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y 05 Mon 2008 22:42
  • 磨合


 


突然慶幸結婚這件事拖了這麼久又帶點波折
如果不是這樣,我無法看見雙方的父母是用什麼方式來愛子女
也無法看見雙方的手足是用什麼方式來支持自己的兄弟姊妹


過程暫且不寫了
一方面太多前因已經在特區文章裡被交代
二方面我也不想花時間敘述瑣碎的事,趕快寫完趕快上傳天使照片才是正道
(擺明了這裡的定位是娛樂台而非教育台 XD )





總之,這個週六辦完辦公室的活動,下班回小花盆洗個澡,就出發南下了
南下去參加J家的母親節

早了一個星期?是的,如果不是特地提早一星期,我根本無法參與
得顧慮我媽的感覺
我不想讓她感覺女兒急著想離開她
應該說,我希望自己的身分無論是已婚未婚,都是這個家的女兒




雖然我爸媽從小就一直灌輸我(和我姊)這個觀念
但這陣子的我漸漸感覺,即使如此,我媽潛在意識裡仍然認為我就是會離開
我想,這是身為待嫁女兒母親的婚前焦慮


但站在我與JJ的立場
這次的農曆年已經沒有南下
如果不找個機會下去請個安,到時直接見面就是暑假或者訂婚
總覺得不太好


所以硬ㄍㄧㄥ著工作完的疲憊(我跟JJ週六都要上班,我辦活動、他學校運動會)
回家梳洗完收拾行李再出發已是晚上八點多、到達南部已是快要十二點(晚餐就將就在休息站吃了,第一次看到店關光光的休息站  )



因為不想讓老人家們覺得我們“竟然可以”那麼晚還衝回南部(免得他們以後都如此要求我們)
當晚暫住J姊家過宿,隔天早上再謊稱當日南下
讓自己賺得不用早起的休息,也避免養大長輩的胃口


突然想到,當晚輩的似乎很難不說幾次善意的謊言
就連我這次也是瞞著我媽南下的(唉)
大家都是迫於無奈
因為不想把歡樂見面的時間花在解釋和誤會上
因為不想為了配合長輩而壓縮自己的空間
因為好多理由



我跟JJ說,以後我女兒一定會遺傳到我
到時候她說去圖書館,就當她真的去圖書館
也別去查證了
因為她媽我就是十幾歲開始拿這個理由出門約會

JJ回答:『那我兒子的話也信不得了』

然後我們兩人交換一個意味深長的眼神    = =





好,主題拉回來
這次回南部要談結婚當日的細節
既然是細節,我也懶得說太多
總之目前看來雙方家長應可達到一個算是平衡的共識
(說“應”是因為我們永遠猜不透長輩在想什麼,所以只能盡量、盡量、再盡量,然後加上燒香拜拜,祈求一切順利)
我鬆了一口氣


然後J爸開口(我就直接把台語翻譯成國語了啦) :『其實我們做父母求的也不多,無非是兒女各自有成家,嫁娶之後夫妻家人之間圓滿就好了』

突然覺得這句話好耳熟,因為我爸最近也常這麼說


J媽則是略顯激動的叨念著一些怎麼這樣這樣那樣那樣的話,那個誰誰誰家娶媳婦的時候不也是如何如何
竟讓我聯想到我媽
因為有關結婚的細節,這幾次我媽明顯的比我爸還激動,像要藉著捍衛自己理念的同時來保護女兒


想起JJ說過的那句話:『為什麼只有妳爸媽可以疼妳,而我爸媽不能疼我?』


突然有點明白JJ說過從某個角度而言,我爸媽跟他爸媽沒什麼不同


他們是真的沒什麼不同
換張臉孔換個口音,我就看見自己父母的影子






騙老人家說我今天只能請半天假(開玩笑,就連上班前一天回小花盆我都得請半天假休息了,怎麼可能當天早上回來下午就上班?當然馬是請全天!我回來之後可是睡了一下午阿   = = )
早上七點就起床、預計八點出發
J爸從外頭買了飯糰和杏仁茶回來
J媽則是拜完神明之後忙進忙出的把水果及其他有的沒的食物往JJ車上搬(我們竟然載了一顆西瓜回來 = = )


