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過神
我已變成眾人進貢的對象


學生從家鄉回來上課
會帶土產:花蓮麻糬、嘉義方塊酥、基隆鳳梨酥
出去玩回來也會沾光
澎湖黑糖糕和宜蘭牛舌餅都是這麼來的
就連退伍的畢業生也有金門貢糖(可憐的孩子)



不只學生
老師們出國開會也會帶各國甜食
日本、美國、奧地利、澳洲、馬來西亞、德國
遍佈南北半球與溫帶赤道
最大宗是巧克力,最細緻是和菓子,最合女孩子口味是芒果乾
讓我的櫃台不時被食物佔據
經過的人拿個一兩塊
幾天後消耗完又來一包新夥伴
曾幾何時,所辦變成幼稚園的點心房
助理們怕胖,狂吃甜食的反而都是歐吉桑



只是帶食物也就算了
當我收到waiting老闆順道買回的護唇膏
這才驚訝到嘴巴合不攏
雖然是小禮物
但一來台灣沒代理,連水貨店裡都沒看過,就是美國本土也不好買
要不是師祖母(老師的老師的師母)指定要買
讓老師花了上百美金特地租車跑到很難找的專賣店
乍看那支傳說中的神祕護唇膏竟然只要兩塊多美金
傻眼之下決定一口氣抱回兩盒回國發送
所以我才有幸拿到


但以往會送我非食物類紀念品的只有主管(還有前任主管)
waiting老闆與我沒有任何從屬關係也塞了東西過來
其實讓我很驚訝
甚至考慮列list讓所上老師出國開會時順便跑單幫回來
開玩笑的,我哪敢 




這禮拜還發生一件大事
我獲得本校績優工作人員的獎勵


這是每年由各單位自行推選
提到校方委員會由各一級主管投票決議的
得獎人數不一定,依法規定好像要人數的百分之五
查了去年有六名,今年可能也差不多
所以並非各學院或各一級單位就有得“分配”



其實去年T老師就有提名我了
但聽說學院長去開會的時候
票數都集中在行政大樓的同仁
後來學院長回來之後面帶遺憾的告訴我;

『沒辦法,那些長官幾乎都在行政大樓裡走動,對在行政大樓工作的人也比較熟悉』



沒關係的
我本來就不奢求會得什麼獎
這份工作的性質是我所嚮往喜歡
周圍的老師也很照顧我
助理同事都很認真負責,學生又乖
已經夠滿足了
有沒有得獎都沒差
而且得獎好像也沒什麼實質幫助
之前獲得嘉獎,也只來張紙讓我重溫國小拿獎狀的紀念感
還不如五行健康操有禮券來得實惠,哈哈




今年公文下來要各單位推選的時候
我還假裝忽略它,沒拿給T
沒想到過了一個多禮拜,T 開完學院的會議後回來唸我:

『來函要推選績優工作人員,妳怎麼沒跟我說?』



(呃......因為我想送了也不會上.....)我囁嚅的說

『不行啊!還是要寫!就像我們每年提L先生當教學優良教師一樣,雖然法規對我們獨立所來說比較不公平,但只要有機會提名,我們就要提,提到你們上為止!』




雖然平常我很佩服T老師提攜後進的心意
但當這種事發生在自己身上
才真正感覺到那種不好意思 



於是,我把去年的申請表調出來
只改了申請日期就拿個T老師簽名
他看不滿意,又在推薦理由那邊加了一段『因表現優異,本所去年已推薦該員,惟.....故本年度再度推薦,望校方給予肯定....』之類的語句


就這樣送出去了
之後我也忘記這件事




前兩天 Nat  來小花盆度假
我排了兩天特休陪她
就在送走她的那個晚上,突然接到T 老師的手機
他說我得獎了





聽起來他比我還高興,我個人倒是愣在電話的另一端不知道該怎麼辦


『你怎麼知道的?』我問,因為他打來的時候已經晚上七點多了

『我今天早上上課、中午在學院開會,下午飆車去國科會又是開會,剛剛回家,邊吃便當邊收信,看到學院秘書寄給妳的信才知道的』

聽得出他滿嘴都是食物,講得稀哩呼嚕的



『她寄給我的信你怎麼看得到?』我疑惑的問

『因為她cc給我、S老師和院長阿!』





啊,我懂了
因為S老師是我的前任主管,他和學院秘書當初一起面試我


因為太High,T決定把那封e-mail轉寄到我可以遠端收信的私人帳號裡
還不斷的叮嚀我一定要好好謝謝曾經幫助過我的人,尤其是他,因為他的推薦理由寫得無敵完美 





『謝?怎麼謝?要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那個節骨眼我竟然還對老闆耍冷


『切!反正我等著妳看怎麼謝我囉』


『老師,昨天我跟同學熬夜烤的餅乾也給你吃了,現在新增巧克力口味的,你要不要?』

『嘿嘿嘿嘿,看妳表現阿...  






我哪知道要怎麼謝
所有人都比我資深,有形的東西他們也不會在意,會在意的我又給不出來
難呀!



只能跟JJ求救
他說餅乾是好主意,再加上一張手寫的小感謝卡就夠了
因為這些大頭們要的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
而是真誠


說老實話那個晚上我心情亂七八糟的
是一種很複雜的感覺,甚至覺得可不可以不要得那個獎
因為我一點也沒有自信能不能好好表達出感謝
更擔心得了獎之後,以後工作是不是要更努力?但我已經很努力了呀



當然清楚這些擔心是過分了些
畢竟周圍的人再怎麼幫忙,如果沒有“我自己”過去的努力,這個獎不可能從天而降
重點在我,其他人只是順水推舟而已
所以我沒有必要為了“感謝”這件事而煩惱
點到為止即可
在其他人的世界裡,也許只是小事一樁,我也沒必要搞得像是普天同慶
對他們來說,我可不是那麼重要的人

第二,既然以前照自己的方式工作能受到肯定
以後應該仍然可以這樣下去就好吧




『不要把這個獎變成妳的壓力』JJ大師如是說


嗯,我明白
只要繼續維持這份熱忱還有對周遭人的體貼
即使忙碌或者身體不舒服或者私人因素而心情不好
我想也不會偏差到哪裡去的
畢竟,這份工作是我即便失戀也不想放棄的呀!(叉腰得意中 





不過想想自己也不知不覺走進老鳥的世界
至少上次那個阿姨就脫口而出“沒想到妳會做這麼久
希望當我領到服務十年獎章的時候
仍然維持著初心,仍然覺得這份工作給我充實、肯定與幸福感


我可以當個接受臣民進貢的花太后
但要是會繼續帶給周圍人元氣的太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