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半天竟然沒有一個分類適合現在要寫的這篇文章
又因為標題太白話,不想放在“政經人文”裡頭


這篇文章的內容比標題還機車
寫出來是希望可以集思廣益
看下次誰遇到(希望是不要啦)的時候能怎樣以我們個人的小力量在變態界產生蝴蝶效應




昨天下班照例載 waiting 去市區(我回小花盆都會經過市區,她若要回家都會搭便車)
下車前我們還討論要去7-11找open將的檔案夾
一切就像平常一樣
回到小花盆,我在樓下的大七靠好心店長重新組合配到她想要的檔案夾
正開心的要打給她說這個好消息
發現手機有未接來電,是她五分鐘前打來的

心想說她該不是也換到Open小將的檔案夾了吧
那我們也太有默契了
若是如此我就自己把這套收來用啦




回電話給她,沒接
嗯,她手機也用了很久,偶而有接不到的狀況,很正常
正要準備上樓時,接到她的回電

『小花,我人現在在警察局,我待會再打給妳』

是一種夾雜緊張與恐懼卻強壓下來裝鎮定的口氣


我愣了一下,說:『好,如果妳需要什麼幫忙,打給我我馬上過去』

然後結束電話




回到家後仍是忐忑不安
怎麼會在警局?
是被搶了嗎?還是變成什麼事件的目擊證人?
在警局就表示人身無礙
但是需要幫忙吧?從沒去過警局一定很害怕的啊,要不要去壯膽啊?


心裡的問號一直冒
雖然知道她現在是安全的,但還是好緊張,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要不要人陪...之類的



似乎等了很久才盼到她的回電



她說她剛剛在金石堂看書的時候遇到色狼
不知用什麼鬼東西戳她的臀部
她嚇一跳,回身兇變態說:『你幹什麼?』


然後與變態用目光對峙著(其實她嚇壞了,心裡也很緊張,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時旁邊有位先生挺身而出問她是不是要把變態扭送警局
她有點慌,無法當機立斷
變態就趁這個時候跑掉了


後來她還是決定去警局備案
一方面提供警察更多資訊,說不定其他人也有備案,提高抓到變態的機會
二方面即使抓不到,至少也讓管區知道這個區域有這種臭蟲出沒

『那個人一定是慣犯,他的行為看起來就是很熟練!』waiting氣呼呼的說

警察說如果抓到類似的嫌疑者,會請她過去指認



她當時第一通打電話給我的時候是要問如果去警局她該怎麼跟警察說
沒想到我挑Open小將挑得太開心,完全miss掉那通電話




聽完她的敘述我很心疼
她第一時間竟是有點責怪自己
說如果當時反應快一點,把變態抓起來移送法辦,之後就不會有人受害了

我說小姐拜託,妳的反應已經算是人中龍鳳了
妳沒有尖叫逃跑製造變態心中的快感
妳罵他、瞪他、讓他知道他從裡到外都是個惹人厭的變態,這已經很了不起了!
而且如果今天有人在妳旁邊,說要抓變態至少也多雙手可以抓、多張嘴可以幫忙呼喊
妳是自己一個人耶,如果貿然行動反而被他傷害怎麼辦?
誰知道他身上有什麼病啊,受傷了沾到他的變態血那還得了?


她說自己還滿幸運,遇到一位先生挺身而出,至少在氣勢上有幫到忙
但她也同時說其他人真的很冷漠,就靜靜看著事情發生,以及結束
就連店員,都是在旁邊從頭看到尾,到最後變態跑掉才來問剛剛發生什麼事
她對旁人的冷漠感到難過
所以情緒很複雜,生氣、自責、難過、恐懼......全都夾雜在一起


我問她要不要我過去陪她,還是她要早點回家?
要是我遇到這件事,現在一定會處在很慌亂的情況,說不定還會恍神、掉東落西的
她說她妹工作結束會過來跟她會合,調適心情之後再一起回家


她說事情發生之後她整個人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故做鎮定的繼續待在金石堂看書

『但妳知道我在看哪一頁嗎?我在看版權頁!我看了好久,然後才驚覺自己幹嘛一直看這本書是哪一年出版的還有第幾版!!!』


我噗的一聲笑出來

我懂我懂我懂我懂
嚇都嚇死了
看書只是一種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做的事


『我覺得自己的反應還是不夠快,相關知識也不夠,當時想到要抓變態進警局的時候我竟然還在考慮這樣抓人會不會有適法性的問題!我一定要再多充實這方面的知識,然後多跟其他朋友講,如果大家不幸遇到的時候也不會像我一樣很憋』waiting還是在自責自己做得不夠


她這樣一講我才想到
遇到變態並沒有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標準作業程序
不像受到燙傷火傷大家會馬上想到沖脫泡蓋送


但仔細想想,若以waiting的做法,除了最後一步“送”警局之外,她都做到了!
她馬上表達自己的不悅
她喝止了變態
她讓變態知道自己可能會被扭送法辦


『妳跟waiting講,她其實有嚇到那個變態,因為逃走的是變態不是她!』JJ如是說


但不夠不夠不夠不夠不夠
變態永遠不知道他們這種自私的行為會造成受害者多大的陰影
我高中時也遇過襲胸狼
樂隊團練結束晚上九點多在家門前100公尺的巷子裡
被迎面而來的機車騎士伸手抓了一把
我連手裡裝著不鏽鋼便當的袋子都來不及K到他身上,那人就揚長而去
又氣又害怕,之後有幾個月都討厭經過那條巷子,即使是大白天


我們並沒有穿著引人遐想賣弄風騷
也不是在龍蛇雜處的奇怪地方走動
一切場景都正常普通到不行
唯一不正常的就是那伸出鹹豬手和頂出鹹豬鳥的變態人
錯的是他們的心態和他們的行為


在這裡要呼籲大家
如果你看到有人被變態騷擾
如果你不小心成為某個變態事件的目擊者
你可以不敢出手把變態扭送法辦(畢竟沾到變態的血實在粉口怕)
但拜託你出個聲
讓受害者知道她不是孤單的、她不是錯的、她是受支持的

有種現象叫做從眾行為

『個體在團體輿論壓力下,放棄個人意見,在知覺﹑判斷﹑信仰以及行為上,採取與大多數人一致的現象』



這種時候只要一個人願意站出來
就可能會有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人願意(敢)出來
當大部分的人都喝止的時候
即使沒辦法把變態法辦(聽說即使抓到也是判很輕甚至罰款而已)
至少也達到嚇阻及保護受害者的目的不是嗎?

大家都有母親、姊妹、女兒和好朋友
沒有人願意讓自己重視的人受到這種驚嚇和侮辱吧?
為了自己,為了你重要的人
有機會的時候,拜託幫忙挺身而出吧!
變態雖然很可惡
但更可怕的是視而不見的旁人哪
我們雖然只有一個人、一個小小的願
但也一定可以影響些什麼的
好人也可以製造出好人界的蝴蝶效應哪!




(後記:waiting的當事人記錄:死變態,下次再讓我遇到就閹了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