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旅行,嗯,可以稱作是旅行嗎?
如果是的話,應該也是段“蹂躪之旅”吧 


出發前兩天,熊熊跑出個卡玫基
原本為了安全要延期一週
但蘭嶼那邊的民宿下週已經被人預定
加上大家都為了這次的旅行,刻意把其他事情排開
在牽一髮動全身的情況之下
似乎按照原定計畫,且戰且走會好一點
卡氏小輕颱看預測路徑也只是輕掃過東部而已
說不定氣象局又會發揮以往雷聲大雨點小的功力
嚇半天其實只是個幌子


結果
錯錯錯,連三錯
唯一對的只有“聽氣象局的一定錯”這件事

從大夥兒星期四抵達台南開始
台南就陷入狂風暴雨之中
我們的周氏蝦捲、安平豆花、松村煙燻滷味和鱔魚意麵都在風強雨大當中吃完

台東的船班已經預計週四週五停開
最快也是週六早上八點才有船
大夥兒原是預計週五坐火車前往台東,住在台東,週六一早搭船前往蘭嶼

結果星期五一早起來,每個人都傻眼
整個南台灣都泡在水裡
台鐵西部幹線全部停駛、南迴鐵路也因為淹水斷線
大家都以為海上交通比較容易出問題,結果最後關頭出包的竟然是陸上交通

更慘的是,台南無預警大停水
凌晨三四點才宣佈
住在別人家的我們還很傻很天真的一早醒來刷牙洗臉
把人家水塔裡的水用光光
連沖馬桶的水都不剩




這次的旅行像是被衰神附身一樣
聽主辦的同學說
一開始籌備就狀況連連

從船班改期、原本要參加的部份人員也因為一些突發狀況無法參與,總人數從二十幾個人銳減為十人

接著遇到颱風

總共有三個學生家住台南
其他兩個人家裡都沒停水,就我們住的那家停水(詭異的是我們原本沒有要去住那ㄧ家,是大家臨時改變主意的)

家借我們住的那個同學星期五早上熊熊接到兵單
聽說原本應該是十月才會接到的,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突然飛來,他甚至連離校手續都還沒辦
接到兵單整個人都快暈倒了,想說他八月原本安排了日本旅行現在是要怎樣
害我們都想說是不是我們帶衰人家

大夥一醒來看到新聞裡各地淹水的誇張畫面
想說乾脆轉移陣地到墾丁玩
話才剛說完下個畫面就是記者訪問在大風大雨中走在墾丁大街遊客的無奈臉色

然後每個人的手機接不停
幾乎都是家長打來的關心電話
大家打來的第一句都是:『你們還要去蘭嶼嗎??』


問我們,我們也不知道啊
怎麼會一個簡單的旅行被搞到好像險象環生?
說沒危險也不是很對
畢竟我們星期五很明確的就是被困在台南進退不得
鐵路=>淹水、客運=>淹水、飛機=>停開

大家窩在家裡等台鐵發佈通車消息
上午十一點,仍然停開
下午三點,開始陸續有恢復通車的消息
結果換台東那邊的船班,說週六早上的船不開了,改下午才出一班船
吼,又來了,很煩哪
主辦人之一的女生窩回房間睡覺,我也跟她一樣躺在床上
沒睡,躺著思考
之後,我決定自己沒辦法跟這趟旅行了
週六傍晚才到蘭嶼的話,我只能在蘭嶼待兩天
因為週二船班不足,我週一一早就得搭船回來,才趕得及週三的上班
看起來很複雜吼?
大家不用看懂,總之因為台灣的交通並沒有想像中方便,導致這次的旅行很多都被船班、車班搞得綁手綁腳


