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久之前我就跟琇琇聊過
等辦完自己的訂婚
我一定要把所有的花費列出來
讓大家知道所謂婚禮是很燒錢很讓人淌血的

這位將在國慶日結婚的雙子座準新娘在msn對面大喊:『千萬不要!!我都不敢算我自己到底花了多少錢!!!』



可以感受到她的心痛
但我還是要讓大家認清現實  {#emotions_dlg.emotion_009}



我的結婚流程是訂婚=>公証=>男方補請
所以男方給的聘金啊金飾的,不含在這篇文章的範圍之中
因為那比較偏傳統習俗,也比較是長輩決定的價碼,年輕人沒什麼立場說話

至於訂婚時男女雙方交換的禮物
(通常是六禮,甚至工夫一點的是十二禮,例如送男方的手錶、西裝之類的,以及送女方皮包、大衣、鞋子之類的)
也不在此次的討論範圍
我們雙方家都說用紅包代替,省去購物的繁雜,也不會買下一堆未來根本用不到的東西
而且跟上面一樣,長輩要包多少,我們也沒辦法左右



這裡要談的主要是年輕人在辦婚禮時比較會遇到的開銷
有些數字我不能寫得太清楚,但大家看看金額會很有感覺





婚前健康檢查:6000(男2500、女3500)

婚紗包套等相關支出:約五萬七(含訂婚妝、整盒安瓶4000、外拍租車費2000、喜帖版費1500、訂婚一大早化妝鐘點費500,及補請當日單妝5000 => 這不是給婚紗公司的,是另外請的造型師)

婚戒:約四萬(男女各一,原價要四萬七)

剪燙髮:五千多(含我剪燙一次、JJ剪三次的總價 => 因為外拍
改期,男生頭髮長得快,於是多剪了幾次)

Nubra:八百多(注意:我不是買專櫃貨,全都是Y拍)

喜餅:約四萬八(雙層、每盒四百多,這是今年三月談的價錢,現在不知道有沒有漲)

宴客:總價十四餘萬,每桌八千多(這是中壢餐廳的中等價碼,果汁無限、含服務費,燈光、音響、設備、紅毯、禮金桌等不另加價,紅酒及烈酒可自帶不另收開瓶費)

訂婚工作人員紅包:共一萬餘元

公證申請:1500




算到這裡總價已經三十幾萬了







我自認走能省則省路線
婚紗照沒有加挑、沒請婚禮企劃、不在飯店宴客、沒有場地佈置、沒有回禮小物(拿喜餅公司送的卡娃伊喜糖盒充數)
很多事都揮霍友情贊助(毛家與姐妹團們),以及親人贊助(姐和姊夫贊助訂婚紀念紅酒四箱)
比較奢華的只有那兩環白金婚戒(沒辦法,這是我唯一的偏執),但也是看準時機在週年慶七折八扣的時候無息分期買下來的


還有很多因為結婚產生的雜支,例如停車費、用餐費、汽油費、過路費等都沒加入
所花的時間和體力更是無價




看到這裡
不知道各位未婚女性同胞(或者是很驚恐的男性同胞)有何感想?


三十多萬
月薪三萬五扣扣勞健保、扣扣勞工退休金以及個人綜合所得稅,可能只剩三萬出頭
扣掉生活費、交通費和家用、應酬、保險、小額投資等開銷
一個月能存一萬元非常了不起

即使是這樣也要存上兩年半
還不含聘金、金飾或六禮、十二禮之類的喔
我們走公證路線,沒有大批車隊迎親、陪嫁,已經算是簡單到不行的流程了
而且我們已經有房子了,不用擔心婚後住的問題




這樣有沒有覺得很恐怖?



但其實我不是要來嚇大家的

我只是想說
很多事是可以變通的


男性同胞們可以不用拿結婚很貴當藉口
公證申請只要一千五,非假日的話甚至只要一千元
(重點是現在可以不用公證,去戶政事務所登記就好,但登記費多少錢我還不知道)

女性同胞們也實際點,要當公主有閃亮亮鑽戒、要當貴婦在大飯店辦婚禮、婚紗照還拍一百二十組
作夢是要付出代價的喔(拍肩)


列出這些明細是想藉此讓大家思考
哪些東西是可以省的?
哪些東西是長輩要求的?
哪些東西是自己想要的,要存多久才能得到?


很多東西是心態調整一下就能做出取捨的
別人的眼光和自己的肚皮及未來的生活品質相較,何者重要
就看大家的選擇了,加油  {#emotions_dlg.emotion_050}






後記

寫完這篇文章
很得意的跟JJ展示我做的結婚收支表

他看了看明細,只說:

『相較之下婚戒的成本還是偏高,早跟妳說隨便拿條鐵絲纏一纏做個樣子好了咩』



我:『 {#emotions_dlg.emotion_001}  {#emotions_dlg.emotion_001}  {#emotions_dlg.emotion_00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