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一篇主要是我想以當事人的角度重述一遍事發的經過,並寫上教戰memo給大家參考,希望藉由我這次慘痛的經驗所得可以對大家有所幫助,當然,只是以防萬一增加虛擬經驗值,希望大家永遠都用不到。
 
上週末,我逛進金石堂找一本想要的雜誌,找完雜誌往門口主打書區移動,和一名男子擦身而過時感覺手被touch了一下(後來才發現那正是他的試探),我不以為意繼續瀏覽喜歡的書籍,此時感覺有個人重重的往後背貼上來又離開,當時我臀部一痛,馬上直覺被偷摸,頭一抬眼光掃到那個人迅速的渡到我右手邊再繞到桌子的對面看著我(夠囂張吧,想看我驚慌失措;有口難言的反應?!)



我念頭轉了幾轉,馬上大吼:『你幹什麼!幹什麼摸我的屁股!』

全場氣氛為之一凝,色狼頓了一下(大概嚇了一跳吧) 開始厲聲兇我說:『我沒有,你憑什麼污賴我!』

我急著繼續說:『注意他,你們要注意他,站在你們後面的人!!』

色狼竟然囂張的走回我面前(一手插口袋) 橫眉豎目的說:『你看我的手還插在口袋裡,怎麼可能摸你!!』

我一是慌一是害怕,只能不斷說︰『就是你,你怎麼這樣!』

2人還僵了一下,後來還好有一個男生主動站出來說:『小姐,你需不需要幫忙,要不要送他去警察局?』
他一站到我身邊,色狼就開始節節後退,最後就在我傻裡傻氣猶豫著“我有權利抓他?我有證據嗎?”的時候,色狼逃跑了ORZ……

 
這時說也真巧,明明在同時空只有幾步遠卻像由異世界乘太空船跳躍數個時空風塵僕僕降落的店員冒了出來問:『小姐,怎麼了嗎?』 (你都看到了吧,還需要我解釋嗎) 

更神奇的是在我告訴店員發生的事情並請他注意後,像是結界一撤世界又恢復運轉,每個人像沒發生過這件事般,沒有人詢問沒有人過來安慰甚至沒有人眼神游移八卦探頭探腦,沒!有!人!
我只能又氣又怒又驚又怕又要故作鎮靜的在書局裡轉圈圈,不斷拿起書來翻閱,一回神才發現我看的都是版權頁…..
比起被襲臀,旁觀者的冷淡和警察的無關痛癢(我後來聽妹妹的建議直接去警局報案)才真正是讓我搥心肝呀…..


 


以下是我自己這次的經驗加上曾經上過性騷擾課程的妹妹及警局警察給的建議總整理:
 
重新模擬版(請大家注意,以下建議只限於公共場合也就是人多的地方喔)
 
第一︰請一定要看著對方毫不猶豫大聲的說出「色狼,這個色狼!他對我@@##」 ,喚起大家『名正言順』的注意力,才不會以為只是朋友或路人吵架而不來關心插手。
 
第二 ︰(警察有交待),高聲請旁邊的人幫忙抓住他,趁有人抓他時馬上打電話報警,警察接到電話就會過來處理,如果手夠快還可以拿手機把他照下來,若是抓不住他或沒人動手也有喝阻的作用。(注意:不要自己去抓他,太危險,我幹過這種事,實在太有勇無謀了)
 
PS︰不要再像我一樣笨笨的還想什麼證據阿、現行犯之類的,性騷擾其實並不需要肢體接觸。只要你覺得對方的言語意圖或動作讓你覺得心理或生理受侵害就可算是性騷擾,而在『公共場所』遭受到色狼的性騷擾,更不論是言語的騷擾,或是肢體的碰觸,都有申訴的權利,觸法(性騷擾防制法)者最高可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十萬元以下罰金不等。
 
第三︰最好能馬上聯絡親人或朋友來陪你離開,以防色狼心生報復去而復返,總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呀。
 


過去的教育甚至是現在的宣導短片都停留在:遭遇性騷擾要大聲說出來,但是『說出來之後呢?』
不知大家是否思考過這個問題,我想之後也是很重要的,非常感謝那位站出來幫忙我的男士,當時實在太慌張所以無法好好跟他道謝,在這裡慎重的再說一次: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萬分謝謝你!
也請大家能多伸出援手,不要有鴕鳥心理,認為反正有人會幫忙不需我出面,殊不知可能你一轉身就只剩下對方孤苦無援,也可能多你一人,加害者的車牌號碼就從GY-7變成GY-7788。
 
也想和曾經被騷擾的人互相拍背呼呼,請相信你沒有錯,你絕對沒有錯!千萬不要責怪自己,錯的絕對是那些意圖不軌的變態用看熱鬧或輕忽的心理隨便看待這件事情的人們

另外,我要向大家鎮重呼籲,請以同理及尊重來看待曾遭遇性騷擾的受害者,創傷的心理會在事件發生後無限延續,所以請不要拿來當作茶餘飯後娛樂的話題,畢竟誰都有可能發生類似的事件。在我和大家分享這些經歷時,其實是身歷其境的害怕和無助,但為了讓大家在遭遇如此不幸的事件能夠保護自己,我還是鼓起勇氣和大家分享,衷心希望哪怕只有一點點的幫助也好能給我親愛的你們。
 
妹妹、小花、 EMMA、 大松樹,你們的一句:你做的很好,你已經很勇敢啦!對我實在意義非凡,謝謝你們。 






【小花後記】


這篇的標題與全文都是waiting寫的
配圖也是她自己去找以及畫的
我只是幫她轉貼上來而已
或者把字體加些顏色改變大小
希望能更彰顯重點
原文其實是沒那麼花俏的(好啦其實是我自己越看越激動所以下手重了點 XD)



昨天收到waiting寫的這篇文章
我的心疼又浮上來
要如此詳細回憶、描述具體場景,對她來說一定是很不舒服的事
但她一直告訴我︰『我一定要說出來,妳的台很多人看,說不定可以因此幫助到別人』

她不停的希望讓我明白
當第一次有人受傷之後,我們該做的是想辦法不要讓其他人也遇到類似的事情


我要為waiting的勇氣拍拍手
謝謝她願意把這樣的經驗分享出來
也希望讀到這篇文章的各位,能詳記遇到狀況時較為周全的處理方式
希望這篇文章能保護各位的身體,也能保護各位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