下樓去跟學生說自己決定不跟了
雖然大家心情稍稍受了點影響
但小鬼們還是說要衝
只是,外頭的雨也下得太大了,似乎在嘲笑我們的愚蠢




因為整個狀況實在太不順
搞得每個人心裡都有點毛
膽子很小的女生們(包括我),提議大夥去廟裡拜拜擲個筊

雖然大家都是知識份子
但在進退維谷不知如何是好的當下
這個提議竟獲得多數人的贊同
或許想說求個心安也好


如果神明說不要去,我們就一定不去
如果神明說可以去,我們再看看能不能讓自己的家人安心
畢竟大家都不是小孩,對自己也要負責任
尤其是主辦的學生,看大家(包括她自己)的父母這麼擔心,更覺得如果不小心出了什麼事情,她怎麼對得起大家的父母
所以我們一群人前往赤崁樓前的武廟


在去廟裡的路上,大夥兒在車內討論
說我們去蘭嶼的熱情和玩興
被一次次的事件打擊得整個都快熄滅了
像不斷被澆冷水
現在只剩一點點火苗在噗噗噗的掙扎著

開車的學生熊熊冒出一句:『但我有預感拜拜的結果是最後的一大盆水整個倒下來

(哎~) 車內的人不約而同的嘆了口大氣

我們也都是這樣想的啊
只是個簡單的旅行,可以這麼不順,也稱得上是奇蹟了


買了金香餅乾
一群不太會拜拜的年輕人七嘴八舌的討論要怎麼拜
手持三炷香,從天公拜到關老爺拜到裡面的觀音媽
然後派代表去向關老爺擲個筊
結果是建議不要去
大家有點鬆一口氣又有點覺得到底準是不準
於是又讓第二個比較鐵齒的代表跑去問第二次
用不同方式輾轉問同一件事啦
這次就是很明確的說“不給去”

大家終於死了這條心
決定就在台南好好的玩過一趟之後
隔天各自回家


即使如此,我們還是陸陸續續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事
要說是巧合也好、穿鑿附會也好
總之,如果真有衰神,應該很確定它那三天是跟著我們的 


除了之前提過的
1. 船班三天兩頭改
2. 颱風
3. 南台灣淹水
4. 交通中斷
5. 落腳處大停水
6. 兵單

這幾件事情之外
雖然我們已經決定不去蘭嶼
但還是對這個畢業旅行念念不忘
總不死心的想看哪裡還有備案可用
卻發現,飯可以亂吃、話不可以亂講

每次我們一開始討論要去哪裡玩的話題之後,幾乎瞬間就開始下大雨
幾次之後大家都開始覺得不對勁
雖說是颱風(而且颱風根本已經走很遠了),但也不用這麼巧吧
最後一次試驗,在擲完筊那天晚上唱完歌回家的路上
雲很薄、風很乾爽,抬頭看得到天空,也沒下雨
我頭靠著車窗說:

『天氣這麼好,明天如果你們還想去玩的話看要往哪裡走,台東、花蓮、墾丁,......蘭嶼?哈哈哈~』


我真的是在開玩笑
這幾天的折騰之下,其實我非常想回家
但是在學生面前又不太能表現出來,怕主辦的學生沮喪
所以一直有點小勉強自己High起來
會這樣講也是因為之前自己已經表明回來的時間太晚,不跟著去蘭嶼
導致學生有點low,問我說那如果改去其他地方會不會跟之類的
我想就說點讓大家感覺有希望的話,振奮一下氣氛也好

結果話說完沒五秒鐘
傾盆大雨毫無預兆的瞬間落下,打得車頂車窗批趴作響
車子裡五個人(包括我)馬上脫口而出: 『好可怕!』


一個女生猛搓自己的臂膀說雞皮疙瘩整個冒起來
開車的學生嚇到方向盤歪了一下,整車的人跌在一起
接著車子裡此起彼落的『小心小心!』『穩住!』『只是下雨而已!』『不要怕!』