我看見他們確實是用自己的方式去疼這個兒子
而且與我爸媽的重複性質非常之高
突然
我發現自己又可以去愛他們了


有些事情是必須要經歷的吧
有些架是必須要吵的吧
有些氣是必須要發出來的吧
如果沒有走過以前那些,我想自己無法發現原來剝掉某些外皮,他們身為父母的本質是如此相像
這樣,對於過去的一些事情,也比較可以釋懷了


而J 姐
晚上打電話給我關心我們什麼時候到的,以及我上班來不來得及
這已經是她第二次直接打來小花盆了,第一次接到她電話的時候著實嚇了我一跳,但也可以理解啦,因為JJ太忙,她找不到她弟弟也是很正常的  
之後小聊一下,聽她說說J家家人間的互動,大哥大嫂阿、弟弟弟妹阿
我想到如果今天我哥有個論及婚嫁的女朋友
我和我姊也會想沒事跟她博感情吧
因為大家以後都是一家人啊......


結婚,真的不只有兩個人之間的事呢




創作者介紹

小花的溫室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Selene
  • 我想到我媽每天都跟我唸說下個月公婆來時不要太白目…搞得我都精神緊張的。

    下個月起我也要加入"磨合"2星期了~哎!磨合真是個困難的過程啊!!!
  • 欣子
    像你這樣從極度遙遠突然變成極度貼近
    真的是需要努力調適阿
    不知道他們要來多久
    總之...加油(拍肩)

    sylvialu 於 2008/05/11 08:27 回覆

  • 悄悄話
  • qqichen
  • 小花又晉級真是迅速~~
    現在覺淂結婚的繁瑣也是滿有意義的
    在過程中真的不知不覺的漸漸的能夠體會父母的心意,雖然她們的想法和我也許會有出入,但是我也花了好多時間才明瞭她們心中的不安和用心.

    不管怎麼樣,你和JJ一定會幸福的~ (抱)
  • 妳跟毛爸也會幸福的 (抱)

    sylvialu 於 2008/05/11 09:49 回覆

  • 小蓮
  • 這個圖選的真好!!


    想到上次我在你網誌上的大放厥詞 >"<
    現在看到這篇文章都覺得很汗顏....

    哪天自己真的遭遇這一段的時候,都不知道能不能有你的這種智慧呢!

    雖然現在油價很貴,但還是要說:小花加油!!!GoGoGo!!
  • 雖然這篇留言回得有點晚
    但我一點都不覺得小蓮有大放厥詞喔

    就像在妳po完留言就敲妳的msn上說的
    因為我的文章裡都盡量揭露
    看到的人比較能獲得客觀的資訊, 所發出的意見和想法也很有參考價值
    所以無論你覺得自己說了哪些似乎不恰當的話
    對我來說都是有幫助的
    更要感謝妳願意對我說話, 無論那些話好聽與否


    但最後一句真的有冷啦, 噗 XD

    sylvialu 於 2008/05/11 09:53 回覆

  • 精靈貓
  • 小花的圖好好喔!

    透過你寫的歷程
    似乎也學到了什麼~~~

    你們真的好有智慧呀!! ^^
  • 不敢當啦(羞)

    因為之前把受挫的經驗寫出來
    現在好不容易有一點進步和體會
    要趕快上來做平衡報到啊
    免得大家一直覺得我還很挫折 XD

    sylvialu 於 2008/05/11 09:55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 X 關閉 】

【痞客邦】大學生網路社群使用習慣調查

親愛的讀者,痞客邦希望能了解大學生的網路社群使用習慣,
填問卷即可抽獨家好禮喔!
(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