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 you

別張望了,我就是在說你


你認識現實中的我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這篇文章是寫給你的,請仔細讀下去




話說部落客與寫真女星有什麼不同?

差異一︰寫真照片萬中選一。部落客的文章芝麻蒜皮
差異二︰寫真照片為一瞬間的集結成冊,有機會成為不世經典。部落格文章看版主心情更新,平均水準媲美股價浮動、高高低低,更常是盤中回整後獲利回吐賣壓湧現
差異三︰寫真女星拍照前作好萬全準備預防穿幫,拍完之後還可以挑照片。部落客妄自菲薄認為世界上沒什麼人想看宅女囈語,於是連安全褲都沒套
差異四︰寫真集的目標是消耗顧客的荷包。部落格的目標是消耗自己的過多情緒
差異四︰寫真女星賣的是自己美麗的軀體形象。部落客賣的是自己以及周遭朋友的窘境及不為人知的那一面




我從2002年開始在網路上寫文章
開始是以站崗的女人身分登陸椰林
和其他站崗姊妹用BBS互通有無,順便也抒發等待男人從營區放假歸來的心情
處女作是一篇為了想知道男友當天是否放假,而直接打去國防部問營區電話的笨女生歷險記
因為迴響出乎意外的多及有趣
打出在站崗版的小知名度
也因此認識許多朋友




下崗後,一方面是捨不得離開認識的姊妹們
二方面在網路上寫東西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於是移到PC Home的個人新聞台繼續寫
後來又搬到無名,直到現在的PIXNET




寫文章對我來說是種發洩
也是種方便
和好朋友連絡的方便,不用每次見面都要花幾十分鐘交代自己的近況
與親人交流的方便,讓我在乎的人永遠和我同步update
所以對我來說,部落格是為了我自己以及和我九分熟以上的家人和朋友而存在的
網路上來來去去的朋友並不是我target 的標的





我不在乎被不認識的網友看到文章
因為他不認識我,他不知道我叫什麼名字在哪裡工作喜歡去哪家餐廳
我對他而言只是過客,他對我而言也是





但如果是生活上會遇到的六、七、八分熟的朋友
就處在尷尬的地位

在這裡我發現自己某種二分個性很明顯的出現
站在線裡的歡迎抱抱
劃在線外的我寧願隱形


不是不把線外當朋友
真要解釋就是每個人有能力支援的生活圈有限
我想對我自己的生活圈負責
所以用自己訂出的熟度劃分可以負荷的人數






這兩個月陸續有朋友向我自首正在讀台
都是因公認識的
這讓我很猶豫
又是二分個性的緣故


工作對我來說是人生版圖裡的一塊聖地
我不喜歡將公務和私人領域混為一談
所以當公務上的朋友無意間發現我的私領域
對我來說,確實是不自在的
用個比較不恰當的形容,那種感覺像是同事每天都知道你穿什麼顏色的內褲一樣
尤其我偶而會在台上寫有關工作的抱怨文
更是讓我猶豫是否該從此關閉本台到別處另起爐灶?




我感激無意發現本台且恰好認識我的朋友誠實的告知
讓我在心臟受到驚嚇的同時也慶幸自己從沒寫過他們的壞話 
但一次兩次三次之後
我發現自己並不是當寫真女星的料
這個台裡寫的不只是我的事,或多或少也會提及我的朋友或我在乎的人
我自己拋頭露面沒關係,但在別人未授權的情況下把別人的事(雖然是我自己的心情)寫出來已經很對不起別人了
如果因為這個台的聲名遠播造成別人的疑慮或被某程度的對號入座
是我不願意見到的


所以
讀著這篇文章的妳或你
如果我已經知道你在讀了,麻煩繼續保持我與你之間的協議,讓這個台變成我們之間的祕密
我的心臟不強,我不願意成為曝露親朋好友隱私的加害者
更不想讓部落格變成我心理的負擔與歉疚


如果我還不知道你在讀
請主動舉個手發個聲,我接受你繼續當隱形讀者,但前提是要誠實
說過了我不想當寫真女星
我不想在自己對你微笑的同時,卻不曉得你已經知道我今天的內褲顏色
請讓我保有基本的人權與尊嚴
我不是在開玩笑




又,所有無論是不是這篇文章target的讀者們
如果哪天溫室關了、小花從此不叫小花
那就是傳說中壓垮駱駝背最後一根稻草出現的時候
我不知道那天什麼時候會來臨
若你擔心的話,提早留個e-mail給我吧





(後記︰附圖為星野亞希,“高齡”三十卻仍保有天使面孔魔鬼身材,拿自己跟她相襯實在不自量力,但我唯一喜歡的寫真女星也只有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