大呼小叫之後
就是一陣靜默  =  =|||




『關老爺都說不去了,要聽話』A 說

『金歹勢,我們年輕人不懂事亂講話,失禮失禮~』B 說

『對不起啦,我真的是開玩笑的咩』我說

『不去了啦,我們真的明天就要回家了啦』C 說


雨並沒有馬上停
但有漸漸小了
大家壓著快要跳出的心臟回到家
然後跟另外一車的人敘述這怪力亂神的事件




關於暴雨事件還有兩次

當天下午擲完筊要去燒金紙的時候
大部分的人留在廟裡討論擲筊的結果
另外兩個人去燒金紙
結果也是突然下起大雨
我那時有心念一轉想說要不要給他們送傘過去
但回頭又繼續跟學生討論事情,也就忘記了

幾分鐘之後兩個男生溼著頭髮衣服回來
說他們正要靠近金爐的時候,突然降下暴雨
等他們燒完要離開的瞬間,雨又停了

當時大家還笑說該不會關老爺不想收我們的金紙之類的
絲毫不知這雨根本就是個sign啊



大家要各自回家的那個早上(昨天)
因為要把已經繳的蘭嶼民宿訂金退給大家
主辦人出去領錢
也是走到一半就下雨(而且那距離還是尷尬到回家拿傘也不對,乾脆繼續往前走)
然後回到家門口雨才停

重點是
錢沒領到
因為主辦人熊熊發現自己的存摺太久沒刷,於是不管換哪台提款機都不給領這樣
總而言之
這雨都是白淋了



最後
當大家帶著疲憊的心情各自回家之後
那個把家借給我們住的學生傳來訊息說

『台南出太陽了』

『我家的水也來了』


然後今天上msn
主辦學生傳訊息來說:『剛剛看中央氣象局的雲圖,整個台灣上空都沒有雲』



歐買尬
我們是招誰惹誰啊


因為太衰太沮喪的緣故
回到小花盆之後我特地去買了彩卷
電腦選號的還沒開獎
但刮刮樂先是中了200元

由此可知,帶衰的應該不是我(噗)


唯一高興的應該是大家的家長
因為小孩終於放棄坐船去蘭嶼冒險了
我們都在懷疑之所以這麼衰,完全是某位家長開壇作法的緣故



好啦
應該還是算有收穫
畢竟有在地人的帶路之下
吃到了很經典的鱔魚意麵(意麵非常吸湯汁,帶有醋味的醬汁不膩,鱔魚片完全吃不到細骨)



燙羊肚(超彈牙的,又不腥!)



喝到了台南才有的波哥(這杯名叫“小幽浮”,茶味挺香,女生們都很驚豔)



和武廟旁的義豐阿川冬瓜茶(我下次要買加水晶珍珠的)



看到了連晚上都很美的赤崁樓



一群頭上飄著低氣壓的小鬼也從此之後有個共同的心願
那就是在完成這趟畢業旅行之前,大家都不算分離




於是我們
雖然從此之後聽到蘭嶼二字都會在心底冒出淡淡的哀愁
但有個相約的理由
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後記】週五受困台南時寫的短短遊記


97.7.18  11:30

一定是出門前沒有拜拜
這次的旅行諸多不順

先是開往蘭嶼回程的船班從兩班減為一班
再來有卡玫基作亂
當一夥人決定還是先衝南部再看情況的時候
迎接我們的是如灌的豪大雨
隔天醒來等待著我們的是台鐵全線停駛和不停播的災情報導


於是
原本之前煩惱的海上交通問題
瞬間變成陸上交通問題


我跟學生說
電影裡面常出現的一句台詞 It's a sign  (這是一個預兆)
通常是代表好事
但我們的sigh似乎多了一點
而且沒一件是好的

我感覺累了
開始想回小花盆


學生已經在樓下開了一桌麻將
我也已經傳簡訊給代理所長T老跟之後的代代所長L先生報平安
突然有種母雞帶小鴨的感覺
雖然跟學生出來玩
行程安排方面我都沒在參與或擔心甚麼
但真正安全關鍵的時候我想自己還是肩負著半個大人的指導與保護責任的

總而言之
現在啊

真想回家


(比較難過的是台南正在停水, 我都不能去嗯嗯 =  =  沖不掉就糗上天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