著地板說話



『我對她很不高興』我說

『但妳要把事情分開』他說




『分開什麼事情?』

『妳不適應是一件事、長輩的要求是第二件事,這兩件事不能混為一談。長輩今天對我們有要求,我們就配合,但並不表示你從此不能繼續不適應』


JJ這麼講,對我來說是種解套,但我還是不滿意,對這種情況不滿意

『但我還是生我媽的氣』我說



『好,那麼這是第三件事,這三件事情相互之間沒有關係,都可以獨立存在,長輩要求歸長輩要求、妳不適應就不適應、妳感覺生氣就感覺生氣』他說



『但我昨天晚上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我把背叛與罪惡感串在一起的聯想告訴JJ

『我以前是不是跟妳說過類似的想法?』他問

『是啊,但那時我聽過就放在心裡變成一個素材,昨天晚上突然想到它可能是個關鍵,很高興想找你討論,但是你叫不起來 = = 』

 

『嗯......』

『總之,我還會再觀察啦,如果它真的就是關鍵,或許我的不適應可以慢慢用別的方式化解掉』我說



『不過,有件事情或許妳也要想一想,』JJ說

『不適應的不只是妳,或許包括妳的父母、妳的朋友,妳周遭所有讓妳意識到“變了”的人,甚至我也有我自己的心情要面對。』

 

『什麼意思?』

『或許那些問候妳“新婚生活如何啊?”,或者叫妳J太太的人,或者要妳回門的媽媽,都是因為意識到“小花結婚了”,而也有自己的不適應,於是用他們各自的方式處理和表達自己的不適應,所以對妳來說才會同時有這麼多、這麼不一樣的改變。』JJ說

 

 






關於這些我還要想一想

或許孵久一點會比較清楚


不過,有JJ這樣一個好朋友兼丈夫(?),真